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年美业O2O将很难拿到投资!

理奥资讯 阅读(0) 评论()

  

  前几天,听着硅谷创业导师、PAYPAL黑帮教父彼得·泰尔激情澎湃的演讲,我和某投资人谈到中国互联网创业领域里的“一哄而上”现象,这位投资人朋友阴险的笑出了声:“去看看美甲应用,你就懂了!”

  我用“美甲”关键词在小米应用市场了搜了一下,搜索结果吓我一跳,100多个应用。很可惜,去年一年只有一次美甲经历的我,唯一听说过的应用就是河狸家,那时候提供上门类服务的美甲O2O,还只有这一家。

  在演讲中,彼得·泰尔谈到创业成功的两种模式,一个是革命式创新是“从0到1”,一个是模仿式创新就是“从1到N”。鬼马行空的彼得·泰尔,对从0到1的创新赞赏有加。

  99%的美甲应用的创始人,你们觉得自己的纯模仿非创新式创业,到底是从0到1,还是从1到N呢?请允许我毒舌一句,我觉得不过是从1到1或者从N到1,甚至从1到0。

  不管是从0到1还是从1到N,作为后来者,必须找到前任的痛点,有所创新突破,才能乱拳打死老师傅。但是我细细的看了那99家的美甲应用,看完了,真是替你们着急啊。从产品和服务本身而言,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之处。第二,也缺乏必要的营销能力,我把这些美甲应用的截图发到朋友群里,连经常美甲的“白富美”们,也没有听说过这99家美甲应用。

  我真的想说,醒醒吧,亲!看到成功案例,你们就蜂拥而至一哄而上,哄是哄了,但是要真能“上位”就太难了。而且,到了今年,整个美业O2O的风口即将关闭。

  一、美业O2O关闭潮起

  就在春节前前两周左右,一款美发类APP关门了。这款美发类APP的创始人X总是我朋友。他的移动端产品已经上线了一年多,无奈选择关门的原因有三点。第一,竞争实在太激烈,领先者的先发优势太明显,而且基本垄断了在平台上提供服务的手艺人资源和消费者资源。整个美业O2O在短期来看,算不上上一个特别大的市场,但是竞争者众多,要想上位太难了。第二,美业O2O属于非标服务,走量太慢,将在下文详谈。第三,正因为竞争者多,美业O2O走量又慢,导致美业O2O需要长期烧钱,投资人投钱的首选肯定是行业领先企业。他去年谈了几个投资人,TERM都签了,但是投资人迟迟不掏钱,而愿意掏钱的投资人给的钱又不够,“我们的底线是500万美金,但是能拿到的钱太少,比不拿还难受,因为你知道你活不下去。”

  意识到上述几点后,他也没纠结太久,就决定关门大吉。他认为,整个美业O2O将会在今年关闭一大批,“早关门,少烧钱。”

  一拥而上的美业O2O在2014年达到热潮,标志就是一大批美业O2O公司拿到投资。比如,雕爷创办的河狸家,产品还未上线,仅仅一个创业想法,IDG的投资人李丰就给出了1.5亿的估值。就在除夕那天,河狸家拿到了C轮5000万美金的投资,估值上升到3亿美金。除了河狸家,秀美甲、小美到家等也拿到了金额不等的投资。

  可惜,高潮总是很短暂。未来预估有几千亿的美业市场,到底能撑起里多少家美业O2O?

  可以类比的是团购市场,团购的市场总额保守估计也有几十万亿,比美业大多了。2011年和2012年团购最火热时,中国好几千家团购网站,但是四五年过去,活得好的和日子能过下去的不过四五家。因此,你算算,提供上门服务的未来美业O2O领域,到底能有几家活下来?!

