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习总书记的“梁家河情怀”

宣讲家网 阅读(0) 评论()

  

  习近平回梁家村,回到百姓中间,更走进百姓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将党中央政府的问候送到百姓身边,深刻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对百姓的关心与问候。习书记回梁家河村,更是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一样,所到之处,乡亲们无不前呼后拥,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总书记,更像看到了儿子、兄弟回家一样,让百姓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大家那股久别重逢的兴奋与喜悦溢于言表。

  从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7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从1975年离开梁家河村,距今已40年。这7年里,习近平跟乡亲同吃同住,从不叫苦,不觉累,为村里做了数不清的事情,他带头建了四个大坝,挖了水井;修了沼气池;种蔬菜,为村民改善生活,还为村里建起了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修建了小学……

  40年间,习近平曾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习近平从未中断过和梁家河村的联系,习近平不间断的往村里寄钱,关切大家的生活。这次回来,习总书记参观了自己曾经住过的窑洞,到村里看了新栽的苹果树。在梁家河,他与村里每个大家族都一起合影留念,还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对联、年画以及米、面、油、猪肉等年货。

  延川县委书记刘景堂说:“习总书记回乡就像走亲戚,对村民就像亲人!真是太感动了!共产党的干部就要像总书记一样,不忘本,不忘根,心里始终装着人民!

  习近平也一直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党和政府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他们,百姓的生活幸福,才是国家领导人最大的幸福。地方政府部门也要跟进,只要上下齐心,关心百姓的生活,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用真心温暖真心,那么中国将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家家户户都能安心、和谐的过一个好年。

  从习总书记的“梁家河情怀”中读出啥

  “盈儿,你可老了。”“这是我的婆姨(陕北方言,意为妻子)。”“你当年身体特棒,摔跤是村里最好的,不过,你可摔不过我啊。”“你们两口子新婚,我们这些知青还来闹过洞房咧。”……一口浓郁的陕西方言,朴素而风趣的话语,与乡亲们亲切随和的互动,似乎一下子把时间拉回了习近平在梁家河村那难忘的七年岁月。“树高千尺不忘根”,在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第一站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是他不忘本、重感情、心系群众的生动写照。

  群众是领导干部的“立根原”。“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当年,习近平以一名北京知青的身份来到梁家河村,从“什么都不会”到“一把好手”,从“不了解”到“接地气”再到深深热爱这片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对人民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以至于他后来离开梁家河村时,13名社员把他送到了延川县城。正如他所讲:“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可见,根深才能叶茂,求木之长,必固其根。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作为党的干部,不能忘本,不能忘了群众是衣食父母。有句话说得好:只有把群众记在心上,群众才会让你坐在台上。不关心群众,离群众越来越远,后果只能是被群众唾弃。

  学习是领导干部的“充电器”。在村民的记忆中,习近平当年是一位“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他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不会就学,社员们咋做,他也看着咋做,社员们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之后他就干啥活儿又快又好。毛泽东曾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可见,党员干部要融入群众,就要诚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克服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优越心理,真心实意当群众的学生,把向群众学习求教当作一项长期的必修课。正如习近平曾在一次自述讲:“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身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干事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当年,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打坝淤地造就良田,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离开陕北后,他先后帮村里通了电、修了桥、翻建了小学,还把身患重病的农民朋友接到福建治病,自己掏钱支付全部费用……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目的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把资金真正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急需的地方。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是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缩影,他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正如他曾把郑板桥《竹石》的名诗改动几个字,表达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由此可见,只要领导干部都能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就一定能够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体味习近平不忘根本、翠拂今人

  “小米饭把我养大,风雨中教我做人,临别时送我上路……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梁家河并非习近平的出生之地,亦非他的家乡,但习近平早已把梁家河当成自己的根,他说过“陕北高原是我的根”。究其因,习近平年仅15岁时,就来到这片黄土地。在这里,他度过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在这里,他与父老乡亲建立了深厚感情;在这里,陶冶了情操,磨练了意志,更培养了信念:为人民做实事。几十年的漫长岁月,辗转多地,一名青葱少年已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但他依然会说陕北方言,无论介绍夫人还是与“发小”攀谈,都脱口使用当地方言。“胡子里长满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乡音里有乡愁,也有人情味;有低姿态,也有最朴实的平民情怀。不装、不端、不傲慢,正是不忘根的生动体现。

  不忘根,也不忘本。“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习近平显然已把梁家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思念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怀念和感念这里的乡里乡亲。自己掏钱给乡亲们带去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礼物未必贵重,但有真情实意。其实,这不是习近平离开梁家河之后的第一次重返,他曾在1993年回到这里看望父老乡亲,并于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绝非虚言,亦非套话。而这次重回故地,选择时机是春节前夕,有向乡亲拜年之意,这是表达感恩之情;偕妻带女,用心良苦,更见真诚,也更显深意。俗话说“贫有大志,富不忘本”,这是美德,弥足珍贵,令人感怀。

