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郭校长】百变金刚——加州葡萄酒之父

王羽WangYu 阅读(0) 评论()

  【郭校长】百变金刚——加州葡萄酒之父

  2015-03-30酒博酒博

  酒博

  微信号 wineblog

  功能介绍 关注酒博,博览葡萄酒世界。

百变金刚——加州葡萄酒之父

作者 | 郭校长

编辑 | 静远

  他出身贵族,是第一个移民美国的匈牙利人,商海中几经沉浮,官场上屡次失意。他首次引进葡萄到威斯康星州,他也是圣地亚哥的第一位治安官。精力过人,才能出众,他不但创建了加州的第一个酒庄,也与华工交情颇深,他的一生丰富多彩,但结局悲凉,他就是百变金刚般的加州葡萄酒之父——阿格斯顿?阿拉斯特(Agoston Haraszthy)。

  出身土豪闲不住

阿格斯顿?阿拉斯特(Agoston Haraszthy)1812-1869

  阿格斯顿是出生于匈牙利的贵族,王室里有他不少亲戚,年纪轻轻就平步青云,显示出多方面的才能和过人的精力,不仅在奥匈帝国的朝里做官,身兼数职,还养蚕种树,经营葡萄园——这注定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

  闯荡美利坚

  1840年,阿格斯顿来美洲发展,到了威斯康星落脚。他经营木材和砖厂,倒腾粮食,干过畜牧,运营轮渡,干得风生水起。在威斯康星,他也没忘记种葡萄,留下了今天著名的Wollersheim酒庄。他捐钱捐地盖教堂,照顾后来的移民,而且填补了很多行业空白,被他首次引入威斯康星州还有两样东西——羊和啤酒花。

  如鱼得水的阿格斯顿将这个镇子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为“Harazszthy”,就是今天的索克县(Sauk City)。

  原本过得很滋润的小日子,却被一个消息改变了——加州发现了金子。

  从土豪到穷光蛋

  一听说淘金热的消息,这个不安分的人决定去那看看。他把威斯康星的产业委托给了自己的律师,拖家带口,舟车劳顿地赶了大半年路,终于到达了加州。

  扯淡的是,律师是个骗子,他把阿格斯顿的产业变现后卷着钱跑了,还散布谣言说这一家子都死在路上了——在到达圣地亚哥的时候,阿格斯顿成了一个破产的穷光蛋。

  破产土豪,东山再起

  圣地亚哥,是阿格斯顿在加州的第一站。

  破产并没有阻挡阿格斯顿的脚步,在如同在威斯康辛时一样,他开始从事多种经营活动,马房、肉铺、运输公司,并建设了圣地亚哥城中心,那里有条Haraszthy街,以阿格斯顿的名字命名的。阿格斯顿还做了圣地亚哥历史上第一位治安官(Sheriff),就是这地方的老大。

  1850年,阿格斯顿从欧洲和美国东部邮购葡萄苗,在圣地亚哥河边办起一个葡萄种植园,东山再起的他踌躇满志。

  但是,阿格斯顿再一次时运不济,他承包的一个政府工程出事了——建好的监狱塌了,这让他在政途上遭遇了挫折,他便离开了圣地亚哥。

  下一站,旧金山。

  从圣地亚哥到旧金山

  

淘金热时期的旧金山

  1852年3月,Agoston在旧金山置办产业,再次开创新事业,卖水果、养牛、种庄稼,当然,还是没忘了种葡萄。葡萄似乎不太习惯旧金山湾的雾气,葡萄酒的事业起色不大。

  正当他再次准备施展展宏图的时候,命运再一次和阿格斯顿开玩笑。阿格斯顿承包的造币厂的熔炼项目吃了官司,他被质疑纯化工艺不专业而浪费了大量金子,经过三年的辩论和公关,虽然摆脱了麻烦,但他身心疲惫,向往起了田园生活。

  下一站,索诺玛。

  加州的第一家酒庄

  对于挫折失败,阿格斯顿从不当回事儿,他会一如既往地充满激情。不过,这一次,阿格斯顿有所改变——他开始专注了。

  1856年,阿格斯顿搬到了索诺玛(Sonoma),在乡下开始了葡萄酒事业,他买了大片土地,有葡萄园和一个旧酒厂,他将其命名为远景(Buena Vista)——这是加州历史上第一家酒庄。

  阿格斯顿开始迫不及待地推广葡萄栽培和酿酒,他雇佣了另外一个先驱人物Charles Krug担任酿酒师。葡萄园扩展的很迅速,葡萄酒也远销至东海岸,越来越多的移民来到索诺玛投入葡萄产业,阿格斯顿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不到两年,加州的葡萄酒重心,就从洛杉矶转到了索诺玛和纳帕谷。

