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吴非:我尊重 不安分”的学生

白卷教育《白卷》是第一个面向所有人的教育传播平台。我们只致力于呈现真正的教育问题。我们位于重庆。欢迎对《白卷》感兴趣的朋友与我们联系,面对面交流。 请记住我们的微信号:白卷(baijuan008)。看TA的文章>>

吴非

南京教师

著名杂文家

出版著作《不跪着教师》、

《致青年教师》等。

有一届,一位学生在随笔中写了这么个意思:汉语中有句莫名其妙的话,叫“望子成龙”,——为什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真正的“人”呢?

讲评时有学生说,如果这个班有几十条“龙”,那种蠕动纠缠在一起的景象会令人生理上感到不舒服。

我认为他的话很幽默。当被问到是否喜欢“龙”时,多数学生表示没有认真考虑过,部分学生表示不喜欢龙的形象,而心仪猛虎雄鹰,甚至美丽精致的昆虫。

那么,谁规定中国人是“龙的传人”的?为什么非得喜欢龙、敬重龙?有位学生说,凡是皇权文化的象征物,他一概厌弃。我认为这个学生的回答“有理由”、“有原因”,需要认真对待。也因为这些学生有这样的觉悟,他们对称“状元”,称“夺魁”,自诩“天之骄子”,谈学校“门第”之类,都很敏感,表现出应有的警觉。

我不觉得这是狷介使然,也不认为他们神经过敏。虽然落后的文化“就像亲戚朋友一样摆脱不了,渗透在每一天,每一处……”(学生语),毕竟,落后的文化不属于“教育现代化”,终有一天,人们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鼓吹“望子成龙”的教师和家长。

因此,我很尊重这些“不安分”的学生。

学生的文化批判,来自他的思考,这类思考也许有不全面的地方;但思考本身,绝对有价值。然而,这样的学生,往往被教师认为“不安分”,这些老师对“不安分”的学生,总是保持着警惕。

所以,我认为,所谓作文教学的低效,很大程度上归咎于教师的专业素养。一些教师要学生“安分”,简而言之,即,“你想想也就罢了,何必要说出来呢?”可是,既已“想”出来了,不表达交流也就没有价值。

希望学生“安分”,反对独立思考,教育就不可能培养“雄健的国民”(李大钊语)。就教学意义而言,学生都“安分”,教师的课堂自然也就是“一言堂”;教学没有批评,教师权威就“稳定”了。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会有“创造性思维”吗?

我相信老师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学生没有思想了,谨小慎微,一般比较平庸,至多也就是“会过日子”的人——得一份工作,把一点利益经营得自我满足。“思想不安分”的,日后虽有坎坎坷坷,但毕竟“走自己的路”,往往活得有声有色。如果因为“有思想”而被人们拒绝,那不在于他“不安分”,而是社会可耻可悲。

教师能有一群“不安分”的学生,学生有独立意志,甚至具有超过教师的独立见解,应视为教育教学的成功。教师不要怕下不了台——你的胸襟有多宽广,学生创造的天地就有多大。

精彩推荐:《白卷》总003卷“专栏”栏目《黑色的呐喊》。

更多内容请关注《白卷》总003卷专题文章《大师之败》。

mt.sohu.com true 白卷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929/n404758058.shtml report 1621 吴非南京教师著名杂文家出版著作《不跪着教师》、《致青年教师》等。有一届,一位学生在随笔中写了这么个意思:汉语中有句莫名其妙的话,叫“望子成龙”,——为什么不希望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