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有关胎教的纠偏

北京玛丽妇婴医院赵天卫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原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看TA的文章>>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由于我国近30年教育制度的假冒伪劣,使得我们做父母的将孩子的前程,自己的脸面,全部押在教育上,从学历教育提前到早教,从早教又提前到胎教,使得现在我国的胎教空前的火热,空前的普及。从胎教图书、胎教光盘、胎教讲座、胎教培训、胎教会所、胎教学校不一而足。

做胎教并不是坏事,但现在胎教呈现很多误区,很多偏差,亵渎了胎教的本意,更多商业化的色彩,更多忽悠的成分。

胎教的思想起源于我国。如西汉刘向的《列女卷》中讲到: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跛,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馨诵诗书,道正色。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万物者,皆其母感於物,故形音肖之,父王母可谓知肖化矣。;《医心方·求子》中的胎教之道记述:凡女子怀孕之后,须行善事,勿视恶声,勿听恶语,省淫语,勿咒诅,勿骂詈,勿惊恐,勿劳倦,勿妄语,勿忧愁,勿食生冷醋滑热食,勿乘车马,勿登高,勿临深,勿下坂,勿急行,勿服饵,勿针灸,皆须端心正念,常听经书,遂今男女,如是聪明,智慧,忠真,贞良,所谓胎教是也。;《源经训诂》有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乱言,不食邪味,常行忠孝友爱、兹良之事,则生子聪明,才智德贤过人也。” 

古代这些有关胎教的训导,无一不是在告诉我们“父母的一切良性行为都是好的胎教”。因此所谓胎教是教育母亲!我们现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种压力接踵而至,光怪陆离各种信息,各种诱惑呈现眼前,要想让我们的孩子优秀,必须从胎教开始,而胎教必须从母亲教育开始。

当一个母亲孕育了胎儿,在她烦躁、生气时,母亲会表现眉头紧锁、面部潮红、呼吸急促,甚至血压升高手冰凉。这就是因为当情绪波动时,生气、焦虑会破坏大脑兴奋与抑制的节律,弱化大脑功能,而且大量血液涌向大脑,使脑血管的压力增加,这时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气最少,因此生气后会做出许多不冷静的事情。还会引发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升高,血液变黏稠,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本身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

生气时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游离脂肪酸增加。生气搞乱了内分泌系统的控制中枢,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情绪冲动时,每分钟流经心脏的血液猛增,对氧气的需求也就增加,肺的工作量骤增。同时由于激素作用于神经系统,使得呼吸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地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同样当人受到惊吓、产生怨恨都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血液中减少氧气而充满毒素。

    这些激素和分泌的毒素都会经过胎盘、脐带输送给正在发育中的胎儿。当因生气、焦虑使血管收缩,血液中氧含量下降,血液粘稠流动缓慢,通过胎盘给胎儿输送的氧气养料减少,进而影响胎儿发育。

我们所说的胎教,无论是读书、听音乐、运动,都是为了调整做母亲的心态,使母亲能够轻松的完成孕育过程。母亲性情愉悦,每天笑声朗朗,家庭和睦有序,夫妻恩爱有加,这时母亲会分泌许多有益的激素,快乐的激素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使胎儿得到更多的养料氧气,把母亲快乐的信息留存在胎儿发育的大脑中,成为生后快乐的源泉。

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中虽说只有280天,作为母亲每天都惦念自己的孩子,都在和他愉快的交流,使母亲在这段过程中自觉的培养自己善良、宽容、勤劳简朴、孝顺、勇敢、负责任的美德,才能使自己成为孩子生后的第一任老师。当母亲孕育胎儿时,她对胎儿充满深深的爱,这种爱扩大到自已的父母亲朋,放大到周围社会,会使自己的孕育过程轻松,顺利。当因自己孝敬父母而得到赞许时、当因自己的善良帮助他人时、当辛勤劳作带给别人幸福时,做母亲的满足、快乐都会传给胎儿,使胎儿健康成长,这就是最好的胎教。

我们现在社会上一些人不懂得尊重生命,随便杀父弑母,残杀无辜,都源于其母亲在怀他时就没有给他善念,而传递给他怨恨的信息。贪官、包括现在倒卖枪支的大学生,其父母就是一心想发财怀他时就希望通过这个孩子光宗耀祖,当他一生中只要有适当的机会就会做出坑害别人而目无法纪的事情来。因此我们说胎教是母亲的教育,是母亲的修行。只有在孕育胎儿时认真的对待腹中这个生命,给他一切良好的情感,良好的素养,绝不做不利于胎儿生长的事情,这个生命才会是优质的,健康的,聪慧的。

