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财政部长的警告,你读懂了吗?

天天说钱 阅读(0) 评论()

  当过海军士兵、首钢工人,也上过清华大学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如果按照其公开简历,以及中国公务员制度,将于今年年底到达退休年龄。一般来说,这个年龄的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言的“尺度”会大一些。

  4月25日,楼部长在“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表示,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并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

  公开新闻报道称,楼部长提出了5个方面的对策:一是推动农业改革,鼓励农产品进口,解放更多劳动力进入制造业、服务业,以减缓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二是推动户籍改革,允许租房落户;三是在劳动关系上,不能像欧美国家,员工以区域或者行业为单位进行联合,与雇主强势地谈判。要让企业和员工个体决定,增加就业的灵活性;四是推动土地改革,让农村建设用地可以流转,让农民获得土地增值收益;五是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降低社保费率。

  说实话,看完报道后,我有些吃惊。第一,一个现任部长,对中国有较大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提出警告,可谓直言不讳,勇气可嘉。第二,他竟然认为老龄化是中国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原因,思路显得很别致,但显然偏了方向。

  但我同时注意到新闻报道里的另外一段话:楼继伟认为,如果完成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2020年的任务,我国将绕开“中等收入陷阱”,但同时他也提出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去杠杆化的问题。他提出不能再积累杠杆率了,否则高杠杆爆发之时是无法收拾的。

  也就是说,楼部长非常清晰地知道问题所在,但他捡了一个不太重要的方面,做了详细论述而已。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这种停滞,会带来种种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甚至危及国家的稳定。

  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现任高层领导非常重视,曾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及。事实上,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深化改革措施”,就是确保跨越这个“陷阱”的攻略。

  中国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能不能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真正实现改革。而改革的总核心,是习总书记曾亲自阐明的“把权力装入制度的笼子里”。事实上,去年以来推进的依法治国、政府审批制度改革,都是为了做到这一点。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的市场经济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所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才能实现,社会的活力才能被激发出来,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真正实现。

  反之,做不到这一点,深化改革就不可能取得真正进展,中等收入陷阱就很难跨越。

  至于人口老龄化、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保体制改革,都非常重要,但跟“把权力装入制度的笼子里”相比,都“形而下者谓之器”,不是问题核心之所在。

  但无论如何,楼部长的“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警告,还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它让我们警醒,知道在烈火烹油的政策牛市、全民炒股的背后,还有那么多尖锐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当然,楼部长也对目前为了保增长而继续“加杠杆”的做法,做了温和的批评。他这两句话值得细细品味:最大的难题是去杠杆化的问题,不能再积累杠杆率了,否则高杠杆爆发之时是无法收拾的。

  扫描下面二维码,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天天说钱”(liuxb0929)、“博闻财经”(tttmoney)、“楼市参考”(house0929)看到更多及时、精彩的财经生活资讯。

  

  

  

mt.sohu.com true 天天说钱 https://mt.sohu.com/20150427/n411956918.shtml report 1847 当过海军士兵、首钢工人,也上过清华大学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如果按照其公开简历,以及中国公务员制度,将于今年年底到达退休年龄。一般来说,这个年龄的官员,在公开场合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