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西游记》之四诊合参

孙乃雄2014西学东渐,文化的抨击之下,很多东西都支离破碎。唯有中国传统医学还在展现着文化的独特魅力。吾一介书生,自由受传统文化熏陶,学医稍有所成,承袭父志,传承中医。本着学以致用的观点,着眼于临床教学,以求更多人了解中医,学习中医,幸甚至哉!看TA的文章>>

四诊合参

原著呈现:

在《西游记》一书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在替朱紫国国王诊病时竟强调了中医诊断学上四诊合参的道理。书中68回有诗道:医门理法至微玄,大要心中有转旋。望闻问切四般事,缺一乏时不齐全。第一望他神气色,润枯肥瘦起和眠;第二闻声清与浊,听他真语及狂言;三问病原经几日,如何饮食怎生便;四才切脉明经络,浮沉表里是何般;我不望闻并问切,今生莫想得安然。

现代解读:

请解读一下这首四诊合参的诗,现代中医还用这些方法吗?有什么新的手段加入进来?

 

按:几千年的传统中医,一直以来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尤其是中医脉诊更是神秘莫测,让很多人对鹤发童颜危襟正坐的老中医,出神入化的脉诊赞叹不已。其实四诊合参本来是中医最基础最根本的诊断手段,而且自古以来望闻问切四诊都是各具特色不可偏废的。

   《难经·六十一难》: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首先望诊是最关键也是最直观的一种诊断手法,想必大众对扁鹊望神断生死,直言齐桓公病情的故事应该是家喻户晓的。而闻诊是通过医生的听觉和嗅觉来判断患者疾病的一种方法,在临床上通过对患者声音和气味的判断以决生死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有些危重病人病危之时可以出现郑声、谵语,或者糖尿病晚期可闻到烂苹果的腐败气味、肝病晚期也会出现由于氨的代谢异常出现的特殊肝臭等闻诊的典型案例。再次是问诊,通过十问歌等详细的询问,患者的发病时间、起病原因、既往病史等一系列的情况,综合判断和还原病机做出一个清晰的判断,这才是四诊的关键,因为问诊所得到的资料是患者最翔实、直接、可靠的一手资料。最后是切诊,通过感知患者脉搏跳动的方法来了解患者身体内部气血运行及盈亏的方法,自古就有三部九侯等诸法。切诊是中医辩证的一个重要手段,前人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中医独具特色的诊法。但在临诊中也有脉证不符的特殊情况,如阳证反见阴脉,阴证反见阳脉,因此把脉诊作为唯一的诊断方法是非常片面的,必须强调四诊合参,才能了解疾病全貌,作出正确的诊断。

    望诊通过对气色、形体的判断,可以初步判断患者的体质,是对患者长期情况的一种评估,问诊及闻诊是对患者一段时间之内病史及病情发展的追溯,而切诊是对患者当下即可的全身气血运行及盈亏的判断。四诊是从不同的时间段来给患者做出全面的评估,由此可知四诊是不可偏废不一而足的。

    现代中医诊断方法更加丰富多彩,西方医学的检查设备也为中医诊断提供了很大程度上的帮助,加之现代全息理论的研究应运而生的耳诊、眼诊、足诊、手诊······不一而足各有特色。为中医的诊断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手段。

   但是中医的精髓就是辨证论治个体化治疗,异病同治,同病异治。所以花样层出的各种新手段总之都是为了辨证论治这一主题服务的,符合辨证论治的手段才是真正实用的诊断方法。(孙氏中医馆·陈振斌)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孙乃雄2014 https://mt.sohu.com/20140916/n404358914.shtml report 4198 四诊合参原著呈现:在《西游记》一书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在替朱紫国国王诊病时竟强调了中医诊断学上“四诊合参”的道理。书中68回有诗道:&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