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为老北京点心打抱不平?

iam王璞悦食中国,美食工作者 | 努力做个知食分子。看TA的文章>>

文/王璞

“北京建都已有五百余年之久,论理于衣食住方面应有多少精微的造就,但实际似乎并不如此,即以茶食而论,就不曾知道什么特殊的有滋味的东西。固然我们对于北京的情形不堪熟悉,只是随便撞进一家饽饽铺里去买一点来吃,但是就撞过的经验来说,总没有很好吃的点心买到过……我在北京彷徨了十年,终未曾吃到好点心。”1924年,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里如是说,可见他对当时北京的点心有多失望。

事实确是如此么?很显然,知堂老人的言论多多少少带着南方人的偏见,别人不说,首先要站出来反驳他的就得是他的大哥周树人——鲁迅。在《鲁迅日记》中,前后有十几次在稻香村购物的记载:“1912925日,阴历中秋也。见圆月寒光皎然,如故乡焉,未知吾家仍以月饼祀之不。至稻香村买食物三品。”;“191353日,过稻香村买饼干一元。”;“1913524日,过稻香村购饼饵、肴馔一元。”……由此足见,鲁迅先生对老牌饽饽铺稻香村是有多爱。周氏兄弟二人失和,个中瓜葛至今尚为谜团,但着实没想到,在吃这件事上,分歧居然也这么大。

当然,要为北京点心打抱不平的绝不只有鲁迅一人。比如梁实秋,一篇《满汉细点》中,虽然不乏对京八件、茯苓饼的质疑,但老人家显然于文字间要表达更多的是对老北京饽饽铺以及萨其马、花糕、藤萝饼、缸炉的深情。另外,文博大家王世襄想必也有自己的一番看法,毕竟收于《锦灰堆》贰卷中的《饽饽铺 萨其马》透露了这位学界馋人是多么眷恋当年北新桥泰华斋的奶油萨其马。毋庸置疑,在老北京的吃食这件事上最该提的还得是唐鲁孙,一套《中国吃》之中,前后数篇文章追忆《北平的甜食》、《北平的饽饽铺》、《北平的重阳花糕》、《鸡蛋糕越来越美》……老北京的点心之于他,那就是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当年周作人与梁实秋也曾有过一段交集,不过二人在学术探讨之外,是否也交流过“北京的茶食”这件事呢?

说起老北京的点心,那就一定得说说饽饽铺。早年间,北京人管点心叫做饽饽,而制售饽饽的地方自然就叫饽饽铺了。据传这点心不叫点心而称饽饽也是有些讲究的:中国封建社会有种叫凌迟的极刑,极其惨无人道,有的犯人家属就重金贿赂刽子手,要他先一刀结果犯人性命,免得受零碎刀割之苦,而扎向心脏的那一刀,就谓之“点心”,由此,当时人们普遍忌讳“点心”两字。直到民国初,废除此酷刑后,才渐渐开始有人唤作带点心。话说回来,许多文人墨客的笔下都曾留有饽饽铺的踪迹,梁实秋、王世襄,甚至老舍的《四世同堂》里也有一段关于满汉饽饽铺的描写,但要说资料最详实,描述最具体的,那就得算唐鲁孙的那篇《北平的饽饽铺》了。时年唐老与民俗专家金受申有过不少交流,而金先生最常说的就是“北平最老的店铺,可能要算饽饽铺啦。”之所以这么讲,也是有考证的:“北平是革命军北伐成功后才开征所得税的。筹备期间,第一步先弄清楚铺户的资本额……翻开陈年老账,发现最老的一家商店,是东城灯市口一家点心铺,叫合芳楼,在元朝建都之初,他家就开张了。”至于饽饽铺的具体形式,文中也描述得颇具体:“第一是柜台外面的左右墙壁,画的都是骑骆驼行围射猎……第二是放点心的大躺箱,据说是最初饽饽铺用的箱子,外头都包着一层带毛的牦牛皮,点心放在箱里可以防潮经久……第三是做点心用的烤炉,用铁链子吊在房梁上垂下来……”让唐老印象最深的,就是进到饽饽铺里,一块点心也看不到,根本没有货品柜,所有点心全都装在柜台里面的红漆大躺箱里,顾客要什么,伙计就给你拿什么,据说这传承的是饽饽铺发迹时元朝的塞外遗风,“漠北风沙大,如果放在外面粘上沙土,就没法吃了。”

当年,周作人在文章中颇带些许情绪地追问:“北京的朋友们,能够告诉我两三家做得上好点心的饽饽铺么?”既然老先生留下此番疑问,那我们就不妨借此处来给老先生提供一些答案。

要说最有名的饽饽铺,在如今的北京人看来,那肯定是稻香村,而在历史上,稻香村这个字号也确实受到不少人的青睐,这其中最有名的那必然就是鲁迅了。鲁迅之所以经常光顾稻香村,一是他当时的住处宣武区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离稻香村比较近,再有的原因其实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稻香村做的是能够勾起鲁迅故乡情结的“南味点心”。当年的饽饽铺主要有三类,一是满汉饽饽铺,二是清真糕点铺,三就是南货店,稻香村即是南货店的代表,而事实上,北京城的南货店也正是自稻香村始。当年稻香村带来的冬瓜饼、姑苏椒盐饼、猪油夹沙蒸蛋糕等姑苏风味,甫一上市,便即风行于京城。而后来的“桂香村”和“稻香春”,那都是在稻香村的鼎盛时期,前后几个师傅和伙计出走后另起炉灶做起的营生。

