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小宽随笔——寻味台湾

搜狐美食搜狐网美食频道出品,每日即时提供美食新闻、食处资讯、食材百科、食家专栏,提供美食观点,呈现时代口感。看TA的文章>>

  寻味台湾/小宽随笔

  上半年3月份,受到众信旅游的邀约,我们组织了一次台湾款的吃货旅行团,带着一群热爱美食的朋友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游历台湾。不吃寻常饭,不走寻常路,没有走常规的环岛线路,而是哪里有好吃的去哪里,在台北就要去101大厦下面的鼎泰丰吃包子,去欣叶老店吃台菜,街头寻找吴宝春的面包,敦化南路上排队都要吃的冰淇淋,最后还要赶着场去上引水产吃一餐性价比极高味道极佳的日本料理,那天帮我们做寿司手卷的小伙子相当俊美,感觉是从《流星花园》里跳出来的一样,引得我们同行姑娘们大声尖叫。

  走到哪吃到哪,算是我的人生追求,旅行对我来说不是美景与远方,仅仅是把一张桌子换到另外一个地方,搬上来一群本地食材。城市大同小异,唯有美食之中存留着城市性格与这个地方的日常生活。我们此次去台湾,还有两位大咖加持,董克平老师,北京知名吃货,走南闯北,文思如泉涌;高文麒老师,台湾人,美食家,文化人,写作无数,吃喝无数。

  有他们在,我们的旅行多了许多上等颜色,寻常人去的士林夜市、宁夏夜市我们就都没有去,即便是庙口夜市我们也仅仅是去了最值得去的几个摊贩;在台南,美食家们带我们去阿霞,因为这里的台南菜和乌鱼子最佳,在花莲,高文麒老师带我们去他童年时候就经常去的小摊贩吃一碗面——这那里是一碗面,在他的讲述中,我能品尝到其中有童年的孤独与甜美,有两小无猜,有爸爸妈妈下班回家,有几十年前滴落的雨水,那些水滴缓存在一碗面中。

  如果不是美食的缘故,我觉得此次旅程乏善可陈,有了这些食物,味觉打开,台湾的风土渐次在口腔中排列,成为舌尖上的台湾。

  在我身边的朋友中,关于台北的美食总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论调:一群人说,台北是美食遍地,而且价格亲民,大餐小吃,琳琅满目,一定要去夜市,夜市里熙熙攘攘,有着台北最本色的生活;另外一群人说,台湾无美食,所谓的美食都是敝帚自珍,夜市里的小吃都是骗骗大陆游客,来来回回就是几样货色,乏善可陈,台湾一个岛,远远不及中国大陆物产丰富,手艺高超,要是想吃一顿大餐,转遍台湾也找不到几家。

  这些如同小马过河,水深水浅总得要自己趟趟。

  跟我一起过河趟水的有一个老小伙子,叫小伟,北京人,70后,做影视行业,跟业内一群明星大佬混的烂熟,可是心中的梦想是开一家牛逼哄哄的牛肉面馆。他每到一处,必然会去当地生意火爆的面馆,跟我这种风卷残云的吃法不同,小伟细细琢磨,跟老板套磁,从汤头到面,从牛肉到配菜,细小之处也能有万千世界。

  他和高文麒两个面痴聚首,简称"面首",其滔滔不绝高山水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掰开揉碎的状态,叫坐在旁边的本吃货有点如坐针毡。他们讲的内容都是诸如澳洲的草饲牛肉还是谷饲牛肉更适合做牛肉面里的牛肉;如果用牛筋是不是要用阿根廷的牛肉会好一些;牛腱子肉该用什么刀法切,横切和纵切的优劣;牛骨吊汤的秘密法则,如何把牛骨汤吊得奶白浓厚;红烧牛肉面的豆瓣该用郫县豆瓣还是台湾豆瓣;肥肠面里的肥肠该如何处理;炖汤的时候都尝试过哪些稀奇方法只是为了叫汤更浓厚,比如在里面放一整只猪头;面需要轧多少道,最后的结论是16道比较合适,18道太劲道了,14道又觉得不够……诸如此类的谈话,我只有在旁边装睡觉了。

