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梁钦元:如何切实培养孩子的乐观心态?

女子德慧大学堂女子德慧大学堂 2012年由国学大师南公怀瑾倡办,亲自命名并题字。大学堂致力于唤醒女性本自具足的智慧与能量,光大母教,承继德风,身心康宁,齐家治国。从而提升生命质量,促进社会发展,开创美好世界。看TA的文章>>

  ——梁钦元(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梁漱溟的长孙

  每当旭日升起,父母们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宝宝神情幽怨、脸色愁苦、心态灰暗。然而如何才能令孩子自信满满、脑子里尽是精灵古怪的想法、内心对新的一天充盈着急不可待的渴望?

  美国密歇根大学一位心理学家指出:孩子的心态是否积极、主动性是否很强?根源并不在于孩子自身,而恰恰在其父母本身。孩子能否养成良好的进取心、好奇心、探索精神;乃至于孩子对生命是乐观积极,还是悲观消极?都与父母的培育理念和方法密不可分。

  无论是本人自家的亲子教育实践,还是本人的临床咨询经验,同样在都证明了——假若父母能够让孩子见到自己的努力开花结果,孩子就更有动力去尝试、去探索,去主动迎接挑战,而这样的孩子也更易于成为一个终身的乐观主义者。

  现在为人父母者,几乎尽人皆知在孩子内心播下乐观、勇敢的种子有多重要。这不仅会在孩子今后成长过程中,拥有跟多的欢乐;而且心理学和生理学的研究都已证明:乐观者远较悲观者更健康、长寿。

  当然,不少父母也在不停地学习、了解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在中国大陆曾风靡一时的“赏识教育”,就一度令许多父母深感信服,群起效仿。可惜,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亲子教育的实践检验,“赏识教育”如今已然日趋消沉、寥落。个中原因远非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我只想先介绍一位小女孩的母亲M的亲身体验——

  M是一位颇为负责任的妈妈,她不断地了解、学习各种各样的亲子教育书籍和信息,总是在探求最新、最有效的亲子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当女儿3岁时,她知晓了“赏识教育”,更在《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的指导下,自己认真实行以表扬、夸赞为主的教育方针、而且竭力做到“永远要对孩子竖起你的大拇指”!

  起初一段时间,孩子的表现和心情以及M自己言行和心情一起都“很棒”!可是就在她大力倡行“赏识教育”,坚持表扬、夸赞孩子、并自己一直做到“永远要对孩子竖起你的大拇指”的几个月之后,M忽然遇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困惑……

  M在聆听了我的亲子教育讲座之后,在现场提问的环节里,当庭起身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即将吃晚饭了,将近4岁的女儿正欲帮我摆放碗筷,我赶忙一面大声地表扬她‘闺女你真棒!’一面竖起我右手的大拇指。谁知,这回女儿并未再露出得意笑颜,而是满脸困惑地问我:‘妈妈,我要是不帮助你摆碗筷,我是不是就很糟糕?’她这一问,还真让我一时无言以对!梁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呀?我该怎么办呢?”

  记得我耐心地为她、也为在座数百名父母们讲述我个人的看法和分析。我讲述大致如下:孩子完全可以在孩子处于婴儿期时,就开始鼓励孩子,但鼓励的重点决不能放在——“你很棒!”“你很好!”“你最优秀!”之类听上去很高亢、很给力,实际却空洞无物的口号上!

  父母们和教师们的着眼点应聚焦于——让孩子相信自己的努力,必将会取得理想的成果。当然,依照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孩子们要将这个理念培育成稳固的行为习惯,恐怕要到孩子8岁以后了。不过,我还是愿意分享自己的教育自家孩子的切身体会——你可千万别觉得,“那我就待到我们家的孩子8岁之后,再这么办吧!”

  在此,父母一定得有“决不能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和“聚沙成塔”的信念与行动,否则,你非常容易因此而后悔。

  以下几点,或许对年轻的父母甚至教师们都会有些参考价值:

  ★假若,你本人就是一位乐观主义者,这会对孩子有莫大的助益。通常乐观者在形容其父母时,都会称之为“社交活跃、快乐、自信的人”。

  ★对孩子的奖励、期望及约束要尽可能地稳定而一以贯之。情绪起伏剧烈、态度先后矛盾的父母,首先,会推动孩子的心态趋于消极,致使孩子养成悲观心理定势;其次,这还将阻碍孩子难以从经验中学习、提高,以致其自信、自尊降低;第三,孩子由于(父母、教师们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无法预计其行为的结果,这令孩子培养出“所有梦想和计划都是白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而养成其消极冷漠的生活信念。

  ★当孩子有良好表现时,就应给予明确的肯定、赞赏——让孩子清楚:努力绝不会白费。

mt.sohu.com true 女子德慧大学堂 https://mt.sohu.com/20141024/n405426112.shtml report 2313 ——梁钦元(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梁漱溟的长孙)每当旭日升起,父母们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宝宝神情幽怨、脸色愁苦、心态灰暗。然而如何才能令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