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对话“权大师”创始人:敢扛起“颠覆”的大旗

  

  在这一轮新的行业变局当中,权大师的“横空出世”,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成为同业机构眼中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敢于扛起“颠覆”的大旗,它凭借的到底是什么?“互联网+知识产权”到底应该怎么玩儿?近日,IPRdaily记者有幸专访到了“权大师”创始人孟潭女士,倾听她将权大师成立的“内幕”一一道来。

  对话“权大师”孟潭

  “颠覆”的内涵

  IPRdaily:从此前的报道中得知,您对传统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经营模式基本是持否定态度的,能否请您详细阐述一下其中的理由?

  孟潭:我并没有否定传统的知识产权事务所的经营模式,无论行业如何变化,专业的代理人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永远是一切的基础。但就整个行业来说,原有的生态环境确实不够理想,合伙人要花很多心思在揽客户上,合伙人和资深代理人的主要区别并不是在专业水平上,而是销售能力上,导致代理人不能专心提升业务水平。另外,行业内透明度不够,一些水平不高的所依靠强大的销售能力反而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形成了逆向淘汰。客户和代理所的很多时间精力浪费在了一些简单低附加值的工作上,对双方都是巨大的损失。我认为,行业内需要分工,并且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代理所为客户服务,从而让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并提升代理所的专业水平和利润水平。

  IPRdaily:权大师成立的初衷是要对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请问这种“颠覆”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孟潭:这种“颠覆”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将会重塑行业生态环境,形成行业分工,一些专业水平高但销售能力弱的代理所将脱颖而出,获得应有的市场份额;其次,通过技术手段能非常有效地完成供需双方的对接,大幅消减原来不透明的市场造成的高额市场和销售费用,还能替代人工完成部分低附加值的工作,在节省客户费用的同时提升代理所的盈利;再次,一些原来高成本很复杂的业务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轻易完成,例如商标预警,势必会改变至少一部分业务的服务模式;最后,对通过降低知识产权进入门槛(包括费用门槛和使用门槛)使得更多企业更频繁地使用知识产权服务,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

  

  专业的优势

  IPRdaily:现在业内流行推广免费服务模式,但也有不少人对此心存疑虑,担心“免费”就不会有好的服务。对此您有何见解?

  孟潭:免费增值(即免费服务获得用户,增值服务收费挣钱)是标准的互联网模式,权大师也不例外。但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免费”,关键在于免费的成本有多高,后期的增值服务是否能覆盖前期的免费成本,以及后期的增值服务是否会因为要弥补前期免费的“亏损”而不正当地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目前业内有两种免费服务:

  一种免费服务是客户需求发生时,为每一个客户分配一对一的客服专员,全程为客户提供人工服务。这种模式其实还是传统事务所模式,只不过类似传统事务所将商标注册服务免费掉,以吸引客户;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后续的复审、异议、撤三等业务收费,利用后续的收费来覆盖前期的成本。这种情况下,在后续的需求还没有产生的时候由资本来垫底买单,属于“羊毛”出在“猪身上”,后续需求产生的情况下,还是属于“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免费模式只学到了互联网的表皮,并没有用技术手段改变经营服务模式,服务方式、服务成本和服务效率都没有任何变化。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完全依赖于风险投资,业务量越大前期亏损越大,一旦风险投资的力度和速度稍微有点犹豫,公司马上就会处于生死边缘,这时只能用降低服务质量的方式控制成本,并同时加快对早期客户“剪羊毛”的力度,恶性推销和服务名不副实在所难免,这种免费模式的服务质量确实是应该打一个问号的。

  另一种免费模式就是权大师所推行的模式。我们所有的免费服务都是由技术手段自动处理,这种情况下,为每个用户服务的成本实际上非常低,每个新用户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我们的费用主要在研发成本,大部分都是工程师的费用,业务量再大也不会造成资金压力,就可以从容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标准化的前期免费服务,并在提供后期增值服务时坚守“维护客户利益”这一核心价值。