  到了台北之后,在我心中已经有了3家牛肉面馆之选,其中之一是牛爸爸牛肉面,这里的特色是"天价",一碗顶配牛肉面的价格是1万新台币,折合一下,2000块,在台湾普遍一碗牛肉面在100新台币上下浮动,这碗顶配元首牛肉面够100碗寻常的了。我们找到这一家面馆,店面不大,我们像一个土豪一样说:"吃面,要最贵的。"这话把服务员小哥也问晕,可能他心想,这就是我们做营销的噱头,怎么还真有傻逼来点?他诺诺的说:"我们平时没有,这需要提前预约,不知你们预约过吗?"当然没有,我们看着这家面馆其他的面,觉得来你们家都是冲着头牌翠花来的,你跟我说翠花不在,我们还有亲亲和爱爱,要不客官试试?当然兴致不高,悻悻离开。

  第二家店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名为林东芳牛肉面,这家牛肉面被许多老饕评为"台北第一牛肉面",在车上路过八德路看到这家小小的店面,门口排着长队,人头攒动,心生欣慰。老店面,感觉有包浆,独一无二别无分号,感觉够逼格,何况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几步路,心中暗暗敲定主意,第二天一定要去。

  这里没有早点,中午开门,直到深夜,我第二天11点就赶着去吃一碗牛肉面,就像大年初一赶着去抢头香,为此我连早点都没有吃,心中想着半肉半筋的牛肉面,已然是口水潺潺。等我走到那家小店的门口,赫然贴着一张告示:"今日清明,歇业一天。"在我心中缓缓飘过两个字:我靠。

  晚上台北的朋友请我们吃欣叶,吃饭的档口,我就跟小伟商量,吃完饭我们要迅速赶往永康街,去吃另外一家传奇的牛肉面:永康牛肉面。在吃欣叶的时候,有点心不在焉,吃着大餐,想着小面,还悄悄的留了肚子。

  等我跟小伟吃完了,来到永康街,宵夜正旺,满坑满谷,在这时,两个曼妙姑娘走过来,向我们打听道儿:"请问你们知道永康牛肉面在哪里吗?"台普声声,叫的人发酥。

  "我们也在找,要不我们一起吧。"小伟说。那妇人道:"你们是从北京来的?"说话间,话音隐隐的变成了北京腔。再一套磁,原来也是北京朝阳区的姑娘,细打听,两家小区就隔着一条马路,各种搭讪的心思顿时颓了。一张大网撒到天边,捞上来的依然是熟张儿,不是来自十里堡就是来自酒仙桥。

  等我们到了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这里正准备打烊收工,面是吃不到了。我跟小伟相视一笑,心中竟然有天妒英才的悲愤。小伟讪讪的问:"我们从遥远的首都北京来到宝岛台湾,就是为了到永康吃一碗面,既然吃不到面,我能否尝尝大锅里牛肉面的汤?"

  说到这里,老板娘面露惺惺相惜之色,默默走到后厨,用小碗盛了一碗红汤,表面漂着一层油,闻起来的确是浓香。小伟小心翼翼的端起来,在昏黄的灯光下像鉴宝一样端详这碗汤,细细品饮,汤汁在口腔内翻转,与味蕾充分融合,一边尝一边细细品味,颔首称是:"汤料应该有肉蔻,茴香,草果,细细品,牛骨吊汤的香味很足,应该是加入了牛骨髓,细品还有一些其他香料的味道,吊汤的时间持久温和,用了豆瓣,似乎是四川郫县的豆瓣,但味道又不是完全相似,似乎应该有一些台湾本地产的豆瓣,辣椒的香味很重,回味浑厚,果然好汤……"

  我回头望了望北京酒仙桥来的那个曼妙妇人,相对竟无语凝咽。最后我开口打破了这谜一般的沉默:"姑娘,咱们互相加个微信,过几天回北京约着一起吃卤煮,你看如何?"

mt.sohu.com true 搜狐美食频道22在搜狐 https://mt.sohu.com/20141019/n405251044.shtml report 4675 寻味台湾/小宽随笔上半年3月份,受到众信旅游的邀约,我们组织了一次台湾款的吃货旅行团,带着一群热爱美食的朋友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游历台湾。不吃寻常饭,不走寻常路,没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