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科 > 心理健康

孩子成长长什么?(1)

“孩子成长长什么?”

曲韵老师《家长课堂》预科课分享(共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集:长身体

 

四月,在海军幼儿园,曲韵老师分别与大、中、小班的近千名家长分享了《家长课堂》预科课程——“孩子成长长什么”。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此次课程从孩子的成长讲到家长要承担的具体工作,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一、孩子成长长什么

二、成长的过程与条件

三、家长的角色

小编将陆续与大家分享课程摘要,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一、孩子成长长什么——1、长身体

(1)先天遗传与后天养育

孩子一出生,从父母那里遗传了哪些基因,这是先天的部分。同时,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取决于先天的遗传、还取决于后天的养育。这个养育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吃饱穿暖“、一方面是情感互动。现在的孩子家长更多的不该担心他是否营养不良,而该预防营养不要过剩。只要家里的饮食是均衡的,不用过度给孩子加强营养。相比比较容易做到的”吃饱穿暖“,家长要更关注的是”情感互动“。有统计表明,排除“营养“这一因素,没有被足够关注、关爱、没有与他人有足够良性互动的儿童,身材会明显更瘦小。

 

(2)我们更关心长“脑子”:神经系统的发育

神经系统发育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没有足够的外界刺激。人类大脑的褶皱虽然多,但如果没有足够的刺激就不能发育得很好。光影、声音、气味、味道、温度等等这些外界刺激通过人的眼、耳、鼻、舌、皮肤等器官传递到大脑,就会对大脑产生刺激。那这些刺激是从哪里来的呢——是通过游戏、玩乐等各种生活体验来的。

另一个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对大脑神经发育会造成影响的重要因素,就是睡眠。小编接触过的家长不算少的,发现不少家长不知道午睡对孩子的重要性、同时很少有家长让孩子在晚上8~9点入睡的,很多孩子都是跟着大人的作息时间走,这种作法是不可取的。

儿童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大脑的神经发育。众所周知,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势必会造成身材矮小。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人在睡着后才能产生生长激素,深度睡眠一小时以后生长激素才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晚上10点到凌晨1点到达分泌高峰期。所以,如果孩子睡得太晚,身高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晚上九点,一般以晚上八点到八点半睡觉最合适,才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这里小编给出0-6岁的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这个时间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所以仅供大家参考,:

新生儿:16个小时

出生后3个月:16~14个小时

6个月~1岁:14~13个小时

2~3岁:13~12个小时

3~4岁:12~11个小时

4~6岁:11~10个小时

 

下期预告:

“孩子成长长什么?”——

曲韵老师《家长课堂》预科课分享(共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2集:长知识

 
mt.sohu.com true 曲韵老师 https://mt.sohu.com/20140917/n404394237.shtml report 20486 “孩子成长长什么?”曲韵老师《家长课堂》预科课分享(共三部分)第一部分第1集:长身体四月,在海军幼儿园,曲韵老师分别与大、中、小班的近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