  土豪也是文化人

  1858年,阿格斯顿撰写了《加州葡萄和酿酒报告》(Report on Grapes and Wines in California),这是加州葡萄酿酒行业的第一份正式文献,此时,阿格斯顿被公认为加州的葡萄酒领袖,他还被推举为加州农业协会主席。

  1860年,索诺玛博览会上,阿格斯顿就倡议了创办州立农学院,不过直到1906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才设立农学院,囊括了今天世界上著名的UC Davis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此为后话。

  强龙斗不过黑政府

  在阿格斯顿的带领下,加州的葡萄酒产业一片光明。1861年,他被政府任命去欧洲考察,阿格斯顿会多门语言,这让他在交流时游刃有余,从法意德瑞西等国收集了不少的书刊著作,记录了大量的笔记,为政府完成了十分详尽的调查报告。

  阿格斯顿此行还带回来10万株葡萄苗,囊括了所有的欧洲主流品种,这个投入有1.2万美金——这是在150年前的1万多美金,沉甸甸的一笔巨款。不料,政府对此却不认账,一毛钱都没出,阿格斯顿只好自己买单——他很可能在内战的问题上与当局有分歧。

  阿格斯顿再一次破产了。

  华工情缘

  

淘金热时期在加州葡萄园工作的华工

  阿格斯顿不会眼巴巴地看着海量葡萄苗毁于眼前,但他面临着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劳动力。欧洲过来的淘金者,很多是律师、医生,甚至牧师,这种体力活不但累,工资也低,根本不放在眼里,于是,阿格斯顿找到了华工中介,召集了两三百名华工来帮忙栽葡萄,就这样,加州葡萄酒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是由中国人完成的。

  19世纪的下半叶,可说是加州葡萄酒的黄金时期,创下了百万美元的年产值,1890年的时候,已有了166家酒庄,而从业者中,华工的比例竟然达到了85%,在三十年间,华工们发展并管理着10万英亩的葡萄园。

  阿格斯顿,把葡萄酒干成了一项事业;华工,将葡萄酒变成为了一个产业。

  儿子也是酿酒先驱

  1863年的3月,阿格斯顿联合了9个股东,成立了远景酒庄葡萄栽培和酿酒合作社。到了1864年,急速地扩张让合作社负债累累,各种不顺接踵而来,股东们出现矛盾,阿格斯顿和他儿子阿尔帕德(Arpad Haraszthy)首当其冲,远景酒庄也被排挤出了合作社。

  阿尔帕德在香槟区学习归来,延承了父亲对葡萄酒的热情,把气泡酒经营的有声有色。到了1882年,《排华法案》出炉,华工回国潮使加州的华人流失了9成, 葡萄酒的产业发展也陷入了困难,之后三十年里接连发生的霜冻、旧金山大地震、禁酒令,加州葡萄酒此前三十年所有的积累,都被打回了原形。

  巨星陨落

  

阿格斯顿的纪念碑

  1869年,阿格斯顿死在了尼加拉瓜,传说他是溺水而亡或是被鳄鱼拖进了水里,但没有人见到他的尸体,一代葡萄酒之父,就这样悲情地结束了传奇的一生。纵观阿格斯顿的一生,其命运之多彩和曲折,令人唏嘘。

  阿格斯顿在索诺玛结了门亲家,对方是索诺玛的创建者——大名鼎鼎的瓦列霍将军(Mariano Guadalupe Vallejo),两个家族对于加州葡萄酒的贡献,无人能及。2007年,阿格斯顿被CIA(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授予名人堂荣誉,去领奖的正是这两个家族的后代Vallejo Haraszthy——阿格斯顿的曾孙。

  作者简介

  郭明浩,人称“郭校长”,全国首档葡萄酒脱口秀《漫谈葡萄酒》主讲人、策划人。

  

郭校长在美国加州学习考察

  来源:酒博网

  本文已发布在《LE VIN 环球美酒》2015年第1期

  - 结束 -

  酒 博 网

  葡萄酒改变生活,从关注酒博开始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一键关注

  获取更多葡萄酒内容

  

mt.sohu.com true 王羽WangYu https://mt.sohu.com/20150330/n410552486.shtml report 5205 【郭校长】百变金刚——加州葡萄酒之父2015-03-30酒博酒博酒博微信号wineblog功能介绍关注酒博,博览葡萄酒世界。百变金刚——加州葡萄酒之父作者|郭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