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舌尖上的苏州小吃 苏州美食那些事儿(图)

苏州新闻上搜狐网,知苏州事。更多苏州新闻,请关注微信号:sohusuzhou,每天早上接收最重要的本地资讯,绝对原创,保证有料!看TA的文章>>

  

 

  苏州小吃

  

 

  绉纱馄饨

  

 

  梅花糕

  

 

  苏式鲜肉月饼

  

 

  美食街

  苏州小吃是中国四大小吃(南京、苏州、上海、长沙)之一。苏州小吃历史悠久亦闻名天下,蜜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美食,不可不尝。 著名的苏式招牌菜有:松鼠桂鱼、清汤鱼翅、响油鳝糊、西瓜鸡、母油整鸡、太湖莼菜汤、翡翠虾斗、荷花集锦炖等。

  “松鹤楼”是老字号的苏式餐馆;“老苏州茶酒楼”以传统苏帮菜而闻名;“朱鸿兴面馆”和“绿扬馄饨”等物美价廉,比较适合大众消费。

  苏州有小吃品种非常多:

  油氽紧酵,半紧酵小笼,半紧酵蟹粉小笼,小笼馒头,绉纱汤包,蟹粉汤包,香菇青菜素包,鲜肉大包,鲜肉中包,豆沙馒头,开花馒头,荷花馒头,寿桃包,秋叶包,佛手包,荠菜猪油包,玫瑰猪油包,刺猥包,芝麻猪油包,干菜包,苏式汤包,拖炉饼,鲜肉烧卖,三鲜烧卖,素菜烧卖,凤尾烧卖,蟹粉烧卖,虾仁烧卖,金鱼烧卖,鲜肉蒸饺,四喜蒸饺,青菜饺,蝴蝶饺,孔雀饺,鸡冠三角饺,知了饺,沈永兴馒头,桂花糖油山芋,桂花糖芋艿,焐酥豆糖粥,桂花鸡头肉,八宝鸡头肉,桂花焐熟藕,鲜肉棕,灰汤棕,白沙棕,绿豆棕,猪油夹沙棕,三角棕,小脚棕,笔棕。

  红莲血糯,桂花炒血糯,五香排骨,五香小肉,田螺塞肉,卤汁豆腐干,兰花干,震泽黑豆腐干,两巾页,桂花甜酒酿,菠萝蜜络,桂花元子,藕粉元子,桔络元子,豆蓉元子,酒酿元子,猪油八宝饭,炒八宝饭,麻团,冷糍团,炒肉团,双馅团,南瓜团子,萝卜团,清明团,薄荷团,花色团子,鲜肉汤团,玫瑰汤团,虾肉汤团,豆沙汤团,五色汤团,苏式绿豆糕,清水绿豆糕,五色玉兰饼,韭菜合子,生煎馒头,牛肉锅贴,鲜肉锅贴,四股油条,冰糖葫芦,苏式月饼,酒酿饼,米矾饼,油酥大饼,面衣饼,南瓜饼,火腿萝卜丝饼,老虎脚爪,糍饭,荷叶包死人,豆腐花,豆浆,八宝粥,腊八粥。  鸡汤三鲜馄饨,绉纱馄饨,虾肉绉纱馄饨,荠菜肉馄饨,油煎馄饨,糍饭糕,三脚包,萝卜丝饼,焐铜菱,荠菜三丝春卷,鱼味春卷,八宝血糯,素火腿,桂花糖炒栗子,桂花栗白果,海棠酥,百合酥,兰花酥,眉毛酥,蜜枣酥,合子酥,蟠桃酥,鸳鸯合子酥,苹果酥,千层酥,杏仁酥,桂花栗子酥,花卷,猪脑卷,双桃卷,银丝卷,炒梨糕,苏式阳春面,三虾面,焖肉面,焖蹄面,蹄胖面,爆鳝面,炒肉面,卤鸭面,素浇面,红油爆鱼面,枫镇大面,虾腰面,鳝糊面,雪菜烩面,苏式软炒面,虾蟹两面黄,肉丝两面黄,风扇冷拌面,开洋葱油拌面,白切羊肉面,奥灶卤鸭面,奥灶爆鱼面,双浇面,三浇面,面窜条,莲子银耳羹,百合绿豆汤,桂花赤豆汤,白糖莲心粥,绿豆粥,百合糯米粥,桂花栗子粥,五香茶叶蛋,五香喜蛋,巧果,油炸糖糕,枣泥酥饼,枣泥麻饼,油氽臭豆腐,炸元宵,猪油夹沙球,葱油饼,梅花糕,海棠糕,肉丝炒年糕。

  苏州经典特色小吃

  歌谣传唱:“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苏州人讲究精细,小食点心,样样细致美味,让食客永远存着一点回味和思念。

  苏式鲜肉月饼

  南方人少有不爱苏式月饼的,看起来金黄油润,吃起来皮层酥松,口味甜咸多样。甜馅料有松子仁、核桃仁、玫瑰花、赤豆等;咸馅料有火腿、虾仁、香葱等。其中惹最多人回味无穷的,恐怕还是鲜肉月饼。老字号的摊位前,常年都能见到等待月饼出炉的队伍,中秋佳节更是供不应求。

  枫镇大面

  鲜有一碗面,会像枫镇大面这样带给食客扑鼻的酒香,因为吊汤的时候除了常见的肉骨、鳝骨外,还加入了酒糟和螺丝。浇头是一块焖肉,但也和普通的焖肉不同,它是白色的,做法复杂,且焖制时不能放酱油,纯粹靠盐调味。于是,焖肉肥美,入口即化;面汤鲜滑,酒香醇厚。

