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是什么牵绊了我们的母乳喂养?

斗斗在成长一直从事高校教育工作,作为一名用心培养女儿的普通妈妈、新浪育儿博客博主,曾有多篇育儿文章被推荐,在亲子生活中系统总结育儿经验,在育儿道路上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看TA的文章>>

  

  最近,同事、邻居几个姐妹给我打电话,询问关于母乳喂养的一些事情,在我给她们一些建议之后,她们纷纷表示很受鼓舞。其中,邻居姐妹的宝宝刚百天就开始有厌奶的症状,半个月没怎么长,她周围的人劝她给孩子断奶,说喂奶粉就好了,她咨询我,我告诉她这种说法简直荒谬到家了,百天的宝宝就断了母乳,太可怜了。她听后很感谢我给她的支持,也增强了继续哺喂的信心。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在母乳喂养问题上频频受挫的新妈妈呢?之所以坚持到了今天的全母乳喂养,不得不说我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一直以来,我就在反思:为何如今母乳喂养需要如此艰难?为何妈妈喂宝宝这样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成了可以骄傲的资本?到底是什么牵绊了母乳喂养?总结一下,无非几个原因:

  第一,过多的母乳替代品。在过多的母乳替代品之中,奶粉首当其冲的排在了第一位。品种繁多的奶粉,潮水般的广告整天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从订月嫂、生孩子到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次体检,我免费领了不少品牌的奶粉,甚至我得了乳腺炎,找个催乳师来治疗时,她还一下子给了我两盒不同品牌的奶粉。电视广告中,更是左一个DHA因子,右一个活力因子,搞得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那些都是些什么东东。听上去好像很吸引,但试问有哪一款奶粉是为你家宝宝量身定做的?又有哪一款奶粉可以有百分百的安全保障?牛奶是用来喂牛的,应该是退而求其次,不得已而用之的东西,如今却堂而皇之地替代了母乳。在如今的“奶粉社会”,只要产妇的奶水稍有一点不如意,不去想如何解决母乳问题,而且各种奶粉马上跟上。当然,有些产妇根本不存在奶水缺乏的问题,为了“以备不时之需”在怀孕期间就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很多奶粉,称其为“万一奶水不够别饿着孩子”。要知道,多给孩子添一升奶粉,你的母乳就会相应的少了一升,添着添着你的母乳就真的不够了,你家宝宝就真的要吃那些不知什么牛的奶了。

  当然,还有各样的辅食产品,如今也是琳琅满目,这个泥、那个粉的,不掌握点儿常识,去孕婴店肯定蒙圈。初为人父、人母,对各种婴儿用品都好奇之极,恨不得把孩子上学的东西都给备好,商家抓住奶爸奶妈的这种心理,不停地推销着自家的产品,称什么三个月、四个月母乳就不够营养了,需要给宝贝添加辅食了。不了解情况的家长信以为真,过早地给孩子添加了辅食,吃了辅食后会影响奶量的摄入,相应的母乳就会减少。

  第二,长辈的过多干涉。虽说如今有生二胎的,但多数家庭都是四个老人、两个孩子面对着一个宝宝,那集百般疼爱于一身的宝宝自然视为家里的掌中宝。婴儿吃睡拉撒是他的全部,吃不饱不行、睡不好不行,而且往往习惯性地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吃饱了就能睡好,睡不好就是吃不饱。这时,如果你家宝贝是个嗜睡的宝,那么你有福了,你不会被家人指责你的奶水不够,孩子因吃不饱而不睡觉,你可以游刃有余地攒着奶水,等他睡醒了吃完再睡。那如果你遇上一个像我们家宝宝一样的孩子,那么除非你是超级大奶牛,要不然一定会被指责,“你的奶水不足,孩子吃不饱才不睡觉”、“添点奶粉吧,你的奶还是欠吧点儿”。这样一来二去,奶粉一登场,这些指责的话语便真的会成真,产妇的奶水就真的会被这些奶粉替代掉。

  当然,家里老人的一些传统观念对初为人母的妈妈来说还有很多干涉。比如,前不久在家里小区遇到一位孩子的奶奶,她说孩子出牙晚,她就毅然决然地把问题归结到了母乳充足的妈妈身上,让8个月的孩子断掉了母乳改喝奶粉,我好奇地追问了一句,喝了奶粉之后呢?她毫无悔意地说“还是没出几颗牙”。我当时真的看不出这位奶奶有什么后悔之心,仿佛她当初多么明智似的。

  第三,娇惯的独生子女。如今初为父母的我们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不说娇生惯养,也是养尊处优。母乳喂养相对于奶粉喂养比较辛苦,因为母乳相对于奶粉更易消化,相应地也就增加了喂奶的次数;母乳需要妈妈亲自上阵,而喂奶粉谁都可以充当“奶妈”的角色。“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有人为了坐好这个月子而不给宝宝吃夜奶,甚至不吃奶,等出月子再想追奶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而且心理上也对奶粉产生了相应的依赖性。

  除了上述几点主要因素影响了母乳喂养之外,我知道的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详述了。不管怎样,只要妈妈有信心,我个人觉得每个母亲都会有奶水。和大家分享两个故事吧——

  故事一:50岁左右的妇女竟然让孩子把奶水裹了下来。

  这事儿是邓奶奶亲口描述的,也是真实发生在她亲戚那里的。孩子妈妈上班了,孩子哭闹,为了安抚孩子,家里的姥姥就让孩子裹自己的乳头为了安抚孩子,谁知天长日久孩子竟然将其乳汁裹了下来。这个故事足以说明不在于你岁数有多大,既然能完成孕育这一复杂的过程,就说明你的身体机能很好,可以哺乳你的宝宝。

  故事二:非洲遭受饥饿之苦的妈妈都有奶给宝宝吃。

  联合国救援组织到非洲一些贫困国家行医送药。在给一个遭受饥饿的村落发放高单位维生素、氨基酸等救生食物,特别关照哺乳的母亲,给她们额外发放奶粉(不是给宝宝吃,而是给母亲吃)。两杯牛奶下去,上午还是空空的乳房,下午就有母乳流出来给宝宝吃。我们可以想一下,饿得皮包骨的饥民母亲,都有奶给宝宝吃,更何况我们这些营养丰足的人,又有什么理由分泌不出乳汁来。

  现在总强调这个亲子,那个亲子,其实母乳喂养是性价比最高的亲子过程。对妈妈好,对宝宝好,对全家都好。母乳的好处我不想在这里提了,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所有哺乳动物的幼崽都吃自己妈妈的奶,只要妈妈还活着,就不会出现牛吃羊奶、羊吃马奶、马吃猪奶的奇怪现象,只有人类不肯吃自己的奶,而去吃其他动物的奶。套用小巫老师的一句话:妈妈们要坚持住,不要再母爱第一关就败下阵来!尤其是输给奶粉,这会是一场多么不划算的败仗啊!

  PS:我的母乳喂养知识,坚持母乳喂养的这份信心要非常感谢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小巫老师,正是她给我带来了无比的精神支持!

mt.sohu.com true 斗斗在成长 https://mt.sohu.com/20141031/n405646381.shtml report 2742 最近,同事、邻居几个姐妹给我打电话,询问关于母乳喂养的一些事情,在我给她们一些建议之后,她们纷纷表示很受鼓舞。其中,邻居姐妹的宝宝刚百天就开始有厌奶的症状,半个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