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理财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银行存贷比松绑猜想 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下行?

山东青岛站 存款 银行 金融 阅读(0) 评论()

  青岛广播电视报讯 近日,央行正式发文,更改“各项存款”与“各项贷款”的统计口径,如此一来,银行存贷比下降,同时银行的存贷款成本降低,那么企业融资难度是否降低?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又是否会被影响?

  银行存贷比松绑猜想

  近日,中央银行正式发布《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自2015年起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统计口径,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贷款”统计口径。

  《通知》指出,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央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农村资金互助社及财务公司。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还包括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交易及结算类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存贷款口径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的计算。

  央行此番更动看似是小动作,却可以牵动银行存贷比下行,从而释放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空间,长期来看,对金融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猜想一:

  银行放贷能力提高?

  改变存款统计口径算法,其中产生最显著影响的便是银行存贷比的变化。在国家75%的存贷比红线不变的情况下,作为分母的存款数额增加,理论上,意味着银行贷款空间扩大。

  在央行《通知》出台前,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致使各大银行一般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减少了银行存贷比的分母,从而对银行的放贷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如此一来,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此前,不少机构均对同业存款纳入口径会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测算,认为此举将使银行存贷比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中银国际的预测显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计算,将使上市银行的平均存贷比下降3.1个百分点。而根据海通证券的研报,兴业银行存贷比降幅最高,达到11%,也就是可释放出约5.5亿元人民币的信贷空间。

  存贷比的下降,增加了银行资金的流动性,业界普遍认为,考虑到央行引导宽松预期的信号较为明确,加大信贷供给,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长期来看有助于打开信贷投放的空间。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央行此举将意味着银行的存款基数变大、放贷能力提升,相当于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60个基点。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认为,央行此举从长期来看影响不大。“从静态看,短期可能因为调整有变化,会引发存贷比的降低。但长期动态看,影响并不大。”景林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与宏观策略分析师倪军说,从统计上看,尽管各项存款规模增加,但实际上,新纳入了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特殊目的载体)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中,有很大一部分资金实际上是此前银行的一般性存款的流失。“过去一段时间银行集体面临存款流失,而这部分资金很多去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现在以各项存款的方式重新被纳入统计。”因此,即便短期银行的放贷能力提升,但若从长期角度考量,银行的放贷能力可能变化并不大。

  同时,企业的融资难度是否下降,除了银行贷款能力的影响,银行贷款方向及政策规则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目前,岛城多家银行暂无因次政策放宽贷款面的计划,因此,实际贷款难度是否降低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此外,尽管业内广泛认为放宽存贷比使银行放贷空间增大,但各项存款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却是另一个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在目前新算入存款存准率为零的情况下,银行为套利主动将一般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的可能性增高。“因为同业存款现在存准率是零,所以,有些银行可能会想办法增加同业存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银行很可能跟一些证券、信托、保险类公司合作,将前来存钱的客户转一手,把原本的一般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这对银行来说利润上升,对一般储户来说,可能收益率也比较能保障。”

  但也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同业存款存准率为零只是暂时的,而一旦开始交准备金,银行的存贷成本将大幅提升。根据海通研报的统计数据,按目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20%的存准率计算,则需多缴约2万亿元的准备金,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8个百分点,短期内货币紧缩效应大幅增强,至少需要立即下调4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

  不过,央行并没有按照市场预期的那样,用降准的方式对冲非银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而是选择暂不收缴存款准备金。

  对此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负责人杨驰表示:“免收存款准备金只是暂时做法,以避免对市场流动性形成太大冲击。预计央行必将逐步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小幅度、多频率地上调同业存款的存准率,最终统一各类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少同行也支持杨驰的观点,认为同业不缴准备金可能只是权宜之计,同业迟早需要和存款一样上缴准备金,只是上缴时间可能会选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时刻,甚至在全面降准过后,以避免对短期流动性造成过大冲击。

  猜想二:

  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针对央行出台的存贷款统计口径的变化政策,人们除了关注贷款融资难度是否下降外,各类理财产品受此政策影响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也成为近来热议的焦点。

  根据国泰君安的分析结果,央行此举大幅放松了存贷比计算口径,尤其对存贷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将为银行增加信贷创造条件。不过,随着流动性的增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有可能会继续下行。

