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德国妈妈这样教孩子自律--值得学习

瑞敏儿童教育资源不接受商业广告,用敏锐,独到的眼光做中国教育资源的独立推荐者看TA的文章>>

  

  你的教养观是哪一种?是严格虎妈、使命必达的直升机父母,还是自律甚严的德国妈妈?在翻阅本文前,透过下列教养情境模拟,勾选出你的教养方式。这份表格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教养不能复制,但经由这份表格,爸爸妈妈可以更清楚自己的教养模式,也可以进一步看看一位远赴德国的华人妈妈怎么处理让父母头大的教养问题喔!

  教养情境模拟选择题:你认为什么是真正“爱孩子”的表现?

  口把孩子当成小花,悉心呵护,给他吃最好的、玩最好的。

  口把孩子当成大树,不加以干涉,任其自由发展。

  口将孩子视为参天大树和娇嫩小花的结合体,同时培养其温柔与独立的性格。

  学着探索、闯荡的孩子才会坚强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更不是父母未完成梦想的接力者。想要教育好孩子,首先应该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在这方面,华人家长做得不太好,而德国家长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努力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完整”的人,帮助孩子健康地成长,而不是只让孩子考高分。随着“独生子女”现象越来越普遍,家长们对于孩子的爱有增无减。然而,爱孩子就是让他吃最好的、玩最好的、上最好的学校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是把孩子当成了花朵。而德国父母不仅把孩子当成花朵,更当作大树———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经过风雨的历练。

  在我还没有孩子之前,由于受到华人家庭教育观念与方式的影响,总觉得让孩子吃好的、玩好的就是“爱孩子”、“看重孩子”、“珍视孩子”的表现。但另一方面,因为我曾经担任外国孩子的老师,觉得华人父母这种教育方式与理念又有些缺点。

  到底有什么缺点呢?我始终没有找到答案。

  到了德国之后,我才渐渐了解:华人家长并不懂得珍视孩子。也许我这样说,会让很多人感到不解,甚至引发强烈的反感与抨击:我们既然能给孩子最好的生活条件,怎能说是不珍视孩子呢?面对这类反驳,我不愿说太多,只想告诉他们:溺爱并不等于爱。但是即便我反复提醒,他们也不见得明白,我干脆闭上嘴,不再说话,以免伤了和气。

  那么,到底怎么做才算是珍视自己的孩子呢?陪着留学的丈夫在德国待了一年之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女儿欣欣,我才真正找到了其中的答案。

  溺爱不是爱,而是要让孩子健康成长

  按照德国当地的习俗,生了孩子之后要第一时间通知亲朋好友,并且邀请他们来家里做客。于是,在欣欣出生的当天晚上,老公就拿着手机一个接着一个打电话。

  欣欣出生之后的第三天,老公的同学、朋友,甚至他的导师也带着太太来家中做客。看着他们带来的礼物,我突然发现:每个礼物的包装盒上面,都有两种图案——参天的大树和美丽的小花。就像中国人结婚时贴的“喜”字一样,虽然形状各异,却非常喜庆。

  “这是不是有什么寓意呢?”我随即向老公的导师鲁尔克恩先生提出心里的疑问。

  听到这个问题,鲁尔克恩夫妇相视一笑,非常和蔼地对我说:“在德国,我们都把孩子看成是大树和小花的结合体。孩子既是大树,也是花朵。”

  看我一脸疑惑,鲁尔克恩先生继续说明:

  “大树代表着坚强的性格,也有不断发展、超越自己的意思;而花朵则代表着个性的美丽、纯洁,某些时候也代表着甜蜜和温馨。”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你是不是觉得我们的想法很矛盾啊?”鲁尔克恩的太太笑容满面地问我。很显然,她也从我脸上看到了疑惑。

  “没有。谢谢你,鲁尔克恩先生,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连忙否认。

  “珍视孩子并不是要溺爱孩子,而是要帮助孩子健康地成长。”

  “溺爱孩子?不,不,不,那千万不行,那样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我可不想可爱的小欣欣毁在你们手上,哈哈哈!”德国人的爽朗和直接在这段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说实话,刚来德国时,我很不习惯这种“爽朗和直接”,因为东方人讲究的是“含蓄”、“点到为止”。现在我才明白,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真的为了孩子好,而不是一句空话。

  听了我们的对话之后,老公的朋友和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他们多数也都为人父母,有不同的教养经验,甚至自告奋勇,要充当我们的“教养顾问”。能有一群这样的免费顾问,我们当然是乐得坐收渔利。

  就在小欣欣出生之后的第三天,我有了自己的“德国教育顾问团”,看来小欣欣不会“毁”在我们手里了。

  

  太溺爱孩子,会让他成为温室中的小花朵,没有经历风吹雨打,更没有独自探索、闯荡的机会。

  很多父母甚至从一开始就帮孩子都规划好了未来的人生之路:长大之后应该做什么、应该读什么样的学校、考哪所大学、住在哪里、找什么样的伴侣……孩子在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同时,也失去了锻炼独立性的机会。

  “老公,幸好小欣欣是在德国出生,不然她肯定也是温室中的小花朵,真的会被我们“毁了”。丈夫回来之后,我很庆幸地说。

  “是啊,以前总觉得自己的教育水平相当高,教育好一个孩子绝对没问题。可是来到这里才发现,我这个大学教授的水平还不如德国一个普通的家长。如果按照我们原有的观念来教育孩子,结果是有可能大不相同!”丈夫帮小欣欣拉了拉棉被,连连摇头地说。

  那天,我们将礼物盒上的参天大树和小花朵剪下来,贴在小欣欣的房門上。一来是为了装饰,二来是为了提醒自己。

  “孩子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看到德国人的教育理念之后,我们确实需要反思:长期这样下去,我们的社会将如何发展呢?德国能够在二战之后迅速崛起,是否和它优秀的教育方式有关呢?

  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的某些教育理念,就极有可能错过培养参天大树、亲近小花朵的黄金期!

  这样一来,将是孩子的损失,也是你的人生的一种损失。(赵丽荣)

免费儿童发展测评工具,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瑞敏儿童教育资源官方微信号:amttcc,扫描二维码关注更方便:

  

mt.sohu.com true 瑞敏教育资源 https://mt.sohu.com/20140921/n404497124.shtml report 3642 你的教养观是哪一种?是严格虎妈、使命必达的直升机父母,还是自律甚严的德国妈妈?在翻阅本文前,透过下列教养情境模拟,勾选出你的教养方式。这份表格没有标准答案,因为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