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国人的汽车(有点长,但一定值得读)

汽车与生活 汽车 中国 中国人 阅读(0) 评论()

  在提笔之前,这篇文字所要表述的内容在心里已经跃动许久,终于在一个不太忙碌的夜晚,决定写出来。让自己心中一些并不成熟的想法与大家共享,许能共同思考,共同议论。

  汽车在中国人的眼中,一直是高而大而上的。文革之前,我想中国人是不敢想象自己家中有如此一个物件的,即使在梦中,许是有辆自行车,已经是属于黄粱美梦之类了。同时,汽车又是舶来品,本是属于“洋人”的东西。如此一来,不论在物质上和文化上,国人对汽车的概念总是距离遥远。

  于是,我们把意识形态拉的稍微偏执一点,文革之后,中国的很多老祖宗的东西被革掉了。比如信仰,比如三从四德,比如对精神世界的崇拜。但是人的本能却是要寻找一种扎实的东西去依靠,去崇拜,去追寻的。于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随着对物质欲望的膨胀。四个轮子的汽车不可避免的调动起了中国人对物质欲最高崇拜的代表之一。

  然而,那个时候,中国几乎没有汽车产业,若是非要吹毛求疵,我们脑海中闪现出的东风等品牌并不涉猎百姓的轿车领域。当时有个说法,似乎是说,造卡车的是小学生,造轿车的才是大学生。我不知道当时的中国,“小学生”有没有做好,至少大学生肯定不是的。于是,当时的有志国人,对汽车的崇拜,寄托在了心中的诸多国外品牌并深深扎根于心中。

  弗洛伊德的说了,童年的深深的信仰或是崇拜,会逐渐的影响到成年后的生活,乃至一生。于是,对丰田,本田,福特等闪亮亮的名字的渴求如同一个人对于自身生活的最高标的一样在75后,80后的一批人心中自然而茁壮的成长着。这些渴求被当成一个最自然不过的标志着个人成功的符号而被我们追求着。我们没有觉察到对这些洋品牌的追求已经逐渐的影响到中国人对自我的遗忘。

  话说自此,我需要小心的把看客的眼光稍微拉回。我们自然不会偏激的说,买了一辆别克汽车就是忘了祖宗。但是,当整个民族中的很大一群人,由于自我内心那幼年而起的对洋品牌的“信仰”,而忘却了对自己的国家的支持和崇拜时,这个民族的集体潜意识是危险和可怕的。

  许是20年前,或许30年前,当中国的民族企业刚刚开始涉猎家庭用车的时候,他们是步履蹒跚的,无法给人安全感的。而到了2015年的今天,作为中国人的笔者敢说,只要中国人愿意,只要中国的消费者给予自己自信。中国的汽车业将以成倍的速度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超过日本,超过韩国,超过德国。

  一定会有人说,我的话说的太大,别扇了自己的嘴巴。我却想说,即使扇了自己的嘴巴,我还是要这么说。

  前两天有某经济名人说中国的车企想进军B级车领域很荒唐,因为丰田等日本品牌也是在成立20,30年后才开始进军这一领域。我却不赞同。最简单的道理,上世纪6,70年代的科技发展如何能和进入21世纪的科技发展相提并论?!人类发展了上万年才出现了电脑,但是只用了几十年就把电脑从一栋楼的体积变成了指甲大的芯片。于是又有人说,中国人的山寨本事是举世闻名的,那我要说,当年的丰田,现代等品牌,哪一个没有山寨过别人的东西?!

  我衷心敬仰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族品牌的企业家们。因为他们,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汽车才有可能在中国一再跌价。那些嘲笑民族品牌的人应当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民族品牌,或许你要花目前三到五倍的劳动力才能换来一辆丰田的低档车。德国人的奔驰,奥迪,到目前为止卖给中国人的车都比卖给美国高出许多。这些多出来的钱,不是由于中国的关税,而是由于他们知道,在中国,有那么一群人,像崇拜神灵一样崇拜着他们的品牌。这些人总是会去寺庙里祭拜,不是因为信仰神,而是希望神仙能给他们一辆奔驰车。

  当国产车给自己的定价过低,会有中国人说这些车质量不好,定价过高,会有自己人说自己人脑残。天哪,这是怎样的一个民族呢?!我们是要用物质来装点自己,还是由自己让这些物质更聚凝聚力呢?!说的具体点,我们是要通过开一辆车让别人感觉自己牛B,还是让别人说,因为你开了这辆车,所以这辆车一定很牛B呢?

  我们的安全感不来自自己的内心,而是来自于一辆汽车。可笑吗?

  所以,口袋并不富裕的中国人开始各种讨论汽车的钢性。比如德国车牢固,日本车皮薄——用脑子想一想吧,当你的车与一辆卡车碰撞的时候,不论你是宝马还是宝驴,统统见上帝的可能性最大!而一般马路的小刮小蹭,不论宝马还是丰田,统统要进修理厂重新喷漆!

  我们在拥挤的马路上追求扭矩,追求瞬间加速,却总是忘记给行人让道,让行人先走。我们为一辆汽车付款百万,却忘记在中国还有一堆人吃不饱,一堆孩子没法上学。我们的民族企业不断的努力改进自己的技术,却还是有一堆自己人永远不相信自己人。

  这篇文字会最先发表于这里的论坛。我也在此逛了很久。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越好的车,在评论“最不满意”时候,车主或多或少都会写些不满意的东西。而在一些国产便宜车里,居然有类似“都很好,没有不满意”的评论,而且不止一条。难道越是有钱人,越是矫情吗?有意思的很啊!

  中国的汽车起步晚,发展的不容易,并且在跌跌撞撞中,已经由步履蹒跚的孩子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很多车企并非没有能力生产豪车,而是他们要面对太多的意识形态的考验。除了生产漂亮的汽车,笔者认为他们亦要审慎的进行本土汽车文化的培养。不论如何,到了最后,最值钱的,往往不是物质本身,而是其背后的文化。因为和物质的单一性比起来,文化才是更广阔,更深刻的海洋。跟真皮座椅比起来,内心的温暖才是真正幸福的来源!

  熬诉至此,看客眼睛必会很酸。罗里罗嗦,不是闲来无事,而是当看到英国报纸说中国人买合资车的数量上升而国产车数量下降时候实在暗自焦急。吾非铁血爱国之士,也非愤青之人。许有卖弄之嫌,却也不会扰了看官一日的三餐。事实上,买哪里的车都不要紧,要紧的在于,当一个民族庞大的集体意识无法相信自己的双手能给自己安全感时,不说亡国那么大,也不说民族性那么虚,只说那点集体的自我荣誉,又在哪里呢?

  末了,为防有人说此文是给某国产车做广告,故未放入任何图片。也未稍加敌意的加入别国品牌的图片。只是希望通过一点点声音,唤起集体的一点点思考。

mt.sohu.com true 汽车与生活 https://mt.sohu.com/20150227/n409199918.shtml report 2774 在提笔之前,这篇文字所要表述的内容在心里已经跃动许久,终于在一个不太忙碌的夜晚,决定写出来。让自己心中一些并不成熟的想法与大家共享,许能共同思考,共同议论。汽车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