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警惕脑血管病

北京张大夫张国平,男,48岁,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心理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神经病学学组委员,北京市帕金森病学组委员,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编委.看TA的文章>>

  专访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张国平主任医师

  《中国科学报》记者 李勤

  每周二上午8点到12点是张国平的专家门诊时间,临近中午下班时,张国平刚诊断完上午最后预约看病的一个病人,护士又跑来询问是否还有时间接诊,此时还有病人拿着病历本在等候。

  “现在脑血管病的门诊量大大增加了,脑血管病是终身疾病,目前无法用药物或者手术根治。”张国平说。

  生活方式发生的巨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迅猛攀升,其中脑血管病已经超过肿瘤和冠心病,在全国死亡、致残疾病中名列第一位。

  脑血管病又称为脑卒中或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临床表现以突发意识障碍或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口齿不清、认知障碍为主要特征。目前,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仍以接近每年9%的速度上升。

  罪魁祸首

  国际间比较研究提示:中国人群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仅次于前苏联或东欧等少数几个国家。

  脑血管病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越来越高的防治费用,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脑血管病在老年人神经系统疾病中比例最高,中青年人现在患脑血管病的也很多。脑血管疾病种类很多,由血脂高、动脉硬化发展成脑血栓、脑出血的人起码占了脑血管病的90%。”张国平用这一数据敲响了警钟。

  他介绍,脑血管疾病中较少比例是由于先天基因变异引发的动脉瘤、脑血管畸形,一开始无法发现,患者到后期时会头疼,来医院做血管造影和血管超声,才发现有血管瘤或血管畸形。

  除了家族遗传和年龄因素带来脑血管疾病,显而易见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非先天性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

  现代人不注意合理膳食,不良的生活作息习惯,并且缺少必需的体育锻炼。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导致体内脂类物质逐渐蓄集,增加了血液粘稠度,久而久之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吃得好又不爱运动,大量油脂积存在血管里,血脂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大量增加。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张国平指出。

  后果严重

  血脂中甘油三酯含量或胆固醇含量过高都会引起人易疲倦、犯困,因为血流不畅,整个机体缺氧,会造成精力不够,体力不支的感觉,稍微一活动就心慌、气喘。这是血脂过高,可能引发脑血管病的初期征兆。

  “如果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过高,脑血管就易造成动脉硬化并出现斑块。斑块一旦脱落或者斑块部位形成血栓,这是脑血栓发生的主要原因。”张国平提醒道。

  最可怕的是心脑血管病是伴生而来,张国平解释道,“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是同一种发病机理,病因及治疗几乎一模一样,都是血管引发的不同器官的问题。血管遍布全身,牵一发动全身。一发病,心血管病就会发生心梗,脑血管病则导致了脑血栓。”

  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还可能导致另外一个问题——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

  老年性痴呆分为原发性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和混合性痴呆。由脑血栓、脑出血后引发的痴呆为血管性痴呆,国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由于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和中风等血管损害所致的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欧美国家。

  张国平指出,“原发性和血管性痴呆并存的混合性痴呆情况也比较常见。血糖高、血脂高、动脉硬化并控制不好的人即使没有脑血栓,患老年性痴呆的概率也比正常人要高,目前血管性痴呆有超越原发性痴呆的趋势。”

  预防为主

  脑血管病无法根治,所以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尤为重要。

  预防脑血管病有几个重要的途径,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直接的方法。“通过合理膳食,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这些都能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张国平说。

  定期专科体检也是有效预防脑血管病的途径之一,张国平强调,“每年这种体检至少一次,如果工作一天到晚坐着不动,吃得又好,本身又比较胖,必须经常检查。”

  张国平认为,年轻人要重视体检,以前单位体检年轻人都没有参与,现在有很多三十多岁年轻人的血脂很高,这样发展下去,老年时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比例也会相应增高。

  “告诫年轻人,要重视体检,特别重视血糖、血脂、血压和脑动脉超声等检测。很多人忽视了这个问题,得病了来医院一查,已经很严重了。”张国平说。

  从血脂高、动脉硬化发展到脑血栓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早期发现,进行药物干预、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可以降低血脂、延缓动脉硬化,控制住病情。

  “很多人不查体,得病了也不注意治疗,最快半年就能发病。注意得早,发病时间就比较晚。有时高血脂、高血压控制住了,人们掉以轻心,不按医嘱服药,重蹈不良的生活习惯,因此开始了与脑血管病艰辛的拉锯战。”张国平说。

  张国平主任强调,要使脑血管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必须了解其早期的症状。如果出现突然一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突然看东西双影或伴有眩晕;突然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突然说话舌头发笨,说话不清楚;突然眩晕,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伴有心慌出汗等;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并短暂反复发生,患者及家人要高度警惕,这有可能是脑中风的预兆,要争分夺秒,及时到医院诊治。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北京张大夫 https://mt.sohu.com/20140915/n404326583.shtml report 2462 专访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张国平主任医师《中国科学报》记者李勤每周二上午8点到12点是张国平的专家门诊时间,临近中午下班时,张国平刚诊断完上午最后预约看病的一个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