现代胎教有太多的误区在误导着我们年轻的父母。

1、许多宣传画将耳机、麦克贴在母亲的肚皮上,言之为音乐胎教。这是千万不可取的方法。我们的音响设备所放出音乐的音量是以我们感觉为准,但你不知道腹中的胎儿以什么姿势在子宫中,更不知道他的耳朵距离发出声音的地点多远,也不清楚胎儿听到的音量有多大。因此对胎儿正在发育中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引起听力障碍,甚至耳聋。现实生活中就有这种血的教训。正确的方法是我们听背景音乐,舒缓,愉悦的乐曲,会使母亲心情安定,快乐。胎儿在子宫中每时每刻听到母亲的心跳声、呼吸声、血流声、胃肠蠕动声等等,都是有生物节律的,听的音乐就要符合母亲的生物节律,母亲感到舒适,高兴,就是最适合胎儿的胎教音乐。摇滚、音量大、刺耳的嚎叫,都会引起母亲心理不适,继而发生胎动不安,易于造成脐带缠绕给胎儿带来生命危险。

2、光照胎教,一些胎教图书中专门提出用手电筒照射腹部进行胎教,这也是不可取的方法。胎儿在一个黑暗的环境中生长,他的视神经一天天在发育,当突然来的光线透过腹壁、子宫、羊水出现在子宫里,对胎儿是一种恶性刺激。同样我们不知道他的眼睛距离光源有多远,刺激是强是弱。人体的发育是个极其复杂而神秘的历程,我们的科学没有发达到知之他的全部,千万不要因为我们的无知而害了孩子。

3、一些胎教图书还会教孕妇拍打腹部和胎儿取得互动,要求拍打要有一定力度,否则胎儿感觉不到。对于这种胎教的方法我也不赞成。我们的胎儿在子宫里处在一个羊水包围的环境,羊水的环境是安静的,当我们拍打腹部时,羊水引起震荡,会给胎儿一种不安全的感觉,这种震荡会不会造成胎儿发育的异常?每个胎儿有他自己的睡眠周期,当我们拍打时会不会扰乱了胎儿的睡醒周期这些都不得而知。

4、现在的一些提法将胎教神化,“胎教催生百万富翁”、通过胎教使胎儿在“子宫内散步”、做“宫内体操”、“把鼠标放在腹壁上滑动对胎儿进行科技胎教”等等。其实胎儿在宫内的发育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还是个未知数,知之甚少,每一个从事胎教的老师,可能对于胎儿的发育、人类的心理、精神卫生等等的知识并不专业和权威,往往会产生误导。我们说每一个妈妈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每一个胎儿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只有妈妈和自己的孩子才是心连心的,我们每一个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保持好的心情,不要一天到晚疑神疑鬼,坦然的面对孕期出现的各种状况,抱着车道山前必有路的心态对待分娩这一最终结局,相信我们孩子的出生质量都会是优秀的。

5、胎教商业化,上面说的把胎教神话就来自这些商业机构,他们把胎教说的神乎其神,动辄几千元学费。不胎教孩子根本没法要,胎教的孩子发育早,学习优秀。将胎教商业化使用胎教作为敛财的方式,最终并不理会孩子的成长和发育。我想作为一个母亲在准备怀孕和怀孕后都重视这个孩子,以愉快的心情孕育孩子是胎教中最重要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脱离了温饱,饮食有了极大的改善,天天像过年,怀孕时只要粗茶淡饭,忌冷、忌辣、忌咸、忌补,少吃多餐,不偏食,胎儿就会得到它所需要的营养。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母亲善良、宽容就会利于胎儿的发育,无论上与不上胎教课程都会生育优秀的孩子。

我们国家的胎教,无论儒、释、道、所说道理都是一样的。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转在这里:“母教第一是胎教,胎教乃教于禀质之初。凡女人受孕之后,务必居心动念行事,唯诚唯谨,一举一动,不失于正。尤宜永断腥荤,日常念佛,令胎儿禀受母之正气,则其生时,必安乐无苦。所生儿女,必相貌端严,性情慈善,天资聪明。及至初开知识,即为彼说做人之道理。如孝、弟、忠、信、礼、义、廉、耻等。……不许说谎话,说是非,打人骂人。不许糟践字纸,糟践五谷,糟践一切东西。不许乱吃食物。

希望我们的准父母以孕育胎儿为己任,科学胎教,愉快孕育,为我们人生幸福做好铺垫。

mt.sohu.com true zhaotianwei https://mt.sohu.com/20140923/n404578428.shtml report 10548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由于我国近30年教育制度的假冒伪劣,使得我们做父母的将孩子的前程,自己的脸面,全部押在教育上,从学历教育提前到早教,从早教又提前到胎教,使得现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