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开课吧陈滢:泡沫破了才见在线教育真正价值

搜狐快站 教育 课程 平台 阅读(0) 评论()

  慧科教育集团旗下全球最大泛IT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集在线课程的创意、设计、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综合运营为一体。在线课程涵盖移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交互设计、物联网(可穿戴计算、智慧城市、车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前沿科技类泛IT系列课程。搜狐教育有幸邀请到了慧科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滢博士,一起畅聊在线教育领域的现状与未来。

  (以下“问”为搜狐教育,“答”为慧科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滢博士)

看好MOOC有生命力,要自己做课程

  问:贵公司的基本情况,大致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当前的规模,人员、成本分布,营收状态?我们现在有多少用户?典型的用户是哪些?

  答: 慧科教育集团创立于2010年8月,目前拥有员工300余人。集团旗下现拥有四个子品牌,覆盖三条业务线,分别是:慧科教育(前沿科技领域综合教育解决方案提供者)、开课吧(全球最大泛IT在线教育平台)、找座儿(泛IT领域职业发展平台),和独立研究机构慧科教育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集团在美国硅谷、纽约和国内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武汉等地设有分支机构,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慧科教育集团倡导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和基于能力本位的教育模式。2010年,慧科教育成立之初在线下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985、211高校共建前沿科技领域专业方向,目前已与全国14所985高校实现了合作。2013年8月开课吧正式上线,通过线上的方式消减高校泛IT前沿科技领域教育的成本,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广泛覆盖。开课吧筹备阶段,成员不到10个人。目前开课吧有多个功能定位不同的摄影棚可同时录制课程,课程制作团队30-40人,技术团队30-40人。开课吧是一个2B+2C 的平台,2B产品面向高校和企业,例如高校可在“高校邦”平台实现一键式建站、自主建课、智能学习分析等功能,同样企业可在开课吧平台建立企业专区。2C针对泛IT用户。开课吧现有注册用户200万,月度活跃用户30万;2C用户60%为在校学生,其他为IT职场人士。2013年到2014年是MOOC的爆发期,虽然线上教学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但是绝对有它的生命力。2014年3月,慧科教育集团收获了复星集团旗下昆仲资本领投的2000万美金的A轮投资,资金重点投入到开课吧的平台搭建、课程制作和运营管理。

  问:开课吧做的是泛IT学科的在线教育,与51CTO学院这样的公司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答:51CTO学院的课程相对来说聚焦在技术圈子这一个类别上,人群覆盖相对开课吧较窄。

  开课吧虽然也是垂直领域,但是覆盖泛IT领域,产品线比较广。开课吧的收费在目前来说比例不是很高,2C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对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是收费的。

  问:开课吧的三种学习方式:公开课、导学课、微专业,为何如此划分?微专业的学习考证情况如何?

  答:公开课类似网易公开课和ted,请业界专家分享行业趋势类的观点性内容,不涉及完整的课程体系,但是受众面广。导学课就是在线按照正式课程流程,学课程、讨论问题、辅导,最后考试。跟传统学习过程相似,是正规的学习过程,特别针对想学一门技能之后,希望拿证书的用户,包括学校方的证书和企业方的证书。开课吧计划今年3月底要上线新版微专业,新版微专业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全方位快速培养符合就业岗位需求的有技术、有能力的人。

  具体情况,请到时候关注我们微专业发布情况。

  问:开课吧有多少课程?有多少老师?我们的课程和老师来源是哪?

  答:开课吧约有200多门课程,约95%都是自己的课程制作团队制做,主要课程分类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等方向。教师主要来自慧科教育集团多年来积累的线上线下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骨干和前沿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构成了慧科教育集团的师资队伍。目前我们已经储备和培养了1000多名优秀师资,并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了师资管理中心。

  问:课程如何制作和审核?现在的课程分类中,哪些类目最受欢迎?用户的付费情况如何?

  答:有一个趋势:越是普适性的、技术门槛低的课程,受欢迎程度高,例如办公软件操作、泛IT非技术类的互联网营销等课程。越是专业性较强、技术门槛较高的课程,受众面就窄一些,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等课程。

  目前开课吧的课程基本上不收费,但准备从今年开始尝试做一些面向C端的收费。针对B端的收费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案例,证明是可行的。

  问:高校邦服务是为高校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吗?现在有多少高校?如何入驻?知识点和课程由谁提供?

  答:高校邦产品是2B的,是为高校量身定做的专属MOOC平台,为学校提供平台定制、大数据分析、课程研发、O2O导学等服务。目前全国已经有300多所高校入驻高校邦,覆盖985、211知名高校、普通本专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课程方面,高校可以批量采购开课吧提供的来自于产业界最尖端技术所转化的优质课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和师资优势,在开课吧录制个性化的专业课程。

  问:IBM大数据针对的客户群体是什么?是企业吗?对于企业内训这块有什么样的帮助?

  答:IBM大数据专区更多的是为IBM的技术做推广,除了IBM,我们还与亚马逊AWS等全球知名IT企业有合作,帮助这些企业传播他们的技术体系。这个模式类似于高校邦,让企业有更好的渠道在线上完成他们的内训等需求,构建企业O2O知识传播系统。

开课吧:内容发力树立品牌

  问:能跟我们谈谈做开课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分享么?

