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理财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动产质押贷款业务

网贷剑客 阅读(0) 评论()

  文/盈灿咨询 研究员 高丽秀

  动产质押是指借款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资金出借人占有,以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借款人不履行债务时,出借人有权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可用于质押物的范围广泛,形式多样。

  (一)抵押、动产质押、权利质押的区分

  抵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抵押给债权人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财产优先受偿。

  作为抵押物的可以是: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交通运输工具。

  质押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者转让所有权以外的财产权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作为动产质押的可以是:金属、通用机器设备及生产工具;交通运输工具;办公用品;库存商品及库存材料;依法可以抵质押的其他财产。

  作为权利质押的可以是: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应收账款。

  从是否发生占有转移上分析,抵押仅仅使得债权人有权处置财产和权利,并不发生占有的转移;动产质押不仅使得使得债权人有权处置财产和权利,并且发生占有的转移;权利质押分为两种,以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发生占有转移,以基金份额、股权,应收账款、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出质,并不发生占有的转移。

  从是否需要进行登记上分析。绝大多数抵押物,需要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动产质押不需要办理质押登记,质权自出质人交付质押财产时设立。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以基金份额、股权,应收账款、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出质,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来源:网贷之家、盈灿咨询

  (二)P2P平台质押业务分析

  目前大多数的平台质押物主要集中在汽车上,与其他质押物相比,汽车作为质押物,其价值评估相对比较容易,流通性较强,同时汽车作为质押物存放地点相对要求较低。在变现速度上,平台还可以与二手市场合作,当发生逾期,借款人无法偿还借款,平台可以通过二手车市场实现快速变现。另外我国的汽车质押市场巨大,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54亿万辆,汽车消费市场存量和增量巨大,汽车产业链上的服务相关行业和业务将会处于持续上升的阶段,P2P平台开展的相关汽车金融服务也会获得较大的发展。

  除汽车外,平台还将其他类别的物体作为质押物,且种类较多。有像慧信贷、360贷贷网这样的P2P平台,其质押品涵盖的范围较广,从汽车到黄金、玉器、名牌手表到红木家具,不难看出这些东西的易于移动,保值性也相对较强。

  还有少数平台专注于做古玩艺术质押,如融贝网。古玩艺术品质押最大的难度在于辨别抵押品的真伪,以及古玩艺术品质押估值正确性的判断。为了防止风险,融贝网采用的方式是与艺术品商会合作、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途径来规避相应的风险。由艺术品商会推荐会员作为借款人,并对艺术品进行鉴定。艺术品质押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监督,并有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本息担保。同时如果发生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艺术品商会协同资产公司处置质押物、变现。

  也有少数平台开展存货质押的业务,如微信托,其存货覆盖范围较广包括医药行业、电子电器、林木产品、纸品行业、能源行业、轻纺行业、石材行业等行业,其项目来源包括合作机构、线下的分支机构和线上的申请,同时平台运营公司还开展中小微企业存货金融网络服务系统、远程实时动产质押智能监管系统、专业动产质押融资与理财网络服务系统等服务,微信投平台是其线上和线下业务的有效结合。

  

  动产质押需要对质押物进行转移,平台面临两个选择,由平台自建仓库对质押物进行监管,还是交由第三方仓库代管。这两中方法有利有弊,自建仓库——可以降低第三方仓库与借款企业相勾结的风险,但是自建仓库的成本较高,而且对不同的质押物可能要求不同要求(湿度、温度等环境),成本相对较高;交由第三方仓库代管,可以降低成本,但是道德风险增加,可能出现对抵押物的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因此选择合适的第三方仓储合作企业需要谨慎。

  在动产质押物的选择上,平台应该尽量选择流动性较强,且变现速度较快的质押物。对于刚开始开展质押的平台来说,在质押物的选择还应注意质押物估价是否相对容易。为了防止应价格变动导致的质押物不足值,加强平台对机器设备、存货、原材料的鉴别和定价能力。对于动产质押的借款期限建议以短期位置,尤其是存货质押,应尽量控制在3-6个月以内。

  P2P平台对借款人提供的动产抵质押物审查一般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质押物进行审查调研,首先对质押物的品类归类,对质押物的权属进行确认,考察质押物的品质,估算其现值和变现价值,如果是存货或者原材料还需要分析质押物的的价格趋势,另外质押物是否重复抵押也是需要重点考察的因素。根据质押物的价值和特性,P2P平台的质押率通常设定大概在60-70%左右,对于市场价格趋势不好预估的质押物质押率还需要更低点。另一方面是对借款企业或者个人进行审查调研,如果是企业,需要对企业的信用记录、财务报表、原材料信息等进行调研,考察融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稳定,还款来源是否真实确切等进行审核,如果是借款个人,需要重点考察个人的信用情况以及还款来源是否稳定等因素。

  (三)动产质押面临的风险

  动产质押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借款人的道德风险,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是决定借款人能否按时还款的首要保障,虽然借款人采用了动产质押的方式,但存在借款企业与物流公司、库存公司合谋套取贷款资金。去年红岭创投发生的一亿元坏账,便是此原因。根据其平台公告显示“本次事件为企业与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进行骗贷。”其影响是“本次事件会直接影响公司利润,按最大可能损失以及公司目前5000万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将影响2元。”

  动产质押面临的风险还包括法律制度缺失的风险,主要体现在虽然我国在《物权法》中规定了动产的各方权责,并明确存货也可以作为担保物,但是并不需要办理质押登记,使得重复质押成为可能。同时对“第三方监管”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其行为。

  此外动产质押还面临外部经济环境的风险。对于开展动产质押业务的平台来说,尤其是存货质押的平台,由于大多数的质押物是原材料和半成品。受外面经济环境的影响,质押物的价格出现波动,可能会使其价值低于原估价值,严重的可能造成不足值的情况产生。另外原材料的下降,也可能会导致借款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履约能力下降,违约风险加大。

  (四)总结

  动产质押在我国前景较好,我国中小企业正处于上升的阶段,并没有太多的房产和土地等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进去融资,融资抵押物和担保的匮乏都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而用原材料和存货等动产质押的方式融资,能有效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度的问题,虽然银行很早开展了动产质押融资业务,但是相对数量较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来说,比例还是极低的,因此P2P平台开展动产质押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https://mt.sohu.com/20150424/n411812832.shtml report 3453 文/盈灿咨询研究员高丽秀动产质押是指借款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资金出借人占有,以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借款人不履行债务时,出借人有权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