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国考申论申发论述专项备考:分步呈现 入门不

中公教育中公教育,国内公职类职业培训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机构,职业教育服务业领先企业,极具影响力的教育连锁机构。看TA的文章>>

申发论述也常被称为文章写作,是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中举足轻重的一个部分。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考生能够在申发论述题中大展身手、取得不俗成绩,那么其他部分的答题肯定也是不在话下的。但是我们经常看到,“答好小题者常有,而写好作文者并不多见”,要想写好申论作文,打牢基础是关键。以下中公教育专家就为各位考生分步呈现申论写作的基本方法,带领大家摆脱始终无法入门的“菜鸟”身份!

一、标题写作

任何文章写作都要有标题。标题是读者了解文章主旨主题的第一门户。在申论的实际阅卷中,标题的好坏、恰当与否,直接影响着阅卷者的判断,决定了文章的档次。因此,有时候,我们说申论文章的标题决定写作的分数和申论考试的结局是不为过的。

(一)找准题眼

标题拟定的好坏关键在是否能把握住题眼。所谓“题眼”,是指写作考查的重点或主旨所在。找准了“题眼”就是找到了解题的关键和突破口,这为理清解题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审题时要努力挖掘题目中显性的或隐性的“题眼”。

(二)遵守标题拟定的规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申论写作标题的规则就是两点:一要立意准确(不跑题、偏题),二要用语规范(深度成熟有观点、大气简洁有格局,破解题眼短促有力,言辞朴素柔中带刚。不搞矫情抽象文艺范儿,不搞不知所云朦胧范儿)。当然命题作文就省劲多了,直接用题干标题即可。

【真题示例】

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2010年副省]

要求: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900~1100字。

【参考标题】善用海洋也要善待海洋

【中公解析】“善用海洋”即照应题干中“海洋的开发”,“善待海洋”即照应题干中“海洋的保护”。

二、开头写作

(一)明确开头的职责

开头的职责就要结合材料交代清楚整篇文章的中心论点,以及这个论点出现的基本背景。让阅卷者阅读之后顿觉考生的这个论点出现得真是既合理又紧迫。

(二)开头的写法

开头一般以200字左右为宜(作文字数在千字左右),用一句话来阐明观点(一般安排在开头的最后部分),剩余的文字就是要用来交代背景了。结合材料,背景一般包括问题、原因、影响等基本要素。

【真题示例】

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以“海洋的健康”为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2010年地市]

要求:

(1)中心明确,事实与观点紧密结合;

(2)语言畅达,条理清楚;

(3)总字数800~1000字。

【参考开头】

当“细雨鱼儿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追溯和想象,当“碧海蓝天”已经成为历史的景观,我们不得不承认,原本美丽的自然环境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如今“百川之源”——海洋,其被污染和被破坏程度尤为严重,它给我们展示的是资源耗尽的“病态”,凸显着污水恶臭的“顽疾”。因此,保护海洋的健康显得尤为重要且势在必行。

【中公解析】

此段开头中包含两部分内容:一为中心论点:保护海洋的健康显得尤为重要且势在必行。二为论点的背景(根据):如今“百川之源”——海洋,其被污染和被破坏程度尤为严重,它给我们展示的是资源耗尽的“病态”,凸显着污水恶臭的“顽疾”。

三、分论点的写法

分论点在大部分申论文章中作为主体部分出现。一般情况下,分论点以解决问题为主,也有些应题干特殊要求是以分析问题为主的。分论点信息量大,但是在文章整体上看,对文字质量要求不高,只要围绕分论点把观点阐述清楚即可。一般情况下,围绕“是什么(阐述问题)-为什么(分析问题)-怎么办(解决问题)”的思路即可完成一个分论点的论证。例如仍然以上面的真题“海洋的健康”为例可作如下分论点:

【参考分论点】

坚持合理开发为要,做好事中控制,为海洋健康提供有效支撑。海洋资源丰富,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人类在开发过程中,获得了生物、化学、矿产、能源等等资源,这些都对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然而,海洋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并且核电站的爆炸、海上石油泄露、污水的排放等污染,都给我们美丽的海洋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因此,应遵循“取之有度,用之有数,注重保护”的开发原则,建立起海产品的开采区,控制污水排放,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避免溢油污染,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结尾写法

许多考生写到结尾时往往松一口气,草草了事,有大功即将告成之感。俗话说:“织衣织裤,贵在开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虎头蛇尾万不可取。

结尾凝聚全文,或画龙点睛,或耐人寻味,或锦上添花,优秀的作文,内容应一气呵成,结尾与前面的正文应一线相生,没有缺痕。申论写作结尾一般以150字-200字为宜。不宜过短过长,可自然收尾(总结全文,重申重点),也可适当提升(意义升华,登高望远),全凭考生自由把握。仍以“海洋的健康”主题为例:

【参考结尾】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文明的起源,是蓝色的宝藏,也是人类最终的归宿”,海洋之疾,在于污染,污染之责,在于人类。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就是保护地球家园。为此,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有效恢复,从而为海洋的健康保驾护航,让金黄的沙滩、碧蓝的海水重回人们的视线!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分步呈现的申论文章写作基本作答方法,相信考生在充分理解后一定能够熟练掌握,稳稳跨入文章写作的大门,与“菜鸟”称号说拜拜!

mt.sohu.com true 中公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930/n404785423.shtml report 11131 申发论述也常被称为文章写作,是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中举足轻重的一个部分。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考生能够在申发论述题中大展身手、取得不俗成绩,那么其他部分的答题肯定也是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