  答:好。先说课程制作——传统的制作方式已经不适合互联网碎片化的传播形式。开课吧的课程制作方法经历了6次创新迭代,结合前沿的影视制作技术,形成了集课程创意、设计、录制、后期制作为一体的标准化在线课程制作工艺,每次创新都伴随着技术及创造力的提升。

  其次,我们强调更多的是连接(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平台、学生和学生),视频学习只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围绕课程的讨论、导学,可以增进人之间的连接,让教学资源更互通,让人跟平台更融入。线上的连接很虚拟,我们就要想办法,例如社区等SNS元素的加入促进学生之间加强交流,减少学习孤独感,提高学习质量。

  另外,设计更多优质的产品,通过数据分析找到规律,开发更碎片化的方式让更多人接触到开课吧。针对人群进行分析,针对性地设计特色产品,改变相应的运营方向,根据用户的使用行为来不断改进。

  开课吧还通过微专业以及微证书的设置连接职业教育平台,与企业对接,通过出口设计入口。集中对企业所需技能结合线下实战进行深入培训。并于企业达成合作,对通过学习考试的用户颁发企业电子证书。

  当然,新技术也很重要,技术平台本身在不断的演进,会不断地引入新的技术。我们准备融入H5技术,使用户体验更好。

  问:开课吧在移动端的布局是怎样的?

  答:开课吧强调的是全媒体学习平台,通过响应式WEB设计实现了全屏覆盖,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手机、个人电脑的功能各有不同,适应不同的交互方式。开课吧将设备打通,用户可以在所有设备上进行无缝学习。目前来看,PC还是最主流的,学习量最大。Phone端其次,主要用来互动,用phone的方式一定是会越来越多,甚至超过PC。智能电视和平板电脑较适合看公开课,将来pad的成分会上升。

  问:开课吧C端用户主要是哪些?

  答:目前C端用户覆盖全国各地,以及部分海外地区。一半以上是在校学生,其他大部分是职场人士。学生用户前期主要是通过运营手段获得的,将来会通过高校邦导入更多的流量。

  问:您如何看待在线教育的内容、平台、工具三种做法?

  答:做平台、内容、工具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开课吧如果只做平台需要大量资金和良好品牌。所以应该从内容角度出发,来树立品牌。开课吧目前内容质量评价比较好,课程制作有口皆碑。现在和将来会平台和内容两手都要抓,可以卖平台免费提供内容,或者卖内容免费提供平台。教育智能也会是一个方向,通过新的技术融入教育,提高教育的效率。

  问:慧科教育的整体布局是怎样的?

  答:四块,前面做了简单介绍。线下慧科教育——提供前沿科技领域综合教育解决方案,开发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育产品,服务高校、政府(含园区)。二是开课吧——全球最大泛IT在线教育平台,与慧科教育构建线上线下O2O教育闭环,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前沿科技类泛IT类专业人才。三是慧科教育研究院(慧科教育集团的创新引擎)——研究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独立研究机构。四是找座儿——泛IT领域职业发展平台,慧科教育集团的人才出口。基于对人才培养从教育入口到包括就业、创业、留学的教育出口全链条解决方案的打造,慧科教育集团建立了独特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教育生态系统。

泡沫破了才会真正看到价值

  问:经历了在线教育的元年(2013)、爆发期(2014)、您觉得2015年会发生什么?

  答:整个2015年在线教育会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也会是在线教育泡沫破灭的阶段,这个过程中会看到死掉的公司比存活的多,两极分化会加速泡沫的破裂,泡沫破了才会真正看到价值。教育部等国家主管部门会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优化在线教育的现状,会更多的拥抱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企业也需要在过程中继续探索盈利模式。

  就慧科教育集团而言,2015年我们会对B、C端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作为职业发展平台的找座儿也针对应届毕业生与初入职场的新人推出“3D简历”产品,通过评测帮助用户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再为目标企业输入人才。对慧科教育集团来说整体来说核心业务发展方向还是O2O,跟企业的合作也会推进,尊重教育的严肃性、尊重教育规律,专心、专注、专业,实现教育链条的全覆盖。

  问:您对在线教育的未来怎么看?

  答:首先,不能脱离教育本质,还是要关注教育的本质(教师、学生、资源),尊重教育规律;其次,线上线下相融合:慧科教育前面四年都在做线下教育,通过开课吧在线教育平台实现教育O2O闭环。线上线下一定要相结合,互相补充;三,互联网出现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移动互联网让信息的传播更快、更远。要根据形势不断创新。四,教育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应该适度的使用技术,提高效率,捕捉学习路径。而不是唯技术论,要掌握好balance。

  问:教育行业有很多细分:k12, 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出国留学等,哪个会成为在线教育的下一个爆发点?

  答:K12、语言类、职业教育三类市场都很大,都会出现很牛的企业。

  (1)K12体量最大,但基本上已是红海。

  (2)语言类很多线下的企业也在转战线上,形式很多。比如线上1对1辅导。

  (3)职业教育的前景是看垂直化程度,慧科教育集团还是会聚焦在这块领域。

  问:您对渴望进入此领域的创业者们,有没有什么提醒或者建议,让他们能够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少走弯路?

  答:我们1月9日刚刚发布了专注于IT创新技术领域、国内首家提供贴身创业教育辅导的创业孵化基地“光合派孵化器”,现在国家、社会整个大趋势都在鼓励创新创业。个人认为创新创业很好,需要鼓励,但是残酷是有的。对大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过程,是理解的过程,通过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学到更多的东西,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在线教育是个很好的领域,是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受到政策扶持的。总体来讲现在是创业的最好的时代,要注重过程、善用资源、谨慎地选择投资人。

mt.sohu.com true 搜狐快站 https://mt.sohu.com/20150326/n410372316.shtml report 5526 慧科教育集团旗下全球最大泛IT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集在线课程的创意、设计、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综合运营为一体。在线课程涵盖移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