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吉林一号” 商用小卫星10月升空

吉和网 阅读(0) 评论()

  未来的航天技术怎么应用?航天产业和航天经济离我们平民百姓究竟有多远?15日,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卫星科技公司了解到,由他们研制的我国首颗商用遥感小卫星“吉林一号”,将于今年10月发射升空。今后5年,他们计划研制和发射民用小卫星60颗,并全面送入太空。依靠互联网技术,为地球人提供空间信息服务。

  “千里慧眼”即成现实。采访中,中科院科研人员直言:“平民百姓将来享受空间信息服务已不再遥远。

  “吉林一号”

  预计10月正式升空

  “‘吉林一号’由4颗小卫星组成,预计今年10月升空,这次发射也将完成‘一箭四星’的发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卫星科技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安源研究员表示,4颗卫星包括1颗主星——“吉林一号”光学A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图像;1颗搭载星——灵巧成像验证星,主要用于航天新技术验证;2颗搭载星——灵巧成像视频星。“吉林一号”卫星作为我国第一颗商用遥感卫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

  “过去研制卫星,是以卫星平台为核心的设计体制,现在以载荷为核心的设计体制已成为技术发展趋势。”安源研究员表示,2005年以前,吉林省在卫星整星研制技术领域还是一片空白。他们依靠自主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如今已基本掌握了这项技术。目前,“一箭四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只待10月发射。

  宏伟规划

  5年发射60颗在轨卫星

  “卫星的发射,不仅仅是航天技术的进步,同时对我省机械制造技术、光学制造技术、材料的生产技术、光电传感技术等领域,都起到带动作用。”刘春雨副研究员表示,随着我省卫星数量的增加,到时候,人们就可以通过软件下载的方式,将卫星拍摄的影像下载到手机上,把我们以前觉得神秘的、看不到的东西,通过卫星轻松了解。目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网络,相信,今后大家的生活将离不开航天信息。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我省近期规划是预计到2020年之前,要在天上有60颗在轨卫星。远期规划是到2030年左右,要有138颗卫星在轨。第一阶段,2015年,在轨卫星4颗,其中2颗视频星,1颗推扫星,1颗实验星;第二阶段,2016年,在轨卫星16颗,完成首次组网,实现对全球任意地点3—4小时内数据更新;第三阶段,2020年,在轨卫星60颗,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内数据更新;第四阶段,2030年,实现在轨运行138颗卫星,形成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可提供全球最高的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的航天信息产品。

  不是幻想

  手机观看来自太空的视频

  “遥感卫星之所以神通广大,是因为它‘站得高、看得远’,可以对资源进行宏观、综合、动态、快速的调查。”采访中,刘春雨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当下,大家熟知的航天信息产品大致有3种,首先是地图,其次是定位,第三种是前两个产品的又一次加工,即导航。“吉林一号”发射升空后,将对我省农业、城市规划、城市地图、旅游业等方面带来重要影响。

  以上这些服务其实都是最基础的服务。半年前,时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现任卫星科技公司董事长的宣明,就曾在省科协年度大会上透露,今后5年,60颗民用小卫星全部升空后,除让百姓得到地图、定位、导航等基础服务外,在不涉及国际国内安全的前提下,百姓只要肯花钱下载,甚至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客户端,欣赏到某一时间段来自太空传来的视频。

  “靶位定向”

  小卫星商业市场潜力大

  “‘吉林一号’作为国内首颗商用遥感卫星,定位准确,主要为民用。类似Google地图一样,为人们提供更为精准的地理信息,还能实现灾害勘察、粮食产量评估、通信等。”刘春雨副研究员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迅速。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应用产业规模将达到556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相关经济产值有望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

  “现在我国每年花费大量的外汇,进口国外的卫星照片,用于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且国外卖的影像还不是实时的,卫星照片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达到每平方公里60美元。”刘春雨副研究员说,一颗小卫星每天在天上飞,每天能拍摄、存储、传输几万平方公里的影像,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他们的商业化模式针对国内用户,时效更快,今后几年内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在市场中的垄断局面。

  航天服务

  悄然来到身边准备接纳吧

  从发射“天宫一号”到“神八”,再到发射“神九”,中国的太空探索稳步前进,太空开发也离平民百姓似乎越来越近。在很多人眼中,当初发射“天宫一号”,好比是在太空里建了一座“房子”;神舟九号飞船载着3名航天员飞往“天宫一号”,就算是正式“入住”。

  “人类不断地探索太空,不只是满足好奇心,更是为了服务人类。”在宣明看来,“风水轮流转,今天到我家”。吉林省作为科技文化优势明显的省份,在发展航天产业和航天经济方面优势明显,“天宫一号”很多核心技术都来自吉林省的科研院所,吉林省发展航天产业和航天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未来5年,他们要把小卫星应用到测绘、国土、城建、规划、环保、地矿、公共安全、农业和粮食、林业和植被、水利水域、交通物流、减灾防灾、能源勘探、突发新闻、智慧城市等领域,真正彰显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研发和创造力,为吉林省发展服务。

  “实施‘吉林一号’卫星项目意义重大,稳步推进卫星项目建设,将有利于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安源研究员认为,吉林省小卫星的升空,将牵引、带动吉林省的工业经济,推动多个相关领域的发展,使吉林省迈入科技大省的行列。

mt.sohu.com true 吉和网 https://mt.sohu.com/20150516/n413168650.shtml report 2654 未来的航天技术怎么应用?航天产业和航天经济离我们平民百姓究竟有多远?15日,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卫星科技公司了解到,由他们研制的我国首颗商用遥感小卫星“吉林一
最后修改于2015-05-16 11:15:1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