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能够传给孩子的最宝贵东西,每个父母都能做到

静观育儿观察、观点、关爱,尽在“静观育儿”。“静观育儿”是国内首档科学育儿脱口秀,由知名育儿专家罗静博士倾力打造,关注妈妈们最困惑的育儿难题,传递系统的科学育儿知识。看TA的文章>>

  让人兴奋的是,越来越多年轻父母们,育儿观念和家庭观较上一辈有巨大变化。功利性开始弱化,更尊重个性化和个人体验,同时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也在育儿中得到了极大的重视。比如,很多父母在描述理想家庭时,都用了类似下面的词语:

  父母恩爱,家人健康,简单快乐,自食其力,精神富足,和家人在一起(亲情)——这些就是在朋友们的留言中高频出现的词汇。

  在家庭中,我们到底该留传给孩子些什么?从上面这些词中,我们就能窥见答案。

  时光倒回几十年前,我们都还是孩子。想一想,孩子的快乐是何等简单纯粹。衣服穿朴素些,食物吃简单些,并不会影响一个孩子的快乐。让一个孩子不再快乐的办法,就是不给他爱和接纳,不给他心灵的自由。

  而做父母最卓越的莫过于,即使有一天我们离开了,也不用为自己的孩子忧心。而我们的孩子,他们会很骄傲地告诉他人:感谢我的父母,让我拥有强大的人格,充沛的积极情绪,不怕一切风雨。

  这些是不切实际的梦吗?不是的。我们能够坚持做到下面这几点就好了:

  1.夫妻相爱,互相支持

  夫妻相爱,家庭和睦,孩子的安全感建构才有保障,未来的亲密关系处理能力当然也不会差。

  相反,若夫妻间充满争执、情感欠缺,则会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缺乏对外部世界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因此容易出现的负面人格特质,我们可以列出一堆来,包括:脾气暴躁,易激惹,不懂得体贴别人,没有家庭责任感,遇事容易走极端或内心压抑,性格孤僻、怯弱、内向、不合群等性格缺陷,往往出现认知上的偏差,容易出现退缩行为,比如迷恋网络、离家出走等。

  2.父亲做好父亲,母亲做好母亲。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说法,父母能给孩子的最宝贵的东西,有两样:一个是根,一个是翅膀。

  何为根?那是孩子无论脚步迈向何方都不会惧怕的那份笃定,用心理学词汇说,那就是安全感。要帮孩子建构好的安全感,母亲角色最重要。

  何为翅膀?那是孩子无论面对何种挑战,需要完整多么艰难的目标,都有毅力、有能力去实现的能量、动力。用心理学词汇来说,那就是意志力,是目标感。而要帮孩子建构强大的意志力与目标感,父亲角色最重要。

  天然的母亲角色,必然是有爱的、柔软的,给予孩子情感滋养的(忌过于强势、忌喜怒无常、忌冷漠)。天然的父亲角色,必然是有力量的、向外探索的、积极的(忌过于弱化,忌过于专制,忌缺席)。最好不要两个角色都集中由一个人负担,父母都要在,各自扮演好自己的天然角色就好。

  若一个家庭中,母亲强势,父亲弱化;或者父亲过于专制,母亲弱化,都属于内部能量流动的不平衡。孩子都容易混乱,他们无法学习到,自己未来如何真正地做好一个男人/女人,又如何做好一个父亲/母亲。

  3.孝敬父母,多与亲人走动,给孩子体味亲情的机会

  亲情能够滋养人。源自血缘的亲情关系,是亲子关系的延伸,也是培养孩子爱心的基础。父母常带孩子跟亲戚走动,多陪伴、照顾老人,孩子也更容易学会责任、担当和爱。

  亲情教育不仅要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而且言传和身教都不是一时一事就有效果,而是一种对孩子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长期的影响,亲情在孩子心里才能深刻深远。所以做父母的不仅要有意识地多对孩子进行亲情教育,还要以身作则,处处要做表率。比如,我们教育孩子孝顺,但却常在孩子面前为父母的赡养问题而争吵,这样就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更坏的印象,起到更坏的教育作用。

