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国家特级名师窦桂梅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信

济宁小学生 家庭教育 阅读(0) 评论()

  窦桂梅写给女儿的信

  写给我的女儿,何松阳

  阳阳:

  提起笔,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只觉得又是辛酸,又是高兴。

  阳阳,我还没有来得及疼够你,你就像雏鹰,要自己飞了。可在我眼里,你永远是我小小的,长不大的孩子。总幻想着有一天,我能够彻底闲下来,做一个慈爱的妈妈,只属于你,做你最好的朋友,听你最撒娇的话,并且和你一起做游戏,要让你感到母爱是从容的幸福。可惜,这个机会终究还是失去了。我有些心酸。

  可是,我的孩子,今天你十八岁了,我又怎么能不为你感到高兴呢?十八岁,是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仪式,只有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才能体会到。十八岁,是童年走向成人的标志。

  我的孩子:你准备好了吗?

  作为你的母亲,看到你走进十八岁的行列,老实说,我心理上并没有准备好,还有很多愧疚压在心上。真的,孩子,我不知道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或是什么样的姿态给你写信。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要知道,我们养育你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如何做父母的过程,我们的教育可能简单,可能粗糙,我们总认为,我是为了你好啊,你以后会明白的。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过去的永远过去了。孩子,我多么想以朋友的身份,求你能原谅我。

  阳阳,我的朋友,那就把这封信当作我们彼此的回忆与展望,好吗?

  善良,一个人的慧根

  还记得吗?十多年前,我俩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小蜜蜂》。小蜜蜂失去了妈妈,就伤心地哭起来,才4岁的你,眼泪也跟着流了出来,清澈的流淌,我手忙脚乱的帮你擦,却怎么也擦不完。孩子,那一幕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孩子,我为你骄傲,一个眼泪为别人而流的孩子,内心一定是柔软的,善感的,温润的。后来,你也经常哭鼻子,可在我眼里,我从不觉得那是缺点,是软弱,眼泪是你的一种倾诉与表白。孩子,你的眼泪是懂得自己,也懂得他人;呵护自己,也呵护家人,你的泪就是你的心,会如溪水般柔软,像春天一样明媚。因为流泪,你学会了感动并丰富了心灵。

  一个没有善心的人,肯定不是社会欢迎的人,这一点什么时候也不会变。有人说,独生子女都很自私,但我发现,你每次跟着妈妈到农村,从来没有嫌弃那里的环境不好,丝毫没有城市孩子的娇惯,你自己穿过的衣服,哪怕是崭新的,只要她们需要,你就一件一件拿给了她们,我觉得这不仅是亲情,更重要的是你的善良。

  孩子,我还观察到,你很有人缘。最重要的是你为人的好心。要知道,一颗好的心,一定埋藏真诚的情谊。你曾让我给回不了家,在学校住宿的同学打印复习材料;曾带着没有吃上饭的同学到咱家里来吃;曾把学校的窗帘,以及桌布带回来一个人默默的洗刷;甚至还找我为你同学的妹妹帮忙到附小读书……多少次,我被你深深的感动。孩子,我那刻被世俗磨砺过的心,常常因为你而柔软下来。

  还记得吗,一天夜里,你跟我说了令你难过一天的事情。你早上骑车到清华附中上学,你看见地上一只被车轧过的喜鹊,可你来不及刹车,竟然也从喜鹊的身上轧过去。上学的时间快到了,你没办法停下来,你是从来不迟到的乖孩子,所以,你不知道怎么安顿那只喜鹊……第一节下课后,你又隔窗张望躺在地上的那只喜鹊(学校的墙外就是上学的马路),却发现已经不在了。直到晚上回家,你还难过着,惦记着……“许是哪位如我一样的人,把它拾起,埋在泥土里了吧。你安慰着自己,那一刻,我心里的感动,满满的。我在我的博客里写下来,并且长久的沉浸在你善良的情怀中。

