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别让一岁孩子变成小胖墩 家长要注意的

老林医生退休老医生,原北京万寿路医院儿科医生,关注儿童营养与肥胖症、小儿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看TA的文章>>

  据我所知,我国超重婴儿的比例已经超过10%,这绝对需要家长的重视。一般来说,引起婴儿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遗传的因素。研究显示,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五至六成。

  其次是生活环境的影响。孩子活动空间很小,运动太少,能量消耗的速度赶不上营养摄入的速度,导致脂肪堆积。

  再次是饮食和喂养因素。家长缺乏营养学知识,不会挑选食物,比较重视肉、油等食物的摄入,轻视瓜果、蔬菜,导致孩子吃过多的高脂肪食物。有的则过早给孩子添加淀粉类食物,比如有的宝宝一两个月大就开始喝米汤、米糊,导致过度喂养。进食速度过快,也会造成肥胖。

  此外,一些疾病以及治疗过程也会造成婴儿肥胖,如肾病患儿长期皮质激素治疗、垂体肿瘤等也会导致肥胖。

  预防肥胖,要抓住几个关键期

  宝宝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多主要在出生前3个月、出生后第1年和11~13岁3个阶段。尤其是胎儿期第30周到出生一周岁,是脂肪细胞活跃增殖期,称“敏感期”,如果肥胖在这些时期起病,可引起“脂肪细胞增多型肥胖”,治疗困难且易反弹。

  中国的老人家往往会念叨“小孩胖点好养,不容易生病。”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婴儿时期的肥胖容易引起成年以后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的高发。同时,肥胖能引发许多疾病,比如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感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育异常等。此外,从小肥胖的孩子往往不爱动,即使运动,因为动作比较笨拙,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户外活动,性格较自卑、孤僻。

  对于有肥胖遗传等高危因素的孩子,家长们更要注意别过度喂养,让孩子多活动,经常监测体重。一旦发现有肥胖的趋势,应及时调整。

  一岁以内:每天运动别少于半个钟

  一、宝宝出生后的6个月内以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宝宝肥胖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出现肥胖的比例是24.6%,这是因为人工喂养婴儿更容易出现过度喂养。

  二、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定要在两次奶之间给宝宝喂水,这样家长就不会因错误地把“渴”的信号当成“饿”而让宝宝吃得太多。一些妈妈喜欢给才一两个月大的孩子喂果汁、糖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天生喜欢甜味,一旦习惯喝糖水,就不爱喝白开水,而且这种做法很容易带来额外的热量摄入,使体重增加更快。

  三、控制夜间喂奶次数。通常来说,三个月至八个月大的宝宝夜间喂奶1~2次已足够,8个月后,只要在睡前加一次奶就可以,一般不需要夜间额外进食。

  四、不要过早在奶中添加米粉等辅食,6个月以上的宝宝,米糊和蛋黄或菜泥的组合单独成为一顿“正餐”了,这对饮食习惯的培养很重要。

  五、有些宝宝天生食欲旺盛,对这类宝宝,可以增加饮水量以及蔬菜和豆类在辅食中的比例。

  六、加强主动、被动运动,增加能量消耗。宝宝3个月后,可以训练俯卧抬头,4个月左右可以训练翻身,5个月扶坐,6个月训练独坐,7个月起训练爬等主动运动。一般每天累积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一岁以上:少用骨头汤煲粥

  一、肉类最好集中在午餐添加,宜选鸡胸、瘦猪肉、鱼虾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晚餐最好以木耳、嫩香菇、绿叶菜、豆腐等为主。有些家长习惯于用骨头汤、肉汤为宝宝煮粥,这种做法并不好。由于汤中脂肪常常过量,建议一周1~2次即可,煮前应尽量撇去浮在表面上的白油。

  二、避免淀粉类辅食,适量吃粗粮。土豆、红薯、山药等食物,虽然营养丰富却含有大量淀粉,因此,尽量少给胖宝宝吃。

  三、控制水果。水果中的糖分是体重的帮凶,如果宝宝吃饭很好,每天半个到一个苹果量的水果就足矣。如果是葡萄、荔枝等高甜度的水果,则更不要太多。

  四、不要拿糖果、薯条等高热量的食物奖励孩子。因为常让孩子经历“表现好就可以吃糖果、零食”的刺激,就会误导他认为吃这些东西是好的,从而强化他对这类食物的欲望,以后更难管住嘴。

  五、亲子运动瘦身更有效。父母千万别偷懒,尽可能多陪孩子运动,如婴儿游泳、亲子游戏、母子健身操等。

mt.sohu.com true 老林医生 https://mt.sohu.com/20141030/n405604095.shtml report 1940 据我所知,我国超重婴儿的比例已经超过10%,这绝对需要家长的重视。一般来说,引起婴儿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是遗传的因素。研究显示,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