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理财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论”究竟靠不靠谱?

富大集团张平 阅读(0) 评论()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股指一骑绝尘。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441.65点和14818.64点。如果与去年4月30日相比,则两大指数分别上涨了119%和103%。很多投资者账面上都出现了大量浮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社保基金应该大举入市的声音又开始不绝于耳。更有激进言论表示,社保基金错失牛市良机,保守估计损失已过万亿。

  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保基金”,其实对应着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是一个基金;另一个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由各地的“五险”组成(其中养老保险基金占大部分),地方政府负责管理运营,是多个基金。为了避免混淆,一般把两者分别简称为“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

  实际情况是,社会保障基金是可以投资股市的,只是股票投资和购买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40%。而在上一轮大牛市中,社会保障基金两年的投资收益分别录得29%和43%。尽管社会保障基金总体在股市中赚了不少钱,但是2008年股市的暴跌,全国社保基金6000亿资产随之缩水6.79%,亏损额高达394亿元。所以社会保障基金也只是靠行情吃饭的机构投资者而已。

  而社会保险基金则只能投资于存款和国债,所以收益率非常低,据估计只有2%左右,跑不过通胀。从表面上看,比较激进的“社会保障基金”比“社会保险基金”更能跑赢通胀。但实际上,社会保障基金是一种战略储备基金,它现在没有支出,要到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才能动用,而社保险基金则不同,它是需要支出的,有时还需要动用结余,一旦出现亏损,支出压力就会增大,肯定很难挺过漫漫熊市,所以就显得比较保守。

  笔者认为社会保险基金长期跑不赢通胀说明有很大一块投资转型和改革的余地,但也不是可以随便进入股市的。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拓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不能只让其趴在银行里生息,还可以通过购买地方债、安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或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多种方式来达到其保值增值的目的。

  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基金光由政府部门去投资,显得不够专业,应该将其委托给更专业化的机构去投资,而政府部门则只需对其投资进行严格监管即可。只有实行专业化投资,社会保障基金增值的空间才会更大。

  现在很多人抱怨,社保基金错过了这轮大牛市行情实在可惜,粗略估算社保基金错过的这次牛市机遇,损失已高达万亿。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快社保入市步伐,打通社会保障基金入市的阻碍。那么社会保险基金究竟该不该入市呢?

  首先,社保基金一般都崇尚价值投资理念,而本轮疯牛行情是崇尚投机或炒作预期,就是绩差股、创板板都可以鸡犬升天。而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很多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抱怨,虽然他们赚了指数却实际没有赚多少钱!所以就算社保基金投资了牛市,也未必真能取得翻倍收益。所谓的万亿踏空损失有些过于夸张。

  再者,股市绝不是一个只有收益,可以忽略风险的场所,就算是“国家队”进场,同样也要面对来自于市场的风险。更何况社会保险基金与普通散户不同,散户一旦出现亏损,只要是拿自己的钱来抄股的,大不了再熬个六七年,而社会保险基金都是百姓的养命钱,随时都有支出的压力。所以真正由“五险”组成的,由地方政府负责管理运营的社会保险基金是万万不敢入市的,因为谁也负担不起这个巨亏责任。

  最后,很多人都希望社保基金能够入市,这样可以助推疯牛行情进一步演绎下去。但是我们要知道,社保基金不可能像散户那样,频繁进行短期炒作,而是要坚持稳健投资的理念。就算社保基金获批全部入市了,如果达到了预期收益目标,那社保基金是撤离还是不撤?如果撤离股市必将会给股指带来巨大震荡。如果不兑现浮盈,那万一股指走熊,浮盈很快又会被抹去。所以社保基金不入市更有利于股指的稳定,以及社保基金自身的安全性。

  显然拿百姓的养命钱进入投机氛围浓郁的A股市场条例并不成熟,现在股市赚钱拼的不是智慧和技术,而是敢死的胆量。笔者主张社会保险基金应该交给专业性更强的机构去操作,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基建、国企改革、债券市场中来,而这些投资领域都是稳赚不赔,却是收益相对较高的领域。尽管从表面上看,社保基金错过了一次难得的牛市,但同样也避免了后面大熊市灾难的损失。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 

mt.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mt.sohu.com/20150505/n412431363.shtml report 2012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股指一骑绝尘。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441.65点和14818.64点。如果与去年4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