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穷养儿富养女”还适用吗?

米粒妈妈米粒妈妈(milimami.com)是妈妈们聚在一起阅读、交流、写文、看世界的平台,专注于分享最新的母婴资讯,提供最权威的育儿经验,还有最火的两性情感文章可以为夫妻、家庭提出建议。看TA的文章>>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这是传统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延续到今天,现代育儿书籍《男孩穷养,女孩富养》也在家长中走俏。

  日前,当出身窘迫的16岁少年在父母面前自杀,当“暴力熊”校园施暴视频在网上疯传,年轻家长们不禁有些胆寒:孩子从小该如何教养,才不致引发悲剧?上周,50位受访家长(宝宝0-3岁)中,有八成家长指出,老祖宗的古训要变通!但如何变?家长们讨论热烈,观点不一。

  古训有理,生儿子要求更严厉

  在调查中,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同这样的教养方式。如今生活虽然宽裕了,但男人还是社会和家庭的主要支柱。因此,父母对儿子会有更严厉的要求,更注重坚强意志及生存能力的培养。“而女儿就是贴心小棉袄”,多半家长面对女儿的撒娇忍不住会“软化”要求。

  网友“年华似流水”就认为,“男孩太娇惯就会变得文弱,失去男儿本色。女孩富养,长大了才不至于在荣华富贵面前栽跟头。”而家长孓涩更直截了当,“女孩当然要富养,要不一个馒头就被拐走啦!而男孩确实要穷养,长大了才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嘛。”

  男女都一样,都应该“穷养”!

  “现在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不论男女都很重视,但这并不代表就要娇宠孩子,条件虽然好了,但培养孩子吃苦及生活自理能力,这是必要的。网友“耕云钓月”认为,现在的孩子都要适当“穷养”。

  家长“玲珑石”从小就给孩子灌输“小富由俭”的思想,很注重节约习惯的培养,“衣服破了带孩子去补下再穿;家里修东西孩子都带上,包括卖废品;学的第一首诗是《悯农》;撒在桌上的饭粒让他捡起来。”

  网友“水木/mn”提出,生活虽然比较宽裕了,但还是要让孩子时时了解父母的辛劳,“如今享受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让孩子学会珍惜现有的生活。”

  没刻意区别,只是力所能及

  在大多数人眼里,“穷养”和“富养”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金钱本身的意义,更多的是一种品质上的培养。不过还是有少数家长认为,该富养还是穷养,并不完全由父母意愿决定,这还受每个家庭经济实力、成员组成、个人素质等具体境况的限制。

  家长艾小兜就认为,“养儿育女其实很简单,不论生男生女,只要对孩子发展有利,父母都会在承受范围给孩子最好的。”

  而网友“花花”也坦言,“不必太刻意去区别穷养和富养的概念,只要在能力基础上,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自然而教就行了。”

  条件“富”了,做不到“穷养”!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有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样历经磨难之后才可“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从而担当大任!然而,在如今吃穿不愁的独生子女家庭,却没有几个人舍得这样历练自己的孩子。提到具体的“穷养”方式,受访家长也只是停留在“让孩子学会节约”、“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样的小事情上。

  “理论上支持,但实际操作中很难执行,现在条件‘富’了,再‘穷’也‘穷’不到哪去啊!”家长“莎莎”笑言,“就这么一个掌中宝,确实舍不得让孩子太吃苦,家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大人肯定先让给他咯。”

  提到挫折教育,网友“Dingding”对儿子也是一脸无奈。“现在我儿子动不动就说,‘妈,这事我做不了,你来做吧’,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改变他了……”

  专家也来说两句

  看着家长七嘴八舌,三位业内人士也加入了讨论阵营。究竟何为“穷养”何为“富养”?在孩子教养上,家长要如何把握之间的度?家长们姑且先走出“当局者”的彷徨,听听他们作为“旁观者”的理性论断。

  智慧泉儿童教育发展中心课程总监苏玲:女孩养贵气,男孩养志气

  我认为,“男孩穷着养”强调的是挫折教育,侧重意志的培养,养的是“志气”;而“女孩富着养”强调的是文化修养的投资,侧重性情的陶冶,养的是“贵气”。

  现代社会,物质丰裕了,家长要正确地理解和实施“穷养”。“穷养”不是让其饿着、冻着,是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所限制,这样长大才懂得珍惜和奋斗;再者,家长可能有足够能力让孩子享受,但还是要从小培养吃苦节俭的习惯和坚韧的性格。

  有了这样的理念,再去具体地实施就容易多了,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是让保姆每天为其准备好早餐,还是让他自己早点起来,煎个鸡蛋,热杯牛奶;是小车接送,还是让他自己乘公交上下学;是买个普通书包,还是高档拉杆书包;零花钱给还是不给,给多还是给少;上大学时住普通宿舍还是高级公寓……

  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教授:物质丰厚了,孩子更要“穷养”

  如今家庭、社会结构急剧变化,有人提出“富不过一代”,加上现在多是“独生子女”,造成对孩子的要求是: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加上女性也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活动,我认为无论男女都应该“穷养”的。

  其实,穷养也好,富养也罢,关键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直善良的品格。古典经典《弟子规》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就精辟地告诉我们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至于该怎么“穷养”?家长至少教会孩子做好两件事:一、主动、大声、看着大家打招呼;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一是培养孩子从小礼貌待人,乐观积极;二是去除现在普遍存在的‘过保护’现象,孩子在自我学习过程中,意志力、抗挫能力、情绪控制能力都能得到培养。”

  小风车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谢巧菊:“穷养”不难,只要父母“偷懒”

  在调查中,有部分家长表示,“穷养”孩子说来容易做到难。其实,关键在于家长心态能否改变。

  不少家长总抱怨孩子懒、自理能力差,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过分“勤快”了。孩子到了自己学吃饭的年龄,家长见不得满桌狼藉,忍不住出手喂饭;孩子捡个玩具捡半天,看着一地凌乱,家长又忍不住收拾得整整齐齐。

  “穷养”孩子,首先体现在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相当一部分家长难以坚持。因此,家长“穷养”孩子要适当“偷懒”,要学会忍受孩子的不完美,等待孩子把事情做得更好。

  此外,家长在生活细节上还要学会对孩子有所保留。孩子要十分,家长给个六七分就好。(布丁蛋酥)

  米粒妈妈微信号:milimother 米粒妈妈认证空间QQ:2986274580

mt.sohu.com true 米粒妈妈官网 https://mt.sohu.com/20140928/n404725368.shtml report 3699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这是传统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延续到今天,现代育儿书籍《男孩穷养,女孩富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