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易一天使熊新翔:我只投资这些人!

  

  演讲嘉宾丨博恩集团董事长/易一天使创始合伙人·熊新翔

  在座可能都知道,我和我们易一天使团队这三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把投资的艺术变得更加科学。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当中,其中麦刚会长也提醒了大家,说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实这句话的潜在前提是,投资是一门艺术,很不容易把握,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沟沟里。我们现在创立了六刀、六枪、六剑,尽力让投资从艺术变成一项科学,但真正让我们感觉投资还是艺术的,就是它的艺术性是克服不了的,最主要的是在于对人的评价。

  最近我们把对人的评价、对领袖的评价再一次做了梳理和升级,今天是第一个版本隆重的发布,希望今天能够给大家有一些分享。

  我们最近投了80家企业,关掉了3家企业,无一例外,这3家企业都是因为对创始人的评价出了偏差。刚才在下面我也问旁边的小鹰总,我说你投资失败过吗?他说当然失败过。我说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他说是人。过去我也问过十几个天使投资人,失败无一例外都是因为人。对人的评价对我们很重要,我们娶一个太太、嫁一个老公,都需要对人评估。做企业投资也面临着这个问题,就是对人的评价。今天希望从六个方面相对科学的提出一个方法论,对人、对领袖做出一个稍微客观一点的评价,结构化的梳理一下关于人的一二三四五六。

  

  这是我整理出来的“熊六枪”的结构。我把一个人从六个方面试图去描述,身体、态度、能力、胸怀格局、性情和风格到品质,六个方面我把它画了一个圈,左边的三个框框,我定义三个纬度:一个可变,一个不可变;一个原则性,一个灵活性;一个显性,一个隐性。如果不可变,我们就不要指望将来能够改变他;如果是原则性问题,就不能讨价还价;如果是显性问题,只要一接触就可以知道的,而隐形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碰撞才能有结论。

  熊六枪

  

  

  

  

  

  

  我们不可能把六枪的每一枪都完整的解读完,我就选择“态度”这一枪,大家比较容易感受。

  什么是态度?世界观、喜欢、积极、用心、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等等很多,每一个描述不一样,但是没有关系,这一些都是描述态度问题,都装进“态度”的篮子里。

  首先确定它的性质,它是原则问题,是可变的、显性的素质。然后分级,态度到底有哪几个等级,不负责任到负责任、有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到怀揣梦想而热爱,最后到无为而不为,分成六个等级。每一个等级都做了定义。

  比如说责任心的定义,责任心是由外因确定内在的,在其位谋其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叫责任心,它来自外部力量的压力,要求他必须这样做。上进心,是从外因转向内因,变成自己内在的力量,驱动他自己要做这件事情,但是这个力量不够大。事业心,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梦想,所以他驱动着自己百折不挠的做成这件事情。

  仅仅这些还不够,一个人的态度到底由什么决定?由他内在的需求,决定他的动机,然后决定他的行为。我们要知其所以然,进一步挖掘这个人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投资过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CEO是我们安排去的,他本来做另一个项目的,所以做这个事情不是他内在的动力,他始终觉得是在完成任务。他工作那么认真、那么负责,但是始终在他身上找不到那种力量。后来我们发现了,原来他是在完成一份责任,不是在干一件伟大的事业,他不能够寝食难安的做这个事情。

  我们如何用这六枪?作为一个企业领袖,就要求他达到这个等级:身体要健康,到达精力旺盛;态度端正,因为梦想驱动激情四射;能力,聪明,情商高,到达专业能力;胸怀格局与事业梦想匹配;性情风格阳光百折不挠,行为风格知行合一;品质,有感恩的心,品质诚实,达到三法一致。

  我没有看到哪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朝九晚五的哼着小调就成功了,特别是创业初期是拼出来的,如果他一天睡八个小时,我不相信。