至于梁实秋、王世襄、唐鲁孙等人多年来一味惦念的萨其马、勒特条、缸炉、槽子糕等等,那就是满汉饽饽铺的特色了。按宫廷御膳传人王希富老先生的话讲,当年做得最出名的满汉饽饽铺就是前门外的正明斋,不但历史悠久——开业于清咸丰年间,且做的是“正宗满汉糕点”。这“正宗”的评价,据说源自御膳房:自清咸丰元年直至清末,正明斋一直是清宫大内喜、庆、宴、寿之御用食品大本营。慈禧太后经常用正明斋的饽饽作为礼品,赠送给宫内的后妃和宾客。为此,正明斋的饽饽列为御膳房的佳品,视为正统的满汉糕点。而民国以后,袁世凯等大军阀、大官僚在京期间,也多次到正明斋订购饽饽。对此,唐鲁孙在《北平的重阳花糕》里讲的一则小故事也可以作为佐证:“北洋军的曹锟最爱吃重阳花糕,当了大总统之后,有一年关照嬖人李彦青订一批重阳花糕给他几位贴心的旧属,谁知李彦青事一忙给忘了。重阳节曹锟在怀仁堂宴请政要听京戏,忽然问王承斌吃到花糕没有。王根本未曾蒙赐,又不便说明,含糊其辞。李彦青知道早晚西洋镜拆穿,一定有麻烦,于是连夜派人到正明斋叫开大门,立刻开炉赶制两千只分别送出。后来正明斋的郭掌柜说,过了重阳再做花糕,还是他毕生仅有的一次。但此例一开,北平饽饽铺一年到头都有重阳花糕卖啦。”

推荐了两家铺面后,我们也可以继续深入下去,借那老几位资深馋人之笔,为周作人老师举荐几款尚算适口的老北京系列点心。

先说萨其马,这应该是最能代表北京的了。对于此种典型的满洲点心,王世襄先生显然表达了由衷的爱,饽饽铺名目繁多的糕点里,他最爱的就是萨其马:“当年我最爱吃的萨其马用奶油和面制成。奶油产自内蒙古,装在牛肚子内运来北京……过去瑞芳斋主要供应京华的官宦士绅,就备有一般和奶油两种萨其马。前者切长方块,后者则作条形。开设在北新桥的泰华斋,蒙藏喇嘛是他们的主要顾客,所以萨其马的奶油味格外浓。地安门的桂英斋,离紫禁城不远,为了适合太监们的口味,较多保留了宫廷点心房的传统,各家自具特色。唯萨其马柔软香甜,入口即化则是一致的,因为这是最起码的标准。”

花糕。全名是重阳花糕,顾名思义,是九月重阳节的一种应节点心。除却上文提及的唐鲁孙讲的那一则“曹锟爱花糕”的小故事之外,梁实秋也曾对花糕有过一番描写:“至于花糕,则是北平独有之美点,在秋季始有发售,有粗细两品,有荤素两味。主要的是两片枣泥馅的饼,用模子制成,两片之间夹列胡桃、红枣、松子、缩葡之类的干果,上面盖一个红戳子,贴几片芫荽叶。”

藤萝饼,这可是只有在春尾夏初藤萝花盛开的时候才能吃到的。唐鲁孙到台湾后,估计心里最惦记的就是那一味藤萝饼,这点从他的文字中就可见一斑:“北平在春尾夏初白丁香紫藤花都灿烂盈枝、狂蜂闹蕊的时候,饽饽铺的藤萝饼就上市了。要说好吃,藤萝饼跟翻毛月饼的做法一样,不过是把枣泥豆沙换成藤萝花,吃的时候带点儿淡淡的花香,平常净吃枣泥豆沙换换口味似乎滋味一新。还有一种是把藤萝花摘下来洗干净只留花瓣,用白糖、松子、小脂油丁拌匀,用发好的面粉像千层糕似的一层馅,一层面,叠起来蒸,蒸好切块来吃。藤萝香松子香,糅合到一块儿,那真是冷香饶舌满口沁心,太好吃了。”

缸炉。上面说的几款,都属于细点,而此款缸炉则属于物美价廉的老百姓点心。虽然是用各种饽饽碎渣加水柔和再烤出来的粗点心,但梁实秋也“一向喜欢吃”。按梁老的说法,这种点心“是圆饼子,中央微凸,边微薄,无馅,上面常撒上几许桂花,故称桂花缸捞(按王希富先生的说法,标准写法应为‘缸炉’)。此物松软合度,味道颇佳。”

在《北京的茶食》一文中,“颇迷信传统”的周作人,感慨世事境迁,老的东西都变了样,“可怜现在的中国生活,却是极端地干燥粗鄙”。

知堂老人的一番言语,也不无道理,不过我倒觉得确是说早了一百年。他老人家对于时事的感叹用到现在倒是颇合适,因为包括老北京点心在内的那些老的东西,在当前的年代是真真切切地都变了样,不仅如此,更多的是“消失”。

对于此,王世襄老先生也是感触颇深,“北京的中式糕点,60年代以来真是每况愈下。开始是干而不酥,后来发展到硬不可当,而且东西南北城所售几乎都一样,似一手所制。”记得当年侯宝林有段相声也是特流行:汽车把桃酥压进了沥青马路,用棍子去撬,没有撬动,棍子却折了。幸亏也买了中果条,用它一撬,桃酥出来了。相声不免夸张,但确实是对老北京点心现状的一个讽刺。

最后,我想妄自改一下知堂老人的那句话来作为结语:我在北京生活了三十来年,终未曾吃到好点心。

 

原文发表于《悦食Epicure》2014年3月刊,此文中图片源自网络。

 

mt.sohu.com true iam王璞 https://mt.sohu.com/20141024/n405439680.shtml report 7108 文/王璞“北京建都已有五百余年之久,论理于衣食住方面应有多少精微的造就,但实际似乎并不如此,即以茶食而论,就不曾知道什么特殊的有滋味的东西。固然我们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