  勿忘根,不忘本,才能不忘根本。丰子恺喜欢画杨柳,“千万条陌头细柳,条条不忘记根本”,因为杨柳“高而能下,高而不忘本”。丰子恺还描写道:“它不需要高贵的肥料或工深的壅培,只要有阳光、泥土和水,便会生活,而且生得非常强健而美丽。”“(杨柳)常常俯首顾着下面,时时借了春风之力,向处在泥土中的根本拜舞,或者和它亲吻。”一个人位高权重,更应该像杨柳一样不忘根本。不忘根本,才能枝繁叶茂,绿树成荫;不忘根本,才能翠拂今人,泽被后世。

  习近平曾告诫领导干部要“六不忘”,其中就有一点,“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位居高位还是扎根基层,身为共产党人,都应该做到“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习近平曾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随着官位上升,却日益忘本,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该到哪里去;忘了权力是谁给的、权力该干什么;更忘了自己本是公仆,却鄙视百姓,一提起民众就皱眉。不接地气,哪有底气?忘根忘本,哪能沉稳?有些官员贪污腐化,走向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正是因为忘了根本,背弃宗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本。”“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古人留下的民本思想,至今仍不过时。而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对民本思想已有所升华,对民本思想的理解显然更深刻,也更有高度。不仅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公民各项权利。这是对执政伦理的重塑,也是对民本分量的阐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对公权力应该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感,不忘初衷方得始终,不忘使命才能不辱使命,不忘根本才能蹄疾步稳,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心与伟力。

  习大大重回梁家河,中国梦在这里闪光

  1969年1月13日,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了来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7年插队岁月。尽管他后来离开了梁家河,但是却时时牵挂着那里的人民。

  梁家河的艰苦生活滋养的不止是一位淳朴、稳健、自信。以民为本的领导,还给了我们整个国家实干兴邦、铸梦圆梦的坐标。当年当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之后,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贫困面貌,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做了四件事:打坝淤田,修沼气池,种蔬菜,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小店。这四件事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让习近平知道了基层的艰辛。当他成为国家领导人以后,他的这段经历让他更懂人民,也使得他的牵挂已不止是梁家河,而是中国的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人民。不论是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出“中国梦”,还是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凝聚着他在梁家河七年插队生活的思索和智慧。

  11年前,习近平在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专访时动情回顾了插队梁家河的峥嵘岁月,最后承诺说会重返梁家河,“一定,一定会去”。今天,他兑现了承诺,带着妻子来给梁家河提前给乡亲们拜年,还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年货,并家家有份。浓浓的亲民之情尽在不言中,身居高位不忘本,依然牢记着当年一起劳动的村民名字,一声声呼喊,一句句问候,感动的又何止是梁家河村民?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如果说我们人人心中都有梦,如果说习近平会在梦中重回梁家河,两次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就是他的圆梦之旅。那么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梦一定是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实事求是,离不开实干兴邦,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与13亿人民心相通,梦相连,手相牵。当人民的梦与国家的梦,各级领导干部的梦能携手,那这个梦想也必将凝聚起力量,最终化做国富民强、中国梦梦想成真。

  【启示与思考】

  人常说,千金一诺。习近平再次回到那片魂牵梦绕的土地,不仅实现了当年的承诺,而且展现了他有情有义的真性情,体现了他立根群众、与老百姓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

  说有情有义是因为,情系梁家河说明习近平身居高位不忘本,永远不忘他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热土地和土地上的乡亲们。重看11年前的镜头不难发现,习近平对梁家河父老乡亲是如此牵系,透露的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让人深深震撼。11年后,习近平重返梁家河,一句“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拨动了许多网友的心弦。

  梁家河村曾经“种一帽窟窿,收一鞋窟窿”,在中央帮扶、干部群众努力下,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从发展的视角看,梁家河村既是农村地区,又属于革命老区,土地贫瘠、条件较差,当地的脱贫致富过程很有代表性。“梁家河”不只是一个地理名词,它牵动着重大的发展课题。梳理两年多来总书记考察的足迹,一个重要脉络就是不断深入农村和贫困地区,从太行深处,到以“苦瘠甲天下”闻名的甘肃定西,从湘西山区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这些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普遍面临着扶贫开发的重任。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如果说我们人人心中都有梦,如果说习近平会在梦中重回梁家河,两次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就是他的圆梦之旅。那么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梦一定是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实事求是,离不开实干兴邦,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与13亿人民心相通,梦相连,手相牵。当人民的梦与国家的梦,各级领导干部的梦能携手,那这个梦想也必将凝聚起力量,最终化做国富民强、中国梦梦想成真。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https://mt.sohu.com/20150317/n409900935.shtml report 5582 习近平回梁家村,回到百姓中间,更走进百姓心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将党中央政府的问候送到百姓身边,深刻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对百姓的关心与问候。习书记回梁家河村,更是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