  4.小时候陪孩子睡觉,维持一个睡前“仪式”

  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让我们从孩子一出生就跟孩子睡一起了,这其实有助于孩子的安全感建立。不过也有不少年轻父母,为了追求孩子早些独立,早早地就跟孩子分床、甚至分房睡,这并不妥。一般我会建议,最好到孩子3岁以后再分床,5岁以后再分房。让孩子睁开眼就能看到、触摸到爸妈的脸,得到父母极大的关注,孩子从小就会知道,他是可以依靠父母的,是被珍爱的,是有价值的。

  另外,如今职场父母很多。晚上下班后,尤其是睡前的亲子互动显得尤其宝贵。睡前时光是陪伴孩子的黄金时间。一切都放缓、安静下来。最适合亲子建立情感链接。这个时候,最好养成习惯,跟孩子做一些固定的互动项目,比如亲子阅读,一起听听音乐,或者来一些轻松愉悦的家庭小游戏。

  5.无论多忙,都要拿出固定时间陪伴孩子和家人

  早在研究留守儿童课题之时,我就发现,中国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缺席的数据是惊人的。的确有少数是迫于生计,但是我仍然看到大多数父母其实完全有能力但却没有把孩子带在身边。

  常听父母们说自己太忙。不过,奥巴马都有时间陪家人,我们肯定也有,只看愿意不愿意。

  大量留守的孩子被亲情的渴望长期困扰,缺少正常的家庭温暖和人生指导,极易堕入厌倦学习、辍学、游荡在街上或者沉迷于网吧的人群。家庭、社会及知识技能的缺乏,还会进一步影响以后的工作。

  更有大量假性留守(明明跟父母住一起,但父母的关注和陪伴少,鲜和孩子互动),这类孩子往往过早地接触社会,放任自流,自控能力比较差,是非观念比较模糊,很容易误入歧途,往往是网瘾、逃学、早恋、问题儿童的高发人群。

  还有父母,仅仅是怕累,把孩子完全扔给老人带,甚至是其他亲友照顾,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严重地存在着亲情缺失的问题,由于观念和方法滞后,带来相互之间在交往和沟通等问题上的障碍,往往存在迁就、放任、放纵、溺爱等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手段。

  父母陪伴孩子,其实不需要我们整日守在孩子身边,只需要固定时间,形成固定的亲子游戏、亲子运动项目,有规律地进行就好了。比如父亲每周固定一次陪孩子去踢球,父母每个周末带孩子一起近距离出游等。

  上述几点,其实毫无技巧可言。只需要跟从父母本能去做就好了。如果你爱你的孩子、你的家庭,那么你一定能够做到。

  除此之外,还请记得下面一些简单教养原则:

  1.不要总是把物质作为奖励孩子的单一方式。你的亲亲、抱抱、一个肯定的眼神都有很用。

  2.不要用“钱”弥补对孩子关注和陪伴的缺失。给孩子物质、钱,更多时候是为了弥补父母自己的内疚感,让自己心里好过些,对孩子毫无益处可言。

  3.不用太谦虚,完全可以当着外人的面,肯定我们的孩子。

  4.若孩子失败了、犯错了,不生气,先给接纳他们,再陪他们一起想解决办法。

  5.属于孩子的事,先问问孩子自己怎么想。给孩子做决定的权限,和选择的自由。

  6.如果可以,给他们一个兄弟姐妹。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静观育儿”微信号!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mt.sohu.com true 静观育儿 https://mt.sohu.com/20141029/n405581091.shtml report 3638 让人兴奋的是,越来越多年轻父母们,育儿观念和家庭观较上一辈有巨大变化。功利性开始弱化,更尊重个性化和个人体验,同时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也在育儿中得到了极大的重视。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