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恋爱宝典 > 爱情保鲜

致新婚妻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婆:

这是我以老公的身份写给你的第一封信。

至此,我们结束了长达六年的男女朋友关系,成为了彼此生命中唯一没有血缘的亲人。

我们的婚礼很朴素,我并没有说什么誓言。我想在在这封信里,向你表达我对婚姻的看法,我人生的逻辑,以及我对你的爱。

出于浪漫,我将说,我会永远爱你。出于现实,我只能说,我此刻非常爱你,并且我觉得我会一直这样爱下去。但是,是否会真的这样,我们只能靠时间去验证。人们最无能为力的,就是对自己的感情,爱和灵感一样,不受人的本体的控制,它们想来则来,想去便去,自由散漫惯了,因此,我们对此缺乏预见的能力。

但是,我将负起一个丈夫的责任,对于你,对于这个家,我将永远不离不弃。即使有一天我对你的爱也如同有生命的万物一样老去,无法不朽,无法光彩照人,甚至唤不起我丝毫的激情和喜悦,我也将依旧守护着你,守护这个家庭。这不仅是对你的尊重,对我们共同过去的尊重,也是对于我自己的选择的尊重。

爱,需要一种盲目,需要一种冲动。甚至开始一段婚姻也需要一些幻觉和固执,婚姻和人生一样,选择在前,而证明在后。但既然我选择了固执于你,我便会将这种固执进行到底。

我也不能说我将永远爱你如初。我对你的爱是在不断变化的。还记得六年前初次遇见你的时候,我心中充满热血。那段时间,我对你的爱是和“死亡”紧密相连的。当你拒绝我的时候,我想一死了之,用生命的戛然而止向你证明我的真情。当你说你爱我的时候,我觉得喘不过气来,一切充满不真实的味道,我的生命似乎正在流逝。当我和你相守在一起时,幸福将我的内心填满,我总有一种想要掐死你的冲动,让我们的爱在这一刻化为永恒。

但是后来我对你的爱,不再和“死亡”有关,而是和“生”产生了共鸣。每当我觉得人生过于艰难,对命运怒不可遏或对自己感到绝望时,你都会让我重新平静,走回生活的起点,对失去的一切感到淡然。有时看着你穿着背心短裤,头发随意地扎起,在家里走来走去,我便会想这才是生活吧,我们都可以这样靠近自己的本质,不用伪装,也不用掩藏。比起你踩着高跟鞋,小心翼翼地烫平说出的每句话,你穿背心短裤的样子更令我动容。

所以,我亲爱的,虽然我一直爱你,但这份爱一直在改变。随着我们逐渐长大,逐渐老去。随着我们激情高歌,我们平淡如水。随着我们求生,我们求死。它随着我们的年华在变,随着我们的需求在变,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觉知在变。我不认为哪一种感情更优越,它们是太阳折射出来的不同光彩。就如同你的红唇,和你的皱纹一样美丽。

我从不认为爱可以抵过一切,即使再相爱的人,也无法躲避生活的种种困境,更何况平凡如你我。我们的生活中必然不会只存乎美好,我们不仅会帮助对方消除困难,也会给对方制造困难。你的执拗,你的怪癖,你对我的不妥协,就如同生活中那些难以根除的问题和矛盾,我不会因为对生活的热爱便否定和无视它们的存在,同样,我也不会因为它们的存在,就不再热爱生活。

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只要不后悔今天的决定,便是胜利。

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除了对人生的幻想,还有这么多实际的考量。我不是悲观,我只是愿意面对生活的真相。我一直认为,真正的浪漫,不是在血液充满大脑后,说出许多漂亮的情话,而是识破童话、了解生活的内幕后,依旧觉得生活足够美好;是在身处绝境时,还有一起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愿意此生和你一起生活,一起老去。

  

mt.sohu.com true 竖心旁 https://mt.sohu.com/20140930/n404788187.shtml report 5998 亲爱的老婆:这是我以老公的身份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至此,我们结束了长达六年的男女朋友关系,成为了彼此生命中唯一没有血缘的亲人。我们的婚礼很朴素,我并没有说什么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