  二、美业是非标类服务

  其实,过去的团购网站也提供了美业服务,但是团购为什么对美业的推动力为何不强?原因之一就是,美业属于非标类服务,不管是雕爷,还是刚刚关门大吉的X总,都很认可这一点,此外,河狸家等美业O2O的走红,还因为提供了上门服务,上门服务进一步增强了非标属性。

  非标类服务,我总结一句话,就是“两头难伺候”,要想做好美业O2O平台,就要学会当好两头受气的“小媳妇”。

  从供应端来说,非标类的服务者数量少,其专业性难以被替代,也就是雕爷口中的“手艺人”。

  与去年最热的出行O2O一对比你就明白了,在出行O2O领域,司机提供的就是相对标准服务,技术门槛低。不过,由于出租车是管制领域,所以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的资质是稀缺资源,这个另说。但是至少专车类的应用,比如AA租车,比如一号专车等,只要薪水高,找到足够的司机一点不难。

  但是美甲师、美容师、美发师就不一样了,都需要具备专业的技能培训,传统的理发师,可能要要在理发店当个好几年的洗头小弟,才有给客人剪头的资格和机会。因此对于平台来说,找到足够多的专业美业手艺人是关键。投资过两款美业O2O的天使投资人吴世春说,在美业O2O里,供给是特别关键的一环,正是这个道理。正因如此,几乎所谓的美业O2O在公布业绩时,都要强调其笼络了多少手艺人,比如河狸家美甲平台上有2000多名美甲师。

  美业非标服务的客户同样难伺候,女人购买这种服务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美,如此一来,女性客户的心里期待都比较高,如果头发一次没剪好,理发师和理发店都会被记恨一辈子。此外,女人还是特别感性的动物,而且美甲美发都是相对高客单价服务,因此都属于审慎决策。

  美甲还好,美容的客单量增长更缓慢,比如提供上门美容服务的小美到家。我的一位投资人朋友觉得小美到家团队不错,但是到今年1月,小美到家每天只有几十个订单。

  正是在供应端,专业的服务者有限,而用户端又属于非高频服务,因此整个美业O2O的走量都不是特别大,就算行业标杆的河狸家,产品上线一年,日均订单也刚刚超过一万。

  这样的行业属性,意味着回报周期比较长,而且从目前来看,所有的美业O2O都是亏损态势,就要求创业者和投资者都要耐得住寂寞,你们愿意不愿意一直看不到回报的烧钱下去?即使愿意,肯定也愿意往行业老大那烧。再比比出行O2O,热火不过两三年,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前,日均订单就到了几十万了,总之,美业O2O是个“看起来很美,实际上苦逼”的行业。

  三、美业O2O的横向延伸理论

  目前的美业行业,包括美甲、美发、美容、美妆等等。问题来了,河狸家是专门做美甲的么?不但雕爷要说NO,恐怕投资人和其他创业者也不信河狸家只会做美甲。果不其然,河狸家现在的业务已经延伸至美甲、美睫、美妆等领域,据传,很快也要进入美容、美发领域了。

  所以,当X总在去年下半年找投资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会问到一个问题:“如果河狸家也做美发你该怎么办”。

  这些投资人一点都不傻,本质上在于,无论是美甲、美容、美发服务的都是同一群女性客户。一个女人既然喜欢美甲,就不会容忍自己顶着一头乱糟糟的爆炸头。因此,既然赚了美甲的钱,干嘛不顺便把其他钱也赚了呢?正是因为各个细分美业的用户群高度重合,因此美业O2O非常适合横向延伸,恩,根据彼得·泰尔的理论,这种横向延伸应该叫“从1到N”。再说,利用既有平台的影响力横向拓展业务,也能省去不少获客费用,而且,根据平台理论,就像万能的淘宝一样,平台提供的服务(产品)越多,就越能吸引更多的用户,而用户多了,就吸引更多的手艺人入驻。

  看不懂的想想李国庆,傻傻的李国庆最初可能觉得自己是卖书的,京东是卖电器的,井水不犯河水,最终结局你们都知道了,现在京东的市值400亿,当当的市值不到8亿。

  四、干死河狸家的5条路径

  基于美业O2O的横向延伸理论,融到钱的先行者们非常贪婪,不会空着一个细分美业市场,让后来者乘虚而入,那么,其他美业O2O要想迎头赶上,就必须先干死老大河狸家。干死河狸家,也不是不可能,只要你做到以下几点:

  1.你比河狸家的服务更便宜。

  很可惜,我看了几款APP,价格上并没有明显优势,并不是美业O2O抠门,原因很简单。

  第一,河狸家并不从美甲师抽成,这意味,女客户们付给河狸家的钱,一分不留的都给了美甲师,因此,中间截留部门费用为0,没有任何可以压缩的空间,而且,如果价格更低,可能美甲师就不干了,因此,河狸家的价格应该算得上行业底价。

