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有孩子会让人更幸福吗?

米粒妈妈米粒妈妈(milimami.com)是妈妈们聚在一起阅读、交流、写文、看世界的平台,专注于分享最新的母婴资讯,提供最权威的育儿经验,还有最火的两性情感文章可以为夫妻、家庭提出建议。看TA的文章>>

  

  又到了每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逼婚逼生孩子的季节了,长辈总是向年轻人灌输成家生孩子的重要性:“再不生就高龄产妇了啊!”、“不要孩子?老了你可怎么办?”而“孩子是婚姻的粘合剂”、“没有孩子的人生是不完整”等等高大上的理由,也总出现在心灵鸡汤般的家庭杂志上。

  有孩子真的会让人更幸福吗?

  人们相信养育孩子会让他们幸福

  来自挪威社会研究所的托马斯汉森(Thomas Hansen),总结了人们对于是否拥有孩子的普遍态度。他归纳出了三个方面:首先,人们认为孩子会让自己更加开心和幸福,世界范围内90%-95%的年轻人都有着生育和抚养孩子的计划,而在一些更加直接的态度调查中,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依然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一致性,根据国家家庭调查(National Survey of Families and Households)和国际社会指标调查项目(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的数据,80-90%的被访者认为,看着孩子成长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其次,人们同样认为拥有孩子是婚姻幸福与否的关键,75%的美国人(Veroff et al. 1981)认为孩子能够将夫妻两人的关系拉的更近。

  最后,人们对于选择不养育孩子的人或者家庭的态度存在一些文化差异,但是整体而言,是负面态度。相对来讲,非西方国家的民众,会更加赞同“没有孩子的人是悲惨的”这样的看法(55%-70%的人们会这么认为),而人们会普遍认为,不抚养孩子的人是自私的享乐主义者。

  孩子不一定让人更幸福

  科学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对大众所持有的“一般常识”进行检验。孩子,真的如众人所认为的那样,会让你更加幸福吗?实证研究给出了一些让我们十分意外的结论。

  汉森在他的论文的第二部分,实证检验了是否拥有孩子与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和生活满意度的关系。他使用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 Survey)的数据发现,从全球整体来看,拥有孩子的人,主观幸福感比没有孩子的人的居然要低!虽然这一差距并不大——大概是失业者与工作者的幸福感差距的五分之一。

  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发现了不同年龄、性别,以及社会经济地位层面的差异。相对而言,拥有孩子会让年轻人、女性和穷人有更多的不愉快。而针对人们在不同时期的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纵向数据分析,则更加确定的发现了,当人们拥有孩子之后,生活满意度有了明显的下降,并且随之有了更多的抑郁。

  另外一些研究,则挑战了人们的“孩子是婚姻的粘合剂”这一传统观点。来自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特温格(Twenge)和他的合作者们在2003年进行了一项元分析研究,发现拥有孩子与婚姻满意度有着显著的负相关,并且与孩子的数量也有着负相关,即拥有孩子和拥有越多的孩子都会让人们的婚姻更加不美满。

  为什么会有这样意料之外的结果?研究者们提出了一些解释。抚养孩子会给父母带来经济和体力上的负担,时常会干扰到自己的个人生活,会有着更多的忧虑,这样都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与生活满意度。而对于婚姻的影响,研究者认为,孩子的出生会限制夫妻两人的自由,同时会引起“夫妻—父母”这一角色冲突——人们需要时刻在这两个角色之间进行转换,从而带来了更多的负面情绪。

  真相到底是什么?

  科学是一个反复验证的过程,因而对于同一个问题的各种理论和实证争辩屡见不鲜。尽管相当数量的实证证据都表明,孩子并不能给你带来更多幸福与快乐,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尼尔森(Nelson)为首的一些心理学家,在2013年的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一篇为抚养孩子辩护的研究论文。他们的研究与以往使用现有的数据库进行分析的研究不同,采用了多种更加直接的测量方法。

  在第一个研究中,他们在三个不同的时间段,收集了来自于美国的样本,发现父母比非父母有着更高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并且感受到更多的生命的意义。之后他们分别使用了“体验采样法”(experience sampling method)和“日常构建法”(day reconstructionmethod)。前者是一种让参与研究者随身携带寻呼机,在一天的时间段里,通过在寻呼机中记录,随机采样情绪的方法;后者则是让参与人员列出一天中的每个时间段的活动,并报告感受的方法。这两种测量方法,能够更好的反映人们的即时感受与情绪。研究同样一致的指向,拥有孩子的人比没有孩子的人更加幸福,有着更多的正面情绪,这一结论。虽然他们的数据分析发现,拥有孩子带来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效应是非常微小的,而且无法进行因果推断,但是他们依然认为,这一研究为父母们抚养孩子的行为给出了正面支持。

  不过争论还远远没有结束,又过了不到半年,同样是在心理科学这本期刊上,一篇论文指出了尼尔森(Nelson)研究中存在的方法问题。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巴尔加瓦(Bhargava)等人指出,尼尔森等人的数据分析没有控制住一些混淆变量,比如婚姻状况。巴尔加瓦重新分析了数据,发现当控制了被访者的婚姻状况之后,尼尔森等人研究中得到的,拥有孩子和幸福感的正向关系,变成了负向关系——与之前的一些研究结论相符合。因此他们认为所谓孩子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实际上是由婚姻本身带来的。

  这一问题的争论仍将继续,但是从最保守的程度上来说,已有的实证证据至少告诉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拥有孩子并非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幸福,也很难成为感情和婚姻的粘合剂。而没有孩子的人也并非众人想象的那样孤单而悲惨,相反,他们也许会过着自由和愉快的生活。

  米粒妈妈微信号:milimother 米粒妈妈认证空间QQ:2986274580

mt.sohu.com true 米粒妈妈官网 https://mt.sohu.com/20140922/n404542044.shtml report 2721 又到了每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逼婚逼生孩子的季节了,长辈总是向年轻人灌输成家生孩子的重要性:“再不生就高龄产妇了啊!”、“不要孩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