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现在买股票,等于1997年在香港买房子!

天天说钱 阅读(0) 评论()

  最近几天,一篇文章在网上很火,标题是“现在买股票,相当于10年前买房子?”虽然标题上带有问号,但结论是肯定的。

  但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觉得现在买二级市场上的股票,基本上相当于1997年在香港置业。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因为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以及“回归利好”兑现,香港楼市经历了暴跌,很多人变成负资产人士,被迫申请破产。直到最近两年,香港房价才重新达到1997年的水平。

  当然,同样在1997年买房子,有人赚了钱,有人彻底破产了。最大的区别是,在那一轮资产泡沫中,保持头脑清醒、坚持短炒的人,赚钱了;而希望长线持有的人,最后成了被五花大绑的大闸蟹,惨被套牢。

  我为什么对当前股市高度警惕?是因为IPO注册制和人民币自由兑换将陆续到来。按照官方最新的说法,IPO注册制可望在10月实施;而人民币力争在2015年实现自由兑换。当然,我的判断是,第一个说法靠谱,第二个很难做到。但这两项改革,都将让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跟国际市场接轨,中国股市享受畸形估值的时代,可能还剩下几个月,未来将彻底结束。

  以前,国家通过审批制,控制企业上市的数量、发行价格、上市节奏,人为抬高了上市公司的估值。所以一家上市公司,即便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最终都可以卖“壳”。这个“壳”,其实就是审批制带来的溢价。

  IPO注册的真正含义,是将企业上市权还给企业自己,还给市场。如果是货真价值的注册制,未来股票供应量几乎是无限的。只要你能卖出去,愿意接受低价,企业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可以上市。美国就采取了注册制,所以我们看到,即便在大牛市里,苹果公司这样的好股票,其市盈率才18倍,比上交所目前的平均市盈率略低。

  IPO注册制下,只有极少数概念特别新、业务增长特别快的企业,才能享受到超高估值。企业上市容易,退市也很容易。在那种制度下,散户买股票风险极大。所以,IPO注册制下的成熟市场,都不是散户市场。

  中国之所以启动IPO注册制改革,我在本栏目中多次论述过,这是为了实现从“印钞票保增长的时代”向“印股票保增长的时代”过度,通过降低上市公司门槛,激活民间创业、创新热情,带动中国人资产配置的大转移,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所以,IPO注册制改革意义深远,不可阻挡。为了启动这轮改革,管理层启动了这轮牛市。但这里面存在一个严重的悖论:当股票炒高后,如何跟IPO注册制下的低估值接轨。当然,最终的解决办法,肯定是这样的:在注册制实施的前期,国家仍然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以减缓两种制度对接带来的震荡。

  但中国必然要走向注册制,因为这是国家战略决定的。所以,目前证券市场的泡沫游戏最多维持一年到一年半,而且泡沫越厉害,将来代价越大。

  在“印股票保增长”的时代,股权投资肯定会非常火爆,机会肯定比买房子大。但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概念陷阱:股权投资不等于炒股票。

  未来中国的股权投资,至少分以下几个层次:

  A层次股权,或者叫创业者股权。这也是成本最低的股权,如果按照资金计算,成本几乎是零,里面更多的是创业者的技术、辛劳和意志。

  B层次股权,或者VC股权。他们成本略高于A层次,但同样介入比较早,一般在“天使轮”或者“A轮”融资时介入,风险比较大,但如果成功上市溢价倍数也非常高。

  C层次股权,或者叫PE股权、合伙人股权。这些机构和个人投资成本更高,但风险相对小一些,但比“抽新股”拿到股权的股民,还是便宜很多倍。

  D层次股权,或者叫IPO股权。也就是在首次公开发行的时候,拿到的股权,成本基本上是发行价。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一般还有2到3倍,甚至更高的升值空间。

  E层次股权,或者叫二级市场股权,也就是上市后,已经进入正常交易阶段的股权,但还没有被庄家炒高。

  F层次股权,或者叫庄股股权,也就是已经被充分炒作,股价高企的上市公司股权。比如目前创业板的股票。

  上述股权划分是我个人做出来的,但这样区分不会有太大的争议。非常明显,目前股民买的股票,是E和F层次的股权。这些股票,将来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你的成本已经是D层次股民的2到3倍以上,是C层次的10倍,是AB层次股权持有人的数十倍、数百倍,甚至上千倍。

  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散户来说,你在这场“股权传销游戏”中处于绝对的下线。假如这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你是在鼓声快要停止的时候介入的。

  IPO注册制改革之后,中国将建立起4个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数量会几何级数增长,可能超过10万家。在这场游戏里,最大的赢家显然是ABC层次的股权持有人,他们事实上是“印股票保增长”时代里,印股票的人,是真正的大赢家。所谓“卖房买股票”,指的是这类股票。你在旧估值下,持有EF层次的股票,希望通过长线投资发财致富,那根本就是白日做梦!

  扫描下面二维码,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博闻财经”(tttmoney)、“天天说钱”(liuxb0929),“楼市参考”(house0929)看到更多及时、精彩的财经生活资讯。

  

  

  

mt.sohu.com true 天天说钱 https://mt.sohu.com/20150331/n410622145.shtml report 2517 最近几天,一篇文章在网上很火,标题是“现在买股票,相当于10年前买房子?”虽然标题上带有问号,但结论是肯定的。但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觉得现在买二级市场上的股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