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过去十年进步最快的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程 莹

  在全球几万所高等教育机构中,位于最顶端的是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尽管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准确定义还没有定论,但普遍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应当位于世界前列。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将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界定为世界一流大学,从这个界定出发,就可以通过排名发现过去十年进步最快的世界一流大学。

  为了分析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位置,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003年研制开发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尽管研发ARWU的初衷是服务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但是吸引了世界范围内大学、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ARWU的显著特点之一是排名方法的稳定,出于各种原因,其他一些国际排名经常增加、减少指标或者改变权重,而ARWU十多年来一直使用同一套指标体系对大学进行排名,不同年份的评价标准完全统一,因此大学的名次变化完全取决于他们在不同年份的实际表现,ARWU也因此成为观察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趋势的有效工具。

  大学的进步可以由他们的排名名次提高来反映,排名越靠前的大学,提高名次的难度就越大,所以这里用大学在不同年份的名次比值而不是差值来测量大学的进步幅度。为了控制年度名次的波动,使用大学连续三年排名名次的平均值作为计算的基础。我们以2014年ARWU前100名的大学为对象,计算了他们在2004、2005、2006三年的平均名次与2012、2013、2014三年的平均名次之比,得到了十所比值最高的大学,如图1所示。

  图1、进步最快的10所世界一流大学(2004-2006,2012-2014)

  

  数据来源:最好大学网

  这其中既有世界前5的麻省理工学院,也有世界排名40名左右的曼彻斯特大学、巴黎第十一大学,还有刚刚跻身世界百强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这些世界一流大学的进步,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厚积薄发型

  进步最快的日内瓦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和西澳大利亚大学都属于这种类型。世界一流大学绝大多数都做出过对人类知识进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这方面可以由教师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所反映。日内瓦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和西澳大利亚大学3所大学的学术水平都很高,但在2004年以前还都没有教师获奖,也都不在世界百强之列。过去十余年,这3所大学都有教师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特别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在2004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有教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帮助这些学校在排名上实现跨越,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图2、日内瓦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和西澳大利亚大学在ARWU中的名次(2004-2014)

  

  数据来源:最好大学网

  强强合并型

  曼彻斯特大学属于这种类型。2004年,ARWU排名第78名的曼彻斯特大学和同城的曼彻斯特科技大学(ARWU排名第267名)强强合并,从而在次年的ARWU中上升到世界第53名。2005年以来,合并后的曼彻斯特大学继续稳步提高,2014年已经名列世界第38名。该校以ARWU作为标杆,在学校战略规划中提出,要在2020年进入ARWU排名的世界前25位(https://documents.manchester.ac.uk/display.aspx?DocID=11953,第9页),成为和牛津、剑桥比肩的世界顶尖大学。

  图3、曼彻斯特大学在ARWU中的名次(2004-2014)

  

  数据来源:最好大学网

  逐步上升型

  昆士兰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属于这种类型。这3所学校在2004年的排名都在世界100名以外,过去十余年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激励等手段,逐步提高学术水平,在ARWU中的名次持续上升,近几年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图4、昆士兰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在ARWU中的名次(2004-2014)

  

  数据来源:最好大学网

  百尺竿头型

  麻省理工学院、巴黎第十一大学、墨尔本大学属于这种类型。麻省理工学院2004年至2009年一直排在世界第5,2010年到2014年上升到世界第3、4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显示出强劲实力。墨尔本大学在2004年已经位列世界百强,过去十余年,除个别年份外,每年的名次都有上升,到2014年已经进入世界前50名,创造了澳洲大学的历史。

  图5、麻省理工学院、巴黎第十一大学、墨尔本大学在ARWU中的名次(2004-2014)

  

  数据来源:最好大学网

  关于“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Universities)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自2003年问世以来每年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了十二版。“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评价方法的客观、透明和稳定著称,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研制开发,由上海软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和责任。

  了解更多高考择校及国内外大学信息请关注【最好大学网】或微信公众号“zuihaodaxue

mt.sohu.com true 最好大学网 https://mt.sohu.com/20150427/n411976779.shtml report 4337 作者:程莹在全球几万所高等教育机构中,位于最顶端的是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尽管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准确定义还没有定论,但普遍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应当位于世界前列。上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