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国考:论主体排除法在言语题中的重要性

华图教育华图教育是华图宏阳股份旗下品牌,拥有遍布全国的100余家分支机构。主要产品包括中央和地方公务员招录考试辅导,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村官、选调生、招警等考试辅导。官方网站https://www.huatu.com/。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htexam 。 看TA的文章>>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进行时,很多考生在做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片段阅读题时,都是凭自己的语感,结果发现正确率并不高,福建华图胡玉芳老师将会向考生介绍一种能快速提高正确率的方法:主体排除法。

  首先要知道何谓主体?所谓主体是指在文段论述的中心对象。所有概括类言语题都应该有主体。概括题正确答案里一定会出现主体,所谓概括题比如主旨概括题、意图判断题、语句排序题、下文推断题等等都可以利用主体排除法来做题。掌握文段的主体对理解文段有帮助,同时有助于直接选择答案。

  考生要注意的是文段主体与选项主体要保持一致:①选项中主体错了或者没有主体的可以直接排除;②主体的属性错了或者主体和客体关系描述错了也可以直接排除。怎么利用主体排除法来做题呢?通过几道例题来分析。

  【例1】明恩溥在《中国人的素质》里指出,中国政治家的生活和国事文件,好像卢梭的忏悔一样,充满着最崇高的情感和最卑鄙的行为,他杀了一万个人,然后引述孟子的一段话,讲人的生命是神圣的。他把修河堤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结果使全省惨遭洪水之害,然后他再悲叹耕者失其田。

  上述句中表述的主要意思是( )。

  A.中国人表里不一B.中国人很虚伪

  C.中国人喜欢引经据典D.中国政治家很虚伪

  本题答案为D,文段首句就提出主要观点“中国政治家的生活和国事文件充满着最崇高的情感和最卑鄙的行为”,后文围绕这句话展开具体的论述,主旨句围绕的主体是“中国政治家”,观察选项只有D选项才围绕“中国政治家”,所以本题选D选项。

  【拓展2】中国历代异常发达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早就无数次告诫世人:权力的私有及其日益专横,只能导致万民涂炭、王朝崩溃的惨祸。但是由于所有这些深痛剖析永远难以进入法律层面而成为制约统治权力的刚性力量,所以它们只能转而定型为一种“代偿”方式,即思辨、文学和伦理等领域中的深深涵咏和喟叹。因此,在中晚唐开端的中国皇权社会后期文化中,以李商隐等人的作品为代表,不仅“咏史”之作数量日益庞大,而且诸多经典之作及其警策,具有空前沉郁的历史悲剧感。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告诫世人吸取历史兴亡的深刻教训

  B.剖析权力私有必然造成的社会危机

  C.评价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创作成就

  D.说明咏史诗作诞生的社会政治背景

  本题选D选项。本题的行文脉络为“分——总”式,文段的前两句话论述了历代的政治哲学家和历史哲学家早已看清权利私有制会危害到国家的发展,具有醒世作用。但是不能融入到权利力量之中,只能转变成为文学作品流传于世。文段最后一句引出文段主体“咏史之作”。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A项为题目中第一句的过度引申,B项过于绝对化,A、B选项均不能概括本文段主旨;李商隐等诗人仅作为事实辅证观点,不能作为本文段的主旨,故C选项错误。

  “主体排除”法可以有效提高做题的速度,同时也可以兼顾到准确率,尤其是某些考生在两个选项之间犹豫不决、举棋不定的时候,“主体排除”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福建华图祝参加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取得高分!

  福建华图(微信号fjhtexam)胡玉芳

mt.sohu.com true 华图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1020/n405290135.shtml report 1721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进行时,很多考生在做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片段阅读题时,都是凭自己的语感,结果发现正确率并不高,福建华图胡玉芳老师将会向考生介绍一种能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