  今天我用这六枪来衡量一下谢总。

  第一个,身体健康至精力旺盛。大家看到谢总走上台的时候铿锵有力的样子,如果我们说错一句话,他恨不得跟我们拼命,这个能量从身体里面迸发出来。我在微信群看到他基本上二十四小时都在里面,只要有一句话@谢总,他立马就回了,不知道他是不是晚上不睡觉。所以谢总态度非常端正。能力,他智力很高,情商特别高,说的每一句话我听起来都很舒服,相信他周围每一个人都很舒服,所以得道多助。这么长的会议,大家还坐在这里,所以说他情商很高。他从事的天使投资这个行业时间很长,也很专业。

  可以跟大家讲一讲我们为什么投资云筹。有一天我跟谢总有一个简单的对话,我说如果你的众筹像有一些众筹网站一样,只是把投资人的钱跟投资项目两个简单的撮合,会非常的危险,很可能过一两年你们家祖坟都会被挖掉。为什么?因为你上了一些莫名其妙的项目,投资人不断把钱投进去,三五年以后钱都打水漂了。投资是有风险,但是你完全不顾投资人的安全,莫名其妙的上项目,这些人一定会找你麻烦的。我讲了以后他很有感觉,他说应该怎么样判断一个项目,这个条件我们后来有了共识。我们认为一个项目在公众市场,至少概率上达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有科学性才能放上来。如果一个项目莫名其妙的放上去,最后大家钱打水漂,你是没有责任的,最后事业不可能做大,也不可能做强。这是我们共同的核心理念,正是因为这个核心理念,我们一拍即合。

  今天云筹的项目,不一定每一个项目是我们易一来投,但绝对是找到专业的投资人,用他专业的眼光把投资成功的概率提升到一个等级,我们才把它推荐出来,这是对投资人真正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在和谢总交流的时候,发现他做了非常深入的思考。我们之前接触非常多同类企业,我们认为谢总的研究最靠谱、最深入,这就是他的能力,专业水平达到相当高的水准。

  接下来,胸怀和格局。云筹要做中国众筹的第一平台,这就是他的格局。中间还可以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投资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分歧,跟团队的同事有一些冲撞,然后我说放弃投资了,我们再寻找下一个。晚上谢总就给我打电话,他说非常抱歉,是我的下级,我应该承担这个责任,我认为我们今天的说法不妥。我说我也有错,我有自己的个性脾气。他说,我的员工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向你表示歉意,投不投是另外的事情。他那天打完电话,交流完以后,我觉得他的胸怀是够大的,他能包容他的员工,包容他的同事,而且他自己下来找我谈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对我来讲,我从投资角度是给他加分的。我觉得做领袖就应该这样,就应该看清楚事物的本质,学会带领你的团队去纠正。这是我从他身上感受到的胸怀的力量。

  性情和风格,做企业非常的困难。我经常跟创业者讲,从创业那天开始,其实你走的是串联电路,每一件事情都要做成功,只要有一件事情没有做成功,你的事业就做不成。创业是串联电路,要求创业者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你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达到一个又一个高度。所以天生的性情必须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蔫了,这个创业者不太可能把企业做得很大,不太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品质方面,为什么要有感恩的心?这不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说的。一个创业者如果没有感恩的心,走一路黑一路,他就不能得道多助。创业者本身感恩的心,不是仅仅因为会不会害投资人,那只是其中一件事,更重要的是他在企业成长路上能不能有更多人伸手帮助,这跟你自己感恩的心有很大关系。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是基本要求,要不然你不要做企业,因为做企业是众目睽睽之下的行为,根本逃不出群众雪亮的眼光,所以诚实的品质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我们就通过这六枪,一枪一枪的扫描被我们投资的企业。最近投资的项目我们就开始用这个方法去做了,明白这个道理就这样去做。如果有创业者,自己也可以用枪来扫一下自己,看自己是不是那块料。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对这个说法还是有一点个人的看法,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成功。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六个方面,这个要求真不低。所以你如果不具备这些品质,不具备这些能力,不具备这些胸怀和格局,你最后都会漏洞百出,会给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问题。

