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太极范儿的马云

康颐杂志社 阅读(0) 评论()

  在大多数人眼中,马云是个商界传奇,他却希望人们称自己为“太极拳师”。

  太极情缘由来已久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些年马云出席各类重要场合时都很少穿西装,他有不少衣服上都缀着中式传统的盘扣,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演他的太极功夫。

  在2009年的阿里巴巴“笑傲江湖共赢天下”颁奖盛典上,马云一袭白色武侠范儿古装,以金庸名著《笑傲江湖》中大侠风清扬的造型亮相,在发表致辞后,他即兴亮了几手太极绝活,引来现场阵阵叫好。此后在很多公开场合中,都可以看见身着中式短衫的马云行云流水般舞起太极,其凝神专注犹如置于无人之境。

  “人要活得长,要少动;要活得好,要多动。人生和公司都一样,要想活得又长又好,就得练太极拳,慢慢动。”马云的这番话早已被坊间引用为“马氏名言”。

  其实,爱好中式生活的马云一向崇尚武侠文化,他的太极情缘由来已久。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马云就曾在西湖边上学了很长时间的杨氏太极,20多年来,他先后师从过9位师傅。

  2010年4月,马云千里迢迢远赴太极“圣地”河南焦作的陈家沟。在陈家沟,马云见到了景仰已久的王西安并拜其为师。王西安何许人也?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当代陈氏太极拳代表人物、“四大金刚”之一。

  如今的马云已经成了太极拳高手,是个练家子了。据阿里巴巴员工透露,他平时在办公室经常练太极,有时与下属开会时,谈着谈着就可能突然站起来练一会儿太极拳。用他的话说,就是理理思路找找灵感。甚至有一次到印度,他到一家寺庙里打太极,还吸引了寺庙中的僧人跟学。

  太极管理经

  中国人对于太极的理解,有时不单单是一套拳法那么纯粹。超越字面意义的“耍太极”不仅是动作,也是形容词。在商人的世界里,“会一点太极”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的技巧。

  马云的管理理念中,也常常出现太极。

  “我静下来,公司就会静下来。”

  “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三个字是定、随、舍。”

  “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跟企业管理是一模一样的。”

  在马云的理解中,太极拳不倡导主动进攻,四两拨千斤的意境启示着做生意的理念:“不管别人如何,外面如何,你只需专心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在整个社会浮躁中,我希望人能够静下来,慢下来,在慢中体会快的道理。”

  其实,马云关于太极拳的这些感悟,最近两年来,早就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对太极拳的点滴感悟,他都乐于在各种场合拿出来与人分享。

  马云承认自己从太极中获得了巨大快乐,无论从做人还是管理企业上。

  马云之所以常年坚持练习太极拳,首先,是因为他早已认识到太极文化蕴含着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比如“虚灵顶劲,不偏不倚”的意思,“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敏捷,这些不光对练习太极拳,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太极拳是以拳术来表达太极思想,每一招都是既可攻又可守,在马云眼里,任何招都是有解的,也就是说“没有绝望的境地,只有对境地绝望的人”,他也明白了什么叫攻什么叫防,何时攻何时守。

  马云最欣赏太极文化中三个字:定、随、舍。他认为,“定”就是一种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布局,即看清自己,看清未来,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就是在发展中要因势利导,即只有当有实力时,才懂得如何去靠别人,跟随别人;“舍” 则是一种更高境界,要学会放弃,即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明白什么东西你一定不要,才能明白你要什么,也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如今的马云,正从太极拳文化的“虚实”“动静”“开合”“进退”中,把握着阿里巴巴的“方向”与“节奏”。

  另外,练习太极要想练成天下第一,得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根基必须要稳。稳主要看步法转换。活与不活在于步,灵与不灵也在于步。步法转换得好与不好,决定了所能达到的功夫境界。这在马云看来,其实就跟做企业一样,必须确保企业发展稳定的同时,才能去考虑发展得更快更好,如果没有“稳”这个前提,就谈不上更快更好的目标。

  事实上,马云早已深入学习道家哲学。据马云身边人说,在他自己的车里,经常放着《道德经》《庄子》,或其他古典著作。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hg100s

mt.sohu.com true 康颐杂志社 https://mt.sohu.com/20150417/n411441913.shtml report 2150 在大多数人眼中,马云是个商界传奇,他却希望人们称自己为“太极拳师”。太极情缘由来已久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些年马云出席各类重要场合时都很少穿西装,他有不少衣服上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