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咳嗽宝贝的10大护理要诀

紫虚悠人-万之逸译作家、高级亚健康咨询师,专注于育儿与养生。曾著有《四个女人的幸福出逃》、翻译《生命的重建》、《香水指南》等书。看TA的文章>>

  文/万之逸

  宝贝儿咳得满脸通红,妈妈心急如焚。把握各种疾病引发的咳嗽的特点,能帮你快速找出宝贝病因,再依法细心护理,会让宝贝舒服一些,好得快一些。

  宝贝三天两头就咳嗽,有时只在早晚咳几声,有时咳得小脸通红,有时咳得整夜睡不着,甚至有时咳得呕吐。眼见宝贝肺都快咳出来,家长无不心急如焚。

  不过,咳嗽与出汗、打嗝一样,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机制,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途径。宝贝咳嗽时,最好不要马上给孩子吃较强的止咳药,因为止咳药虽然能让咳嗽暂停,但痰液也因此无法顺利排出,从而淤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反而加重病情。

  所以,宝贝轻咳几声,家长不必紧张。如果咳嗽严重,应先找出病因,遵医嘱按时喂药,以便尽早铲除病因。而饮食起居等各方面细心照顾,也会有助于宝宝痊愈。

  1.让宝贝多睡觉。人在睡觉时,体内会产生一种胞壁酸的睡眠因子,能促进白细胞的增加以及巨噬细胞活跃起来,在睡眠中肝脏的排毒功能也增强,从而促进人体及时消灭侵入人体的病原微生物。宝贝睡眠充足,抵抗力增强,也就好得更快。

  2.睡觉时把宝贝的上半身垫高。晚上平躺时,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容易积聚,会加重咳嗽。所以,在宝贝睡觉时可以用几个枕头把宝贝的后背和头部撑起,防止黏液堵在喉咙部位,以确保呼吸道畅通,减轻夜咳。对于一岁以下的小婴儿,可以在头部的褥子下垫一个小枕头。

  3.保持居室的舒适温度湿度。尤其是冬季的北方,也尽量运用加湿器原理保持宝宝所处的环境湿度在40°~70°的舒适湿度之间,如果太干会加重咳嗽。温度最好控制在18℃~24℃之间。

  4.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宝贝咳嗽期间,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里一定不能有人吸烟。因为煤气、烟尘等都会加重对宝贝的呼吸道刺激,让咳嗽加剧。

  5.减少洗澡次数。洗澡会使血液循环增强,使分泌物增加。因此,痰多的孩子最好少洗澡或不洗澡。

  6.多喂水。尤其是多喂白开水,保持鼻腔和口腔内的黏膜湿润。

  7.避免剧烈运动。你会发现,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在剧烈运动之后,咳嗽症状都会加重,尤其是对患有哮喘、过敏性咳嗽和喉炎的人来说。宝宝咳嗽期的活动,最好以阅读、手工、音乐欣赏等运动量不大的为主。

  8.饮食要清淡温热。宝贝的脾胃功能一般都较弱,尤其是在生病期间,消化能力会受到明显影响而降低,因此照顾任何生病的孩子,都要遵从清淡、温热、营养可口的原则。咸酸辣等重口味的食物尤其不要给咳嗽的宝贝吃。食物也要温热之后再吃,不要吃冰激凌等凉的食物。

  9.采用拍后背等方法帮助痰多的宝贝排痰。2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自己吐痰,但是痰多堵塞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妈妈在家能做的就是用力拍宝贝的后背,刺激宝宝咳嗽,帮助把痰咳出。也可以在家里准备一次性吸痰器(淘宝有售),帮助宝贝快速祛痰。

  10.防止受凉风。宝宝咳嗽期间,身体容易受寒邪与风邪侵扰,所以要注意保护她不被冷风,否则可能引起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听音辨咳

  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把握好这些特点,可以帮助判断宝贝的病情。

  

  Q.对于宝贝因异物吸入引发的急性咳嗽,该如何处理?

  A.如果宝贝突然剧烈咳嗽,要警惕是否呛了东西。宝贝吞入异物,要第一时间用以下两种方法帮助宝贝把异物咳出来。

  (1).拍背法:对婴幼儿,我们一般先使用拍背法。宝宝趴在大人前臂上,头向下,大人用手支撑宝宝头颈部,用另一手的掌根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之间用力拍击5次。

  (2).压胸法:若未排出异物,再使用压胸法。宝宝仰躺于大人前臂上,大人一手支撑宝宝头颈部,用另一手的两指用力压迫宝宝胸骨正中5次。

  以上两种方法可交替使用。

  特别鸣谢:北京港澳医务诊所的孟晓萍医生。另,此文曾在《宝贝世界Eltern》杂志刊登。

mt.sohu.com true 紫虚悠人-万之逸 https://mt.sohu.com/20141031/n405656961.shtml report 1897 文/万之逸宝贝儿咳得满脸通红,妈妈心急如焚。把握各种疾病引发的咳嗽的特点,能帮你快速找出宝贝病因,再依法细心护理,会让宝贝舒服一些,好得快一些。宝贝三天两头就咳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