  孩子,我罗列了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这,也许构不成你整个的善良个性,但,这些已足以说明,你已经拥有善良的慧根。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可以没有善良。善良是人可以爱人的根本,也是人可爱的根本。也许我们并不漂亮,个头也并不高,但因为善良,就变得美丽起来。十八岁以后的你,可以有权利选择自己爱的生活,因为善良,你会爱兄弟姐妹,爱周遭的人,更爱这个世界。孩子,善良的慧根,将带给你人生的幸福和圆满。

  热爱,一缕头上的阳光

  孩子,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你是一个阳光女孩。就好比你的名字——松阳,如松树一样挺拔,扎根在泥土之中,如阳光一样明亮,能接宇宙之精华。而因姓,你知道古汉语中多么的义项。孩子,我们期望你,也赞叹你多么青翠挺拔,多么阳光灿烂。孩子,名字里藏着故事,也藏着我们对你的希冀啊。

  宇宙是浩瀚的,人毕竟渺小,再强大的人,也要始终心怀谦卑。这里,不是说人要妄自菲薄,而是说在对生命心怀敬畏的同时,能够活出自己味道,阳光的味道。人群中应该脱颖而出,同时又能融入人群。在重重面具下看到真,在层层冰川下找到爱,在厚厚包装下发掘美,不在世俗下无所适从,不在他人后亦步亦趋。真正让你自由的,是你的灵魂和内心。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不管时光多么无情,只要有了阳光的味道,就永远能够温暖自己,清新他人。

  正因为你很阳光,我看不到你灰暗的自卑或者坚硬的自大。你总是憧憬未来,并用美好来描绘。多少次,我总是对你说,阳阳,个头没有妈妈高呢,赶快长啊阳阳,长得不是漂亮型的阳阳要搞音乐创作,可能是幻想”……这些不该说的话,每一次落到你那里,都被你给弹劾了回来……

  孩子,学习的压力并没有把你压倒,相反,你对生活却越来越热爱。你开始抹一点润肤膏,开始选择衣服的搭配了。这说明,你爱漂亮了,爱打扮了,但我更愿意看成是我的孩子长大了,学会审美了,学会享受生活了。

  热爱,也体现在你为了某一爱好所付出的努力。我到台湾的时候,你嘱咐我能否找到五月天乐队,让他们签名。开始我接受不了,后来我发现,这个乐队是一个阳光组合,散发着一种明亮的朝气,我终于还是理解你了。为了让你听到五月天的歌,你爸爸专门把你送到首都体育场,我呢也给你凑钱买门票,甚至怕我不高兴,有一次,你竟然偷着又去听了一次;为了得到他们的亲笔签名,你排队等候……之所以没有责怪你,是因为你的这种热情是真诚的。因为热爱五月天,你梦想自己能做一个编导,一名歌手。即便高三的紧张岁月,你也没有丢开对五月天的热爱。是他们影响了你,他们的朝气内化为你的气质。

  孩子,你可以选择我并不赞成的爱好,但你必须对生活的某一方面充满热爱,哪怕在常人眼里这些都叫没出息。在我的眼里,爱好没有贵贱之分。人最怕的就是没有热情,只要对你的生活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就坚决支持你做!

  童年的你爱好广泛,你喜欢诗歌,绘画,音乐,我相信,你的心灵洒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我敢和你打赌。因为我看到,你不是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热爱,不是为某种潮流而放弃自己的信念,更不是让虚荣和诱惑迷失了自己,而是去追求有意义的生命。

  孩子啊,热爱会使你不因美貌而依然出众,会让人因你的感染与照耀而喜欢上你。热爱会纯洁你的气质,净化你的心灵,化作你的执着。孩子,通向理想的道路也许不尽人意,也许坎坷不平,但,因你何松阳,多么地青翠挺拔与阳光灿烂,你会结识到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奇迹和风景。

  独立,一种坚强的性格

  如果说见了蜘蛛就会叫喊,是女孩子的特点,那么,孩子,你也不例外。不过,你很小的时候就自己睡一张床。记得三岁的时候,你就教我怎么系鞋带,你的鞋带系得好,朴老师还专门在我面前夸过你。妈妈小时候穿的大多是姥姥手缝制的鞋,几乎没有鞋带系,买鞋也不买带鞋带的,所以至今系不好鞋带。看着你每天早上蹲在那儿,那么认真,一丝不苟系鞋带的神情,我是多么幸福啊。有人说,巧娘必有拙女,看来我的拙恰好成全了你的巧。