  第二,通过补贴的方式,让利给消费者,这样的例子可见于快的和滴滴和补贴大战。但问题,快的和滴滴背后的干爹是阿里和腾讯,而且烧过十几亿美金之后,两位干爹也撑不住了,两家烧钱的公司合并了事。没有干爹,靠自己行不行,抱歉,似乎也不行,首先,所有美业O2O都是在赔钱赚吆喝。其次,整个美业O2O中,融资额最大的依然是河狸家,就算补贴大战,其他美业O2O也拼不过。

  2.你要是会营销也行。营销也是能力啊,比如徐小平坚持认为自己投资马佳佳是个正确决定,尽管马佳佳到现在也没作出任何产品。

  但是真相很残酷,雕爷自称广-告狗,传销导师出身,以前就靠嘴皮子吃饭,雕爷的专业忽悠能力不比马佳佳差。其次,雕爷做过阿芙精油,阿芙精油赚得就是女人的钱,雕爷可能比女人更了解女人,忽悠女客户的经验丰富。

  3.你提供的服务比河狸家好。

  服务好不好取决于两大因素,第一在线下的上门服务中,手艺人是不是足够专业,这个我不懂,不评价,但是从手艺人数量上来说,河狸家依然第一。第二,在线上的客户端上,用户体验是否友好。我看了五六家美甲APP,真的差不多,原因是这种APP技术含量不高,只要做得傻瓜一点就行了。

  4.你比河狸家融到更多的钱,很可惜,美业O2O的融资高潮已经过去了,再想融到更多钱难上难,将在下文详述。

  5.傍上土豪干爹,联合BAT。BAT三家,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资源有资源,要流量有流量,BAT一出手,河狸家撑不了多久。关键是,BAT三家对这种低频次的消费有没有兴趣?哦就算有兴趣,为什么不和行业老大合作呢,反正真相就是这么残酷.....

  五、投资高潮已过

  好吧,勉强说是投资高潮,其实美业O2O压根就没有过高潮,毕竟是个用户相对小众的垂直市场,而那场短暂的小高潮,只在2014年持续了小半年,当时,一批美业O2O拿到了投资。但是,我的朋友X总悲哀的发现,到了2014年底,“投资人对美业O2O就只有兴趣了,愿意谈一谈,少部分投资人愿意出小钱赌一把,但是出大钱的没有!”

  原因很简单,美业O2O走量慢,回报周期也很长,你从傲娇的手艺人和用户那里都搞不到钱。现在各个美业O2O平台每天眼巴巴的盼着手艺人垂青,哪有主动讨价还价的话语权?!而从用户那里挣钱,本质上就是和手艺人抢利益,分蛋糕,那么就会导致用户端的终端价格提高,而上门美甲的两大卖点一个是上门,一个是便宜,现在还是用户培育期,哪个美业O2O敢从羊身上拔羊毛!因此,所有的美业O2O都是巨亏巨亏,连河狸家也不例外。

  因为亏损,所以需要从投资人那里融钱,因此,某个提供上门美容的美业O2O,一天只有几十单,这个单量可能比不上一家线下的美容店,一开价估值都是上亿元。但是投资人可能嫌弃回报周期长,烧钱风险大,而且行业竞争者的座次排名逐渐清晰,所以更不愿意投钱给后来者———总之,这个死结意味着投资窗口已经关闭。

  专注于天使投资的起源资本王晖告诉我,美业O2O很难再拿到天使轮投资了。“大家都在看未来预期,一年前一个品类火,当时投的差不多了,一年之后,领头羊已经出来了,还会有谁再投同一品类?!”

  融到钱的就高枕无忧了么?其实也未必,想想团购中的大土豪窝窝团,如今落汤的凤凰不如鸡,在煎熬中苦等上市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https://mt.sohu.com/20150313/n409725714.shtml report 5316 前几天,听着硅谷创业导师、PAYPAL黑帮教父彼得·泰尔激情澎湃的演讲,我和某投资人谈到中国互联网创业领域里的“一哄而上”现象,这位投资人朋友阴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