  领导素质不够,团队来凑

  是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100%的具备每样品质呢?不是这样的。原则性问题是品质、身体、态度,必须一致。能力、胸怀格局、性格可以作为灵活性,如果你没有,团队配置进去也作数。如果你整体上达不到这个要求,没有关系,你的团队要达到这个要求,我们就来组成一个团队,用团队来凑。用这样的结构,我们可以搭一个团队。

  做天使投资会回答一个问题,这个领袖到底可培养还是不可培养?以前我非常疑惑,但是我今天知道了,天生的那部分不可培养,后天那部分可以灵活的来处理,可以训练和培养他。

  马云在阿里巴巴创业的第三年,讲话里面讲了一段,他给大家做思想工作,随着企业的壮大,我们几个人的能力肯定是不行的,我马总要退位,你们也要跟着我退位,我们要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管理我们伟大的公司,实现我们创立公司时候的伟大的梦想。这是马云的原话,在马云的内部讲话里面,第三个年头他就这样跟大家讲。这句话说明马云对自己的团队一点信心都没有。在座的无论是投资、被投还是创业的企业,跟我们的心思是一样的,我们经常看我们的团队到底靠不靠谱。那时候马云也是这样想。

  前年,马云又开始讲另外一个话,他说那年我这样讲,今天一看,我们招进来的我们认为很能干的都跑了,剩下的都是当初觉得自己可能不行的人。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觉得人在很大方面的潜力非常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培养成伟大的领袖、伟大的企业家?我觉得不是。“熊六枪”结合了以后,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哪些东西可以改变,哪些东西不能改变,哪些是原则问题,哪些是显性问题,哪一些是埋藏很深的隐性问题。

  天使投资人,从陪练到啦啦队

  作为天使投资人,我们投资一个企业,大概用三到九个月完成从教父到教练、陪练、啦啦队的角色转变。我们做投资的都知道,我们永远不可能是这个企业的主人,我们是抬轿子的。早期我们进去的时候,由于我们有经验,讲了很多事情的道理,让创业者觉得不错。但是很快你就变成教练了,再后面变成陪练和啦啦队。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到底带给创业者什么?刚才的“熊六枪”里面,哪一些是我们在这个阶段可以帮助他们的,我们认为可以用“熊六枪”给他一个很好的指导。

  2006年我投资猪八戒网,猪八戒网的朱总是晚报的首席记者。我让他写一个工作计划给我。晚上半夜他给我打电话说“熊总,什么是计划呢?”我发一个样本给他。上周他跟我讲,这个样本他还留着。我投资他的时候,他对企业经营一无所知。创业者非常聪明,他始终给我一个感觉,我跟他聊天的时候他不是很懂这个,但是聊完以后他跟我一样懂。其实他是一张白纸,慢慢的画出来。我们做天使投资,特别会在意我们在早期帮助他在领袖的思想上有什么改变。我们也分享了一些我们在做领袖培养时候的心得和体会,比如说我们明确说我们就是来抬轿子的,企业的主体就是创业者,所以我们永远不可能说“你走开,我来”,永远都要说“这个事情我们认为应该这样做,您看是不是。”我们易一天使有一个基本理念:“生之育之养之成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持长而不宰功成而弗居”。

  “遇见即改变”,我主要想告诉大家,我认为投资是一门科学,我们希望真真实实的把我们看到、想到的东西如实的分享给大家。谢谢大家!

mt.sohu.com true 媒体九道 https://mt.sohu.com/20150601/n414196761.shtml report 6562 演讲嘉宾丨博恩集团董事长/易一天使创始合伙人·熊新翔在座可能都知道,我和我们易一天使团队这三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把投资的艺术变得更加科学。前面几位嘉宾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