  包书皮是你自己学会的,刷牙是自己学会的,叠被子也是你自己完成的,甚至连骑自行车,也是你自己学会的——有更多的更多,都是你自己学会的。在你有了独立并且还会继续独立的时候,我要说,独立应该是你有所具有的,也是所有小朋友们具有的。可在大多小朋友还没有离开喂奶期的时候,你已经独立了,孩子,我要祝贺你,并深深地敬佩你。

  孩子,我忙啊,都是为了所谓的虚名,没有时间对你如何如何细致培养。就说你的一年级学习吧,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我把你寄放在奶奶家一个学期,你在小区楼下的船营区八小上一年级。多少次,我把你扔在学校操场,自己在办公室里备课,批改作业,天黑了才想起,于是在操场到处疯子一样喊你的名字。多少次,我让你跟在我后面,上班或下班的路上,竟然忘记了还有一个你,甚至想不到照顾你的安全。更多的时候,我记挂着自己班的孩子,竟然忽视了对你学习情感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真是庆幸啊,也许正是我过多地放手,不是过多的呵护,你却独立行走,而且,每一个阶段,孩子,你都能独立把握。就拿爱情来说,这是一个很私人的东西,只有当事人才能了解体会个中的滋味,我读过你的,很美。这时,我就忍不住猜想,你是不是恋爱了?为了一种有目的交流,我给你讲我的爱情故事,你听得哈哈大笑。笑声中,我俩紧紧搂在了一起。表情中,你懂得了我的心意。孩子,你已经懂得,果子过早地摘下来一定不成熟。暖冬春寒都是不正常的节气。你做到了让我们省心并放心。一切的感情,你都能独自处理,这多好。

  要知道,少女的情怀是不能轻易向别人展开的,甚至是自己最亲的人。什么是真正的爱呢?我觉得真正的爱情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爱一个人很幸福,但如果你爱的人不爱你,你的爱也许对别人来说就是负担;被爱也很幸福,但如果爱你的人不是你所爱的,那这幸福就像是掺了水的酒,失去了原本应该有的香醇和浓度。如果你爱的人不爱你,那么你对他的奉献就应该是远离他,给他一个舒畅的空间;如果爱你的人你不爱,那就远离他,不要给他希望,免得他日后更加绝望。在爱情的话题上,女孩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用理性不断地敲打自己,让自己留有余地。学会保护自己啊,学会珍视自己啊,这是为你后来的爱情储存幸福的基金啊。在我每每这样点拨你的时候,我看到了你眼睛里让我欣慰的答案。

  瞧,在你18岁的时候,你独立的走完了这段惊险的路。我相信,你最甜美的爱情会在大学里,在未来的生活里。不管你恋爱得如何,只要你愿意,我都挺直了脊背,准备好好听你讲给我听。

  其实,最要说的,还有眼下的高考。高考是魔鬼训练营”——你没有让我们陪伴,动不动,我嘴上说要陪伴你,多少次,你劝我赶紧睡觉,我也的确累,竟也毫不客气,以致,留下轻轻的鼾声伴随着你的彻夜攻读。每一个夜晚,孩子,那哪里是如豆的灯火,那就是你希望的航灯啊。不管未来如何,你已经努力了,你创造过,奋斗过,付出过,就像《小王子》中的小王子,你驯养过,你就是独一无二的成功者。孩子,你是用自己的力量征服了自己,也征服了人生。好孩子,你的独立,就是站立起大写的自己。

  要向你学习的太多太多,我的孩子。你比我平静,我的表情太丰富,你却很矜持,有些时候,你比我还更懂得,一个女孩的言谈举止该怎么体现出修养,等等。不过,作为你的朋友,作为过来人,在你走向成年的这一刻,我还是要把有点指点江山味道的话,告诉你,并与你

