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宝和小宝们和睦相处之道

儿童青少年心理丁美玲我是一名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师,致力于通过心理学帮助更多的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儿童青少年的良好心理发展既决定他们对幸福感受力,也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够发挥出内在潜力。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既可以让他们享受当下,也能帮助他们应对生活中的阴霾。看TA的文章>>

  家中有了二宝甚至三宝,父母在享受子女膝下绕的欢乐时,也付出了更多的精力与心力来养育他们。当孩子们玩乐在一起时,父母自然是感到快乐、轻松。若孩子之间相处得总是不愉快,甚至彼此之间产生了嫉妒或者怨恨之心时,父母则也会因此而苦恼。甚至会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才让孩子之间这么不愉快?

  多子女家庭中人际关系更多样

  当一个家庭中拥有两个或更多以上孩子时,其家庭关系也就比我们现在比较常见的独生子女家庭要多样。在独生子女家庭里,我们大都只需要处理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就可以。而多子女家庭中,家长不仅要处理好的夫妻和亲子这两种关系,还要处理好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帮助孩子们建立健康的同辈关系。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学会和兄弟姐妹的和睦相处之道。

  为什么有的大宝不容易接纳小宝?

  在一个家庭中,小宝从怀孕到出生这个过程,几乎不费丝毫的力气就把周围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他的身上。当然,这并不是他故意要这么做的,而是我们人类都有这种保护新生命的善意。当小宝出生时,妈妈们通常会把大宝交给家里其他人代为照顾。此时,千万不要忽视大宝的内心感受。否则他们很有可能会认为此时的妈妈不再爱他们了,甚至是抛弃了他们。

  特别是对于那些年龄差不大,年龄比较小的大宝们更是如此。他们无法理解到母亲是因生产后的身体虚弱与精力不足才做如此安排,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和他耳鬓厮磨,蹦跳打闹。大宝们看到的是母亲躺在床上,而在母亲的身边有另一个小肉球也躺在那里,他们之间似乎无比亲密。这种情况下,极易引起大宝们内心的不平衡,甚至是失落、愤怒、嫉妒等。

  父母们可以怎么样做呢?

  首先,妈妈在要去医院生产之前,家人要和大宝讲清楚妈妈大概会在医院里住几天,大概会发生哪些事情。如果可能,在生产之前可以先带大宝到那家医院去看看,告诉大宝。未来的几天里,妈妈就住在这个医院里,让大宝知道妈妈不在家的日子里在哪里。

  其次,妈妈要告诉大宝,自己不在的这几天会由谁来照顾他。妈妈选择照顾大宝的人,最好是很了解大宝的生活习惯,而且也是大宝喜欢的人。一定要告诉大宝,别人只是在代替妈妈照顾大宝,当妈妈从医院回来时,大宝就又可以天天看见妈妈,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了。

  最后,父母也要让大宝知道,当小宝来了之后,父母会分一些时间给小宝。这不表示父母不爱大宝了,而是小宝现在弱小需要家人的照顾。如果大宝愿意,也可以和父母一起来照顾小宝。父母也还是会留出一些单独和大宝相处的时间的,而且留给大宝的独处时光对于安抚大宝的情绪非常重要,让大宝再次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并没有变。

  对于年龄稍长的大宝们父母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对于年龄稍长的大宝们来说,他们可能大小宝们10岁左右,他们可以理解到父母为何做如此安排,甚至也可以帮助父母承担一些照顾小宝的事情。此时的他们也在走向独立,虽然在生活上他们已经不需要父母的照顾,可是在心灵上他们又多么渴望父母可以理解他们、支持他们。

  

  父母在和大宝相处时,最好能多以朋友的心态与角色和他们沟通交流,给他们更多心灵上的支持。比如和他们谈谈某个社会现象,当下的某个热点话题,他们对未来的打算等。甚至和他们谈谈他们喜欢的偶像,他们喜欢的偶像有哪些特点等。此时的他们最不喜欢父母对他们品头论足,也更不希望父母因为有了一个小宝,而表现的似乎把他们全部都忘记了。

  当然,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大宝的年龄大很多,而要求大宝帮助自己照看孩子。因为照看孩子本应是父母的责任,如果过多的推给大宝,大宝又不愿意的话,只会让大宝觉得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与空间,很难与小宝建立起更好的关系。

  父母要对小宝做些什么事呢?

  兄弟姐妹之间相处得是否和睦,责任并不全在大宝的身上,小宝也很关键。随着小宝的长大,他们慢慢懂得还有哥哥或姐姐的存在,而且能力大都比自己强大。通常,小宝会自动去模仿大宝的做法,以大宝为榜样来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等。当然,因为孩子先天的气质类型和性别的不同,他们可能在一出生时就有着巨大的差异,但这并不会妨碍他们成为好伙伴。

  对于二宝和大宝来说,建立兄弟姐妹之间的友爱界限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要让他们要逐渐明白虽然是兄弟姐妹,但他们也都有自己钟爱的玩具和物品,有些东西他们并不想和其他家人分享,他们有不分享权利。同时,他们也不能要求其他人一定要分享那些自己喜欢的物品。

  父母不能因为小宝小,而允许小宝随意的拿大宝的东西,也要逐渐的让小宝明白有些东西哥哥、姐姐是不愿意和他分享的。也不能因为大宝大,而允许大宝随意的训斥、教训小宝。

  关于父母的偏爱

  对于某些人和事的偏爱,我想这不是只会出现在父母身上的现象,而是出现在全人类身上的现象。只是我们要清楚,当我们身为父母时,过于偏爱某一个孩子,就等于在忽视或者打击另一个孩子的存在,那么就有失作为父母的公平。

  当然,偏爱会造成哪些后果,我想我不说大家也都会清楚,两个孩子的感受都未必会好。受到偏爱的孩子似乎多得到了一些,但内心里不乏对未得到者的内疚。未受到偏爱的孩子,难免会生出沮丧、愤怒、怨恨的情绪。

  身为父母,实属一份不易的工作,不仅要生养孩子,还要帮助孩子们之间相处愉快。虽然充满了挑战,但挑战成功后的快乐,也会让我们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幸福。

                                                                         本文首发于《完美孕妇》2014年第10期

mt.sohu.com true 儿童青少年心理丁美玲 https://mt.sohu.com/20141021/n405326501.shtml report 2747 家中有了二宝甚至三宝,父母在享受子女膝下绕的欢乐时,也付出了更多的精力与心力来养育他们。当孩子们玩乐在一起时,父母自然是感到快乐、轻松。若孩子之间相处得总是不愉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