  红白汤奥灶面

  红油爆鱼面,白汤面,尝过奥灶面的人,多半难以忘怀那汤清面爽、浇头醇美的独特风味。胥城大厦的国家级餐饮大师潘小敏十多年前亲赴昆山奥灶面馆学艺,让正宗奥灶面落户苏州,且不断改进配方和口味,汤水更精致,滋味更丰厚,浇头除爆鱼、卤鸭外,还添了焖肉和野生虾仁。

  鸡头米羹

  苏州人吃“水中人参”鸡头米有很多讲究。一是要吃南塘的鸡头米,质量最好;二是买少量,一次吃完,吃的就是那带着水的气息的新鲜味道;三是一定要赶在中秋时节吃,一旦错过,就只能眼巴巴地等来年的上市了。

  蟹壳黄

  蟹壳黄,形如蟹壳,色如蟹黄。苏州人嗜茶,旧时茶馆里,点单率最高的两种茶点之一,即是蟹壳黄。在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极偶尔的,能把蟹壳黄当作早点心,那种齿颊留香的感觉,注定要成为美好的永恒。颇受人喜爱的传统茶食中,椒盐味的袜底酥也是一道。小小酥饼,做工考究,一层层薄如蝉翼,真正见功夫。

  梅花糕

  梅花糕源于明朝,发展到清朝时就成为苏州最著名的特色糕类小吃。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见其形如梅花,色泽诱人,故作品尝,入口甜而不腻、软脆适中、回味无穷,胜过宫廷御点,拍手称快。因其形如梅花,便赐名梅花糕,流传至今。梅花糕和海棠糕类似。

  它选用上等面粉、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此糕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老少皆宜。

  油氽紧酵

  “氽”(tǔn)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烹调术语,又称浸炸;紧酵,指用酵量少,蒸后紧实,氽后外脆内松。苏州人更乐意称它"兴隆馒头",含兴旺发过之意。也正因着这份美好的含义,故在冬令上市,作为春节亲友间的馈赠吃食,往往供不应求。

  绉纱馄饨

  小馄饨是江南人家最寻常可见的小点。几乎透明的皮薄如绉纱,中间透出一点粉红色的肉馅,盛在最常见的白瓷汤碗里,清澈的汤里撒上些碧绿生青的葱花蒜叶、嫩黄的蛋皮丝,又或再添少许紫菜和虾皮,汤鲜味美,意犹未尽。

  糖粥

  “笃笃笃,卖糖粥”的儿时童谣深入人心,糖粥的软糯香甜也同样令人难忘。苏州的糖粥是颇有名气的,加了赤砂糖的糯米粥先盛入碗中,表面撒一层红色豆沙,有红云盖白雪之美。吃时拌匀,入口热、甜、香、糯。

  酒酿饼

  春节一过,街上就开始弥漫起酒酿饼酸甜芬芳的滋味。酒酿饼,是春天时令的苏式食品,只卖一季。外观形似小月饼,馅料有豆沙、芝麻等。尤其是玫瑰馅,白皮红瓤,似要渗到皮上来。趁热咬一口,喷香、酸甜、脆嫩,皮软、馅甜、味糯,有一种饼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

  苏州的美食街

  一、太监弄—碧凤坊

  苏州最繁华的观前街,有一条200多米长的太监弄,它因明代苏州织造局的太监们聚居于此而得名。2012年,它又成了苏州有名的美食街。

  走过太监弄,一定再错不过碧凤坊了,这里从东往西有:王四酒家、松鹤楼、得月楼、老正兴,轧满了美食的太监弄,从西往东有:朱鸿兴、绿杨馄钝店、好人民间小吃、川福楼、好伦哥巴西烤肉、同润湘菜馆、韩松苑韩式料理、一番屋……放眼满街的店招,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二、凤凰街

  凤凰街北临横贯苏州东西的干将路,南接十全街,长不到千米。这里酒楼的规模一般都不大,均为几桌到十几桌。菜式上以苏式菜肴为主,兼收浙江、四川等菜系的特色,尤其注重家常菜的配菜和制作特点。

  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容器小巧、刀功细致、口味新鲜,各方面比家常菜尤胜一筹的时鲜菜肴,使食客凭添了似曾相识又倍感亲切的美好感觉。

  三、李公堤国际风情水街

  李公堤国际风情水街分为动、静两个区域。前者以主题性酒吧、音乐餐厅、咖啡吧、DISCO及特色餐饮等为主,该区域动态全天候带动人气,将成为苏州金鸡湖南岸极具活力的区域。

  而后者则集高档餐饮、SPA生活馆、商务会所、休闲酒店等于一体,主要针对商务人群和VIP人士。

  四、阳澄湖餐饮一条街

  阳澄湖方圆120平方公里,波平浪静,风光旖旎,素有江南鱼米之乡之称。而蟹天堂生态农业观光园就坐落在阳澄湖“美人腿”上的天堂湾里,其占地面积150亩,园内种植大面积绿色果蔬,配备建设有:湖畔渔村饭庄、会议中心、湖畔客房、乡土文化展览馆等服务设施。

  来宾在“星级”环境中悠然地品美味、听鸟语、闻花香并可湖中泛舟、田园种菜、茅舍品茶、塘里垂钓、林间漫步、水乡游览。

  五、其他小吃街

  石路美食街、观前美食街、南浩街、山塘街等地方性美味的小吃也比较多。

mt.sohu.com true 苏州龙龙 https://mt.sohu.com/20141013/n405073920.shtml report 4838 苏州小吃绉纱馄饨梅花糕苏式鲜肉月饼美食街苏州小吃是中国四大小吃(南京、苏州、上海、长沙)之一。苏州小吃历史悠久亦闻名天下,蜜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