  共勉:

  要热爱,更要有激情——阳阳,我的好女儿,热爱是一个人的行为状态,激情是一个人的生命态度。激情如果说是暂时的,那就不是真正的激情,充其量就是热爱。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热爱吃饭的。成功从哪里来,从你自己热爱的事物中一点点炼就的,也因此,热爱不应是兴趣爱好,而应是持之以恒的动力,这就化作了激情。新东方英语的创始人俞敏洪说,人的成功,第一是学术功底,第二就是对生命的激情,第三有洞察力和判断力,第四有幽默感和演讲能力。我看,这四点都要靠每一天的热情积攒来完成。因此,单靠一阵子热情不行,只有化作激情,就会成为你的知识,技能,还有素养。4岁的时候就你学钢琴,老师说,这孩子听力太准啦,将来一定有出息。可惜,你的钢琴练习还是没有坚持至今——当然这有我的直接原因。

  你的智商没有过人之处,但这并不妨碍你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只要你有激情。现在,应该好好想一想,你真正喜欢什么?善长什么?选什么专业?哪门专业于你的未来的幸福挂钩?哪所院校有适合你的专业?每年多少分?你目前的距离有多少?眼下该怎么办?阳阳,只有你感到激情之于你的重要,你把智慧装在自己头脑里了。要记住,热情是靠不住的,要让热情的一缕阳光,永远照耀头上,磨砺和积累出永远的激情光芒。如果生活让你失望,或者没有希望,要知道,激情就是,绝望中寻找希望,由此,你的人生终将辉煌。

  要善良,更要会感恩——还记得吗?好好儿活是我教学《秋天的怀念》时和学生不断吟咏的话儿,也是我经常说给你的话儿。不论坎坷、艰辛,阳阳,我希望,泪水也能化作你的坚强,善良中也能看到你的阳刚。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活在世上就要善于学习,敢于认错,勇于承担;不投机取巧,不轻言放弃,不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更不轻视普普通通的人。

  作为父母,我们无所谓你的回报,你健康,你快乐,你幸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馈赠。但,你必须学会对别人的回报。比如有些时候,你爱耍小脾气,说出的话虽说有幽默,甚至很尖锐,但难免也会伤着人家。学会忍受也是一种姿态。我多么希望,你懂得如何对待父母的幼稚,理解我们这样一代人的思维方式,而不是不睬或发怒,而是感恩不是抱怨。还有啊,阳阳,上大学,以致工作,建议你每天至少要拿出两小时来读书,接到短信或书信,要及时回信,或给你写信的朋友写信。承诺了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更要学会把别人来关心,对于别人的帮助更要有回馈之心。有了这些,相信,生命因你的感恩而更绚丽。

  要独立,更要去分享——面对你独立的自理能力,我更愿意看到成为你进一步发展的综合潜力,在独立中学会合作,分享他人的快乐。人生短暂而有时虚实难辩,很使人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而唯有踏实,务实,落实,才能让你成就事实。但这事实,也一定是建立在社会认同基础上的。一年年长大的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这会让你沮丧和自卑,会让你觉得不如别人。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逃避,跟自己比,更向别人学,每天进步一点点,在取长补短中,积蓄积极的力量,就会变成最有意义的人生支撑。不贪慕虚荣,不嫉妒有能耐的人,不自卑,而是奋起直追。到后来,你会发现,那是战胜自己,而不是征服别人——这,才是为人的境界啊。

  小溪唱着愉快的歌流走了,它将冲击着一切崖岸流向大海。静静的群山,仍留在原来的地方,目送那盈盈的水波远去。而我,你的妈妈,也会像群山一样,留在原地,目送你,阳阳,愉快地远行……

mt.sohu.com true 济宁小学生 https://mt.sohu.com/20150124/n408043141.shtml report 9246 窦桂梅写给女儿的信写给我的女儿,何松阳阳阳:提起笔,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只觉得又是辛酸,又是高兴。阳阳,我还没有来得及疼够你,你就像雏鹰,要自己飞了。可在我眼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