  其实,2014年可以称得上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转折年。去年一整年,银监会颁布了多项法规政策。从5月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到6月底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在这样的政策氛围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014年走出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对此,一位理财市场分析人士直言,如果市场流动性得到缓解,2015年理财产品市场可能会延续下行趋势。

  此外,央行的新动作中,对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也将产生影响。

  第三方搜索平台融360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为79只,规模达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元。这也是从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以来,一直风光无限的宝宝类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导致宝宝类产品规模降低的直接因素是收益率的持续下滑。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骁表示,宝宝类理财产品本质上是货币基金,其收益率受货币政策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影响很大。宝宝类理财产品挂钩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随着2014年第四季度央行降息,货币资金面紧张程度有很大缓解,协议存款利率明显下滑,“这对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压力很大”,因此收益下滑。

  同时,由于大多数宝宝类产品对接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其中,同业存款的占比较大。例如,在余额宝的投资标的中,同业存款占比曾一度高达80%~90%。

  如今,银行同业存款被算入存贷比存款分母中,如此一来,同业存款的存准率一旦不再是零,那么,势必会影响支付宝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目前央行对新增加的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其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但专家都认为,准备金率为零乃权宜之计。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也回应称,新增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暂定为零,至于以后会不会交,要视很多情况而定,“要看金融机构利率情况、货币调控情况、流动性情况等”。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等理财产品诞生于互联网,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因此,其收益情况较为复杂,一旦银行同业存款一项不能获得相应回报,此类理财产品改走其他途径获取收益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未来此项改动对支付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影响可能有限。

  猜想三:

  存贷比监管将退出?

  存贷比,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管指标,自1995年引入至今,已存在近20年。一直以来,75%的比例始终是银行不可逾越的监管红线。的确,从衡量流动性、抵抗风险的角度来说,监管部门确实需要设立一个保准去约束银行,保证货币政策工具发挥有效作用,也防止银行自身的过度扩张。

  “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在90年代是很有必要的。”一位在银行工作了20多年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当年银行体系内各项贷款与存款之比曾一度高达90%以上,因此,国家的监管显得十分必要。

  不过,随着经济、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存贷比监管的局限性及其负面影响逐渐显露出来。对于资产负债日益多元化的商业银行来说,这一监管政策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就目前的金融市场来看,存贷比不仅限制了信贷投放,而且也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多元化的新金融环境。此外,因为银行面临75%的硬性标准,只有多存才能多贷,从而导致“存款立行”的传统观念长期无法摒弃。受此影响,不仅“揽存战”旷日持久,同时,为了规避监管限制,各银行表内贷款转表外的手法层出不穷。

  其中,近年很火的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金融经济学家周浩解释说,“余额宝是普通储户的存款,然后以同业存款的方式放入银行,因而不用像普通存款一样缴纳存款保证金,而商业银行收到这笔资金后,可以突破75%的存贷比限制。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同业贷款同样不计入存贷比,这样一来,商业银行就可以大大提高同业业务的杠杆率,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这一“监管套利”的做法,不仅使信托为代表的同业业务过度繁荣,而且也让不少实体企业想方设法介入金融体系套取利润,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原来这种套利行为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逐渐被各界重视起来,而针对此类的监管改革似乎也在所难免。

  在此背景下,淡化甚至取消这一硬性考核指标成为业界的呼声。而央行调整存款口径算法,一定程度上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央行对业内这一呼声的回应。“不少专业人士都觉得,这是央行在释放一个信号,存贷比监管未来将逐渐松绑。”青岛某银行信贷负责人说。而根据中银国际的预计,未来两年内,存贷比控制将逐步退出舞台。

  金融经济学家周浩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取消对存贷比的硬性考核确是一个大的趋势”。未来,商业银行的运作将更加去行政化,也根本不需要存贷比这样的硬性指标来进行约束。更加现代的监管指标,比如说杠杆率、资本充足率以及流动性指标,将会逐步成为主流。

  记者 由晓月

mt.sohu.com true 山东青岛站 https://mt.sohu.com/20150126/n408088822.shtml report 4703 青岛广播电视报讯近日,央行正式发文,更改“各项存款”与“各项贷款”的统计口径,如此一来,银行存贷比下降,同时银行的存贷款成本降低,那么企业融资难度是否降低?各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