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心血管科对情绪障碍的评估方法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刘梅颜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基础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双心(心脏心理)学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常委。卫生部全科医学学科进展报告及双心行动计划负责人等。看TA的文章>>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许多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疾病和危险因素。国外资料显示,在高血压病患者中,有明显不良心理因素者占74.5% ;而我国据不完全统计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心血管科医生如何对患者的情绪障碍进行评估至关重要。

(一)评估流程

专家共识提出在门诊面对患者时,推荐采用以下流程:

1、详细询问病史。在常规询问患者的现病史、既往病史及用药情况同时,也就了解患者是否有躯体症状反复就诊而没有合理的病因(三问筛查中的一问),另外,询问一般生活中的普通症状,如食欲、进食、二便、睡眠问题等,也有提示情绪问题的意义(其中睡眠也是三问中的一问);在患者发现医生重视其生活中的困扰、关心他的生活情况下,适当问及情绪困扰(如遇事紧张或难以平复、兴趣活动缩窄等),也就弄清了症状发生与情绪背景,给患者提供机会梳理各种症状与情绪波动有无相关性,对帮助患者认识某些躯体症状与情绪的关系有帮助。

2、做必要的相关心血管病检查,使对患者躯体疾病或生理功能紊乱的判断更有依据,主诉中哪些可用心血管疾病解释,哪些不能;针对心血管疾病的性质和程度,应有什么处理等。

3、如果患者三问筛查中有2个以上给予肯定回答,或发现其他心理问题线索,可有针对性进行《躯体症状自评量表》、PHQ-9GAD-7HAD量表评估。

4、如果精神症状存在已较长时间(1个月以上)或症状明显造成生活紊乱,在心理支持和征得患者认同情况下,及时给予抗抑郁焦虑药物治疗。

    5、治疗过程中可以量表评分,根据量表分值变化观察药物治疗是否有效、是否需加药或换药。

(二)初步筛查:

在临床工作中,如遇到血压波动较大且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在考虑有精神心理因素共病的情况下,问诊时可用简单的几个问题进行初步筛查。

1、三问法:①是否有睡眠不好,已经明显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或需要用药?②是否有心烦不安,对以前感兴趣的事情失去兴趣?③是否有明显身体不适,但多次检查都没有发现能够解释的原因。(《在心血管科就诊患者的心理处方中国专家共识》)

 3个问题中如果有2个回答是,符合精神障碍的可能性80%左右。

2PHQ-2抑郁量表(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2PHQ-2):在过去2星期,您是否感受到以下问题的困扰?①做事时提不起劲或只有少许乐趣②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

假如PHQ-2量表中任何一个问题或2个问题回答"",则建议使用下文中PHQ-9进一步评定。

(三)部分常用精神心理筛查量表

在时间较充裕,或患者候诊期间,或经初步筛查怀疑有情绪障碍者,可选择以下量表进行进一步筛查。

1GAD-7焦虑量表(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7-itemGAD-7):共7个条目,用于焦虑症状的自评,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标准为0~4分,无焦虑;5~9分,轻度焦虑;10~14分,中度焦虑;15分以上,为重度焦虑,需直接转诊至精神科。

2PHQ-9抑郁量表(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PHQ-9:9个条目,反映抑郁状态的4组特异性的症状:情感症状、躯体性障碍、精神运动性障碍和抑郁的心理障碍,可衡量抑郁状态的严重程度。标准为0~4分,无抑郁;5~9分,轻度抑郁;10~14分,中度抑郁;15~19分,中重度抑郁;20~27分为重度抑郁,需直接转诊至精神科。

3、症状自评量表-SCL90Self-reporting Inventory),又名90项症状清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该量表共有90个项目,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并采用10个因子分别反映10个方面的心理症状情况。本测验适用对象为16岁以上患者。

4、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ospital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ale,HAD)HAD共由14个条目组成,其中7个条目评定抑郁,7个条目评定焦虑。共有6条反向提问条目,5条在抑郁分量表,1条在焦虑分量表,评分方式有些不均衡。采用HAD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焦虑、抑郁的筛选检查,不宜作为流行学调查或临术研究中的诊断工具。

5、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是临床上评定抑郁状态时应用最为普遍的量表。本量表有17项、21项和243种版本。需要由受训合格的专业人员施测的,不能由患者自填。

6、意识模糊评定法(confusion assessment methodCAM):多用于评估谵妄,在综合医院使用最多的是4个条目的简本,其全版本有11个条目。

()精神科诊断与简易诊断(ICD10普及版):对心脏科患者进行精神科诊断,精神科医生应采用国内精神病学会公布的诊断标准。由心内科医生初步预诊断和处理,可参照ICD10的普及保健版本。其中:不仅有经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简化诊断标准,而且有如何向患者和家属交代病情,如何初步处理的建议。

mt.sohu.com true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刘梅颜 https://mt.sohu.com/20140915/n404325590.shtml report 12536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许多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疾病和危险因素。国外资料显示,在高血压病患者中,有明显不良心理因素者占74.5%;而我国据不完全统计有二分之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