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亲身遭遇心脏早搏

朝阳医院心内科田颖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后,朝阳医院房颤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心脏起搏和心电生理,擅长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尤其是起搏器、心律转复除颤器以及心脏再同步治疗器械植入,同时进行快速心律失常如房颤、室早、室速、室上速的射频消融治疗。看TA的文章>>

亲身遭遇心脏早搏

过去的一个周末,心电生理和起搏全国学术双年会,心律失常领域两年一次的盛会,在美丽的武汉东湖召开。

下午,女医师专场。很认真的在会场,既能听到精彩的报告,又能见到各位出色的新老女医师朋友,心情很是不错。

最近总是感觉很累。坐在偏前的位置,双手抱怀胸前,感觉剑下偏左(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心口窝偏左)搏动感很强,间断出现,就像怀里揣了一个小兔子,跑跑跳跳,跳跳停停。开始并未在意,心想也许是腹主动脉的搏动吧,谁让咱身材苗条呢。于是继续听着美女专家们讲座,却感觉越来越不对,心慌的厉害,感觉整个心脏悬在空中,不知道它是要跳上去还是要沉下来。刚刚听了几句,就被那种杂乱无章的“扑通”把注意力转移,根本是无法集中精力的,仿佛在漆黑的夜里行走,忽然跳出一个人来被吓到的感觉。那种搏动感越来越明显,强弱不等,最主要的是这种搏动是乱的!而且我已经确认不是腹主动脉的搏动,而是由于身体前倾,心脏本身搏动被我从胸壁上感受出来。出于职业习惯,下意识的摸了脉搏,脉搏搏动很弱,竟然是整齐的!怎么回事?请边上的专家姐姐也帮我摸一下,确认是整齐的!于是我右手摸着心前区搏动明显的部位,左手摸着右手的脉搏。这两种节律多数是一致的,只是心前区的搏动在两个脉搏之间又会多出来一次,这在桡动脉上没有摸到。只有一个解释,间位性早搏——原来如此!

我开始感觉手脚有些发软,并且有些麻木,发凉,手无法静止,像甲亢或者帕金森的病人一样,微微抖动,头也是懵懵的,胸口只有半口气,只觉得很恶心,却没有要呕吐的感觉。这时候这种心前区不规则搏动越来越频繁,却由于频繁出现而不再害怕,甚至连续出现四至五个,难受是真的。我的天,这岂不是室速了?而且,脉搏上也可以摸到间歇,并且也是不再整齐,会连续几次快速的搏动,有或者没有间歇。

看来诊断已经可以确定了,必是早搏无疑(剑下搏动明显,估计是室早),至于是否存在短阵室速(也许是两个间位室早让心脏连续快速跳了6下)也不得而知。

当了多年的治疗心律失常大夫,每次门诊都能遇见早搏的病人。早搏多的会建议他做射频消融,少的或不多不少达不到所谓的消融标准的,就会告知不用担心,或者不要管他。对于症状重的患者会给少量药物治疗,内心很不愿意给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治疗早搏,只因多年来的各种试验、各种指南把抗心律失常药物推到风口浪尖,几近沦为谈虎色变的地步。甚至一些“顶级或大牌”专家,到处巡讲,口口声声说“早搏不需要治疗,现在就是过度医疗”。我只想说:您也来点早搏试试?

人体是最复杂的,我们所了解的也许只是万分之一甚至更少。如此复杂的机体,如何能用同一个标准衡量呢?至少目前为止,医学,不应该有一个一分为二的标准。以早搏为例,也许有些人没有症状,有些人,譬如我,每个早搏都能感受到痛苦,这又何谈早搏都无需治疗呢?人的主观感受是最重要的,治疗各种不舒服,也是人性化的体现,也是医生的医疗范围之一。

而且,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典型的症状,没有感觉也不一定就是真正没有症状。

回想一下,我这种心慌的症状已经不是第一次,以前发作的时候,每次都是摸脉搏,每次都是整整齐齐,只是感觉弱些,比平时略慢(其实这也符合心率慢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早搏的特点),但从来没有进行过听诊或者在发作的时候做心电图,今天是偶然触摸到胸壁,才感觉到心跳的不整齐和心慌相关。总是告知患者在发作不舒服的时候第一时间做心电图,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做到,就算是今天,也是因为四肢发软,散会后没有和大家一起晚餐就早早回到酒店了。不过,作为一个非医疗人士,第一时间做心电图,抓到发作时的证据,还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早搏,有如此症状明显,是无法理解患者的痛苦的。人的主观感受舒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最需要的,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不要只看到疾病本身,不要忘了,你面对的是和你一样有血有肉、有着七情六欲、有感觉有知觉的人。

 

mt.sohu.com true 朝阳医院心内科田颖 https://mt.sohu.com/20140917/n404377672.shtml report 8541 亲身遭遇心脏早搏过去的一个周末,心电生理和起搏全国学术双年会,心律失常领域两年一次的盛会,在美丽的武汉东湖召开。下午,女医师专场。很认真的在会场,既能听到精彩的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