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养孩子过程中的攀比心理

Mamimate国内第一本妈妈闺蜜刊,与每一位普通妈妈结成蜜友联盟,共同分享育儿、生活、情感的酸甜苦辣。看TA的文章>>

  “隔壁的欢欢这次又考了100分,再看看你!”

  “佳佳都会自己洗衣服了,你还每天让妈妈帮你穿衣服。”

  “你看婷婷文文静静穿裙子多好看,你怎么整天上蹿下跳的,没个女孩儿样呢?”

  ……

  从小我们就有一个“宿敌”,名字叫“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永远那么出色,而我们总是那么平庸。我们听着父母唠叨着这些话长大,现在自己也为人父母了,也会对孩子说这样的话吗?作为曾经“被攀比”的过来人,一些小小经历和大家分享。

  前几天去接萌妞放学,一上车我就发现萌妞情绪有点低落。问她怎么了,她哭丧着脸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只考了95分,但是小丹考了100分!”小姑娘也开始攀比了吗?这可使不得!我赶紧安慰她:“闺女,分数代表不了什么,只要你努力了,就是最棒的!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不和别人比,好不好?”萌妞听我这么一说,情绪似乎一下好了很多。一晃神儿,真的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我也已经学会了做个淡定妈。

  萌妞妈的攀比“劣迹”

  其实,在孩子出生后的那几年,自己很毛躁,也有着强烈的攀比心理,比谁的宝宝更聪明、谁的宝宝更漂亮!上幼儿园了,又比谁的宝宝学习好,甚至比谁的宝宝穿的衣服更大牌,用的玩具更拉风,想想那几年,心态和思想真是糟糕!

  学本领的攀比

  萌妞出生时就是个八斤二两的大闺女,特别强壮,尤其是在学本领方面,一直比同龄宝宝要提前一些。记得她刚59天就会翻身了,5个月就会稳当当地坐着。当时我心里很是骄傲,开始沾沾自喜。每次看到和萌妞同龄的宝宝还不会这些本领的时候,我总喜欢带着炫耀的口气说:“我家萌妞不到2个月就会翻身了呢!”潜台词就是:“瞧瞧我家宝宝多厉害,你家宝贝不行了吧?比不过我家宝贝了吧?”

  穿衣打扮的攀比

  随着萌妞一天天长大, 我开始花尽心思给她买各种时尚漂亮的衣服。为了追求外形的花哨,以至于忽略了衣服的质地,好几次萌妞穿得全身过敏。一种不愿落后于别人的心理,常常使得自己刻意去把孩子打扮得像个成熟的小大人儿一样。总以为这样带孩子出去,赚足了回头率,就像赢家一样。光是一味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理,却没做到真正去关心孩子是否愿意、是否穿着舒适,都是攀比心理惹得祸呀!

  学习名次的攀比

  萌妞上幼儿园时,我就开始拿幼儿园的学习效果攀比。孩子表现优秀,自己就开心;表现不如别的小朋友,我就很失望。现在想想,这种坏心态真的是很幼稚。孩子只要尽力去做了某件事,又何必总把她当成和别的孩子攀比的工具呢?

  萌妞妈的自我反省:没什么比孩子健康成长更重要

  朋友的女儿上幼儿园后,都是爷爷奶奶接送,小家伙总是很不乐意,因为她觉得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有车,而她的爷爷奶奶只有自行车。朋友为此事很苦恼,说自己平时爱攀比,没想到影响到了女儿。

  同样爱攀比的我,听到这里,如同当头棒喝,开始了自我反省:

  父母无意中的言行举止,让孩子轻易捕捉到,所以才会使得孩子这么小,就有了如此攀比的心理。孩子的健康成长比什么都来的重要,攀比什么的真的都是浮云!

  我的改变,也许才是萌妞的快乐!

  萌妞报的舞蹈班要选几个同学去比赛,可是萌妞没选上,要是以前我肯定开始着急上火了。现在心态平衡多了,一直安慰萌妞:“没选上肯定是因为哪些地方还做得不够好,下次你上课的时候,妈妈把你的动作拍下来,我们来找问题努力改进好不好?”我们不跟别人比较,自己努力做到最好,萌妞一点点地进步了,最终考核的时候,几个舞蹈动作都做得非常漂亮,受到了表扬。

  萌妞的穿衣打扮,我也不会因为要跟邻居家的女儿、同事的女儿“争奇斗艳”而刻意打扮了。逛街的时候带上萌妞,让她选择自己喜欢的,而我则在质量和尺寸方面把把关。偶尔会有同事带着女儿来“炫耀”,说我们家萌妞穿得“很有乡土气息”,会淡定地告诉她们:“孩子穿着舒适最重要啦!”

  闺蜜小结

  我们做父母的,其实都希望自己的宝贝快乐成长,但快乐的前提,那就是懂得知足。只有懂得知足的人,才会容易快乐。我们不妨把自己平时的攀比心理丢掉,在孩子面前做个不和别人攀比的妈妈!

mt.sohu.com true Mamimate https://mt.sohu.com/20140917/n404384926.shtml report 2151 “隔壁的欢欢这次又考了100分,再看看你!”“佳佳都会自己洗衣服了,你还每天让妈妈帮你穿衣服。”“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