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行程问题小妙招

中公教育中公教育,国内公职类职业培训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机构,职业教育服务业领先企业,极具影响力的教育连锁机构。看TA的文章>>

  行程问题是公务员考试的重点题型,由于行程问题是一种较为成熟的题型,所以这部分题相对来说难度较大。解决行程问题主要用到的方法是:比例思想、特值思想、数形结合和方程思想。对于这部分知识,重点从两个角度进行学习和掌握:一是对核心公式的掌握和理解;二是对常见模型的掌握。这里中公教育专家介绍一些行程问题的基础知识。

  一、 核心公式。

  

  理解性记忆:同向变化是正比关系,反向变化是反比关系,具体情况为:路程一定,速度越大,所用的时间越少 ;速度一定,时间越长,路程越远;时间一定,速度越大,所走的路程越远。

  例:A、B两地分别有甲、乙两个人,相向而行,已知甲的速度是乙速度的,相遇时甲比乙多走了200米,求A、B之间的距离?

  【中公解析】方法一:列方程:设甲的速度为,则乙的速度为,走的时间为,则

  所以

  方法二:正比法:由于题中条件可知,时间一定,

  所以,即甲走4份路程,乙走3份路程,甲比乙多的1份路程等于200米,甲乙共走7份路程等于7×200=1400。

  正反比关系在解决行程问题时能够提高做题效率,省去很多计算步骤。很方便应用,一定要掌握。

  二、简单的相遇、追击问题

  1、相遇问题:关于直线相遇,题目中通常会说A、B两地分别有甲、乙两人面对面行驶……这里要注意的是相向就是面对面的意思,另外,两人在同一条直线上面对面行驶一定会相遇,并且当他们相遇时所用的时间一定相同,即两个人走的时间一样,所以AB总长就是甲、乙二人的路程和,它应该等于甲的路程加上乙的路程,即叫做速度和。所以直线相遇的模型:路程和等于速度和乘以时间,必须要强调的是,这个公式运用的前提条件为:甲、乙运行时间相同是一致的且相向运行。随着应用的深入,现在相遇公式应用更为普遍,只要时间一定,两个人的路程和一定等于速度和乘以时间。

  关于环形相遇,通常给出的模型都是在同一跑道上,甲乙二人从同一地点背向行驶……显然他们是能够相遇的,并且当他们相遇时,他们所走的路程和应该是圆的周长,当他们第二次相遇时,其路程和应该是两个圆的周长,以此类推,第N次相遇时,其路程和是N个圆的周长,所以环形相遇问题,路程和与圆的周长有关,具体的关系要根据具体的情景而定。当他们相遇时,所用时间仍是相同的,所以仍可用:路程和等于速度和乘以时间。

  2、追击问题:对于直线追击,题目中通常会说甲、乙两人在A、B两地同时向同一方向行驶(B点在前A点在后即乙在甲的前方且甲的速度大于乙的速度),到C点甲追上乙。这里要注意的几点:一是同一方向也叫同向;二是后者的速度一定大于前者的速度,这样才能追上。另外,在追击过程中,一定同时出发,到某一时刻追上,因此,他们所用时间仍然是相同的,此时的AB就应该是路程差了,即AB = AC-BC=S甲-S乙=V甲t+V乙t=(V甲+V乙)t即路程差等于速度差乘以时间。需要强调的是,只有两人所用时间相同才能用这个公式。

  关于环形追击,通常会这样给出:甲、乙二人在环形跑道上同一点同时同向出发,其中甲的速度大于乙的速度……同向行驶,所以是个追及问题,由于甲的速度大,所以这里实际上是甲在追乙,当甲追上乙时,相当于是甲比乙多跑了一圈,这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套圈问题,当甲第二次追上乙时,甲比乙多跑了两圈,以此类推,甲第N次追上乙时,甲比乙多跑了N圈,所以环形追及问题中路程差与圆的周长有关,具体的关系要根据具体的情景而定。当甲追上乙时,他们所用时间仍是相同的,所以仍可用:路程差等于速度差乘以时间 。

  总结:相遇 :路程和=速度和×时间;

  直线相遇路程与A、B两点距离有关;

  环形相遇路程与圆的周长有关。

  追击: 路程差=速度差×时间;

  直线追击路程与A、B两点距离有关;

  环形追击路程与圆的周长有关。

  注意:公式能直接用的前提是所用时间相同。

  以上为中公教育专家为广大考生提供的行程问题中最基础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希望为考生提供帮助。

mt.sohu.com true 中公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924/n404599547.shtml report 2682 行程问题是公务员考试的重点题型,由于行程问题是一种较为成熟的题型,所以这部分题相对来说难度较大。解决行程问题主要用到的方法是:比例思想、特值思想、数形结合和方程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