  IPRdaily:目前,标榜“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经出现了很多家?面对同行业的竞争,权大师的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

  孟潭:模式是很容易山寨的,但能否将“互联网+”模式执行好就大不相同了。我认为权大师有以下几个优势:

  1)权大师的创始人团队都是资深代理人加专业互联网从业人士,真正懂得如何做“互联网+知识产权”,其他团队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2)权大师的创始人团队也都在企业作为客户方的知识产权负责人工作多年,深刻了解企业客户的需求,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而其它团队更多从服务者的角度切入;

  3)权大师的投资人、董事会也非常出色,在商业运作、互联网技术和业内人脉关系等方面都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4)权大师已经与提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的代理所建立了可靠的合作关系,可以对早期客户保证后期增值服务的品质。

  行业的未来

  IPRdaily:中国人的模仿能力超强,且模仿速度超快。在大家的业务模式日益趋同的情况下,权大师下一步将向哪些服务领域进行开拓?

  孟潭:权大师会扎根知识产权行业,不断推出真正解决企业痛点的产品,至于具体布局和打算,正如您所说,现在模仿能力超强,我们希望等到我们产品出来后再向大家公布。

  IPRdaily:在新兴势力的冲击下,一些传统大型代理机构也开始尝试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自己,在您看来,它们能否转型成功?又是否会对权大师的发展构成威胁?

  孟潭:大型代理机构转行所存在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在其他人应用互联网企图颠覆行业的时候,大型事务所要想转型成功,首先就要革掉自己的命,这对一般的事务所来说其实是相当艰难的。PC机时代的操作系统统治者微软在互联网时代就没有办法胜过google。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权大师和传统事务所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就像富士康没有转型做互联网手机,反而通过与苹果、小米等公司的合作越做越大。

  IPRdaily:您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如何研判的?经过一番大浪淘沙之后,将朝着怎样的方向进行整合?权大师是否已经做好了未雨绸缪的远景规划?

  孟潭: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法制的健全以及海内外自由贸易的发展,我相信知识产权一定会成为企业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成为好坏企业的一个衡量标准。知识产权行业的从业者,一定要为企业积累知识产权资产、运用好知识产权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终的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现在的互联网+知识产权的大潮才刚刚开始,现在提及“大浪淘沙”为时过早。权大师的基本目的在于“助力知识产权为企业商业化服务”,只要权大师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利(绝不仅仅是申请阶段的免费),权大师自身的价值就可以得到体现。基于这个原则,权大师必然会逐步整合企业内部、企业与代理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各类知识产权资源。

  我们在创立之初就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景,也初步设计了远景规划。但创业道路中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变数,我们会根据市场状况和快速调整自己的策略,但我们的愿景是不变的。

  我坚信知识产权必然需要为企业商业服务。为此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一直为企业灌输这个思想,同时也一直在探索在现状下,如何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利用知识产权为企业商业服务。

  孟潭简介

  

  孟潭女士是中美专利代理人、中国商标代理人。曾任一家国内大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专利代理人、具有跨国业务的软件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北京布瑞知识产权事务所创始人。精通中、美、欧专利法,擅长专利全生命周期(布局、挖掘、撰写、审查意见答复、复审、无效、许可、保护)。从业近10年,为全国近100家企业提供了专业高端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务。著有图书《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操指南》,集成这些年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一些感悟。

  孟潭女士还是中关村企业家协会会员,天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培训专家,中关村企业家协会、清华科技园等科技园区指定培训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杂志专栏作家,最近还与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在培训项目在进行合作。每年为各级政府、科技园区、企业大概会做30多场左右的专业培训和分享。

mt.sohu.com true 权大师 https://mt.sohu.com/20150529/n414080426.shtml report 4451 在这一轮新的行业变局当中,权大师的“横空出世”,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成为同业机构眼中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敢于扛起“颠覆”的大旗,它凭借的到底是什么?“互联网+知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