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商业银行明股实债参与PPP 信贷资金难入PPP大门

和讯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见习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PPP项目没有存量资产银行不给贷款,没有抵押同样也不行,加上银行不提供资本金,所以PPP项目启动会有些难。”一名专注于PPP项目的大型企业老板说。

  最近,各省份纷纷推出了千亿级的PPP项目,累计规模已达数万亿。新一轮PPP盛宴开启,作为PPP融资的主力军,商业银行自然不会缺席。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商业银行直接以贷款形式参与PPP项目的资金并不多,主要都是以产业基金的形式参与。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或与融资期限错配有关,而早期PPP项目没有存量资产和现金流也制约了商业银行贷款的审批。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加快PPP项目贷款审批。中国现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伯康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有现金流的市政公用领域项目,如供排水、燃气等,银行很愿意贷款,但这毕竟是少数,解决PPP贷款审批仍需要信贷监管等方面的改革。

  PPP流行产业基金

  最近一个月内,山东、河南等6省集中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67亿元。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PPP项目推介计划,估算投资总额超过3万亿。而作为融资的主力军,银行也开始参与其中。

  目前,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均开始分享PPP盛宴。目前,商业银行参与PPP的方式主要有两类:一是给项目提供信贷融资支持;二是以基金方式入股资本金。

  去年以来,多地成立的对接PPP的产业基金,其中大约吸引了3500亿-4000亿元的银行资金。今年6月1日,河南省首次公布总规模为50亿元的PPP开发性基金方案,以吸引更多资金参与。

  南京卓远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健说,银行通过产业基金形式进入的一般不是银行的表内资金,而是理财资金,主体也不是银行而是关联金融公司,基金一般都有政府的引导或母基金支持,这类基金是劣后的,对银行资金有保障。

  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银行热衷于做基金是因为做股权融资容易做成表外,可以分散风险,能撬动的杠杆也更多,这实质上还是债权融资而不是股权融资,基金模式都是明股实债型基金,等于拉长了政府的债务。

  事实上,对于银行通过基金参与PPP产生的“明股实债”现象,也引发了业内关于“增加政府隐形负债风险”的质疑。济邦咨询董事总经理张燎撰文指出,一些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与地方政府宣布成立的PPP产业基金,基本上都是“名股实债”的债性融资工具,与PPP强调的社会资本主导投资运营、提高服务效率质量原理目标并不契合。

  贷款期限错配

  而银行不直接对PPP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银行面临着期限错配。由于PPP项目大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融资周期较一般工商企业贷款更长,而商业银行则主要是以中短期贷款为主。

  “银行能提供给的贷款产品与PPP项目在周期上不匹配。以前BT项目周期一般是3到5年,而PPP项目要8到10年。另外增信方式也改变了,以前都是政府回购及财政承诺函,现在这些都不用了。”吴健说。

  此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行已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由国开行对PPP项目提供利率优惠,最长可达30年贷款期限等方面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但在商业银行政策方面尚无文件出台。

  多年从事PPP项目的安徽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义富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开行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但商业银行政策并不明朗,现在的社会资本包括基金、信托、证券都跃跃欲试,因商业银行相关政策制约,融资方面能否与金融机构谈成也成为PPP项目落地的最大的障碍。

  有地方发改委官员也提道,地方政府都喜欢政策性银行,因为商业银行的利率高,PPP项目顶多做流贷,“现在一般小项目做贷款、大点的项目发债,再大的项目则是组银团了。这是对PPP融资渠道达成的共识,但却并非理想化的PPP运营。”

  专注PPP法律咨询的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李刚表示,现在银行已经很是偏爱PPP项目了,因为政府支付或缺口补偿的PPP项目是建立在政府的信用基础上。目前最好不要下达贷款指标,否则可能事与愿违。

  银行贷款很麻烦

  目前,PPP项目虽然推出几万亿,但是真正落地的项目不多,有报告显示,落地的项目尚不足总盘子的两成,原因之一还在于融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

  一名城镇化投融资人士介绍,PPP项目贷款要看具体的交易结构和项目合同等风险,各家银行方针不同,比如建设银行有专门针对PPP项目贷款的内控性文件,具体的文件分得很细,分很多种类,而对企业和具体项目的要求也不一样。

  早在今年初,建行便推出了PPP模式系列贷款产品,其中包括“O&M、MC贷款”、“BOT、BOO贷款”、“TOT、ROT贷款”等。

  《华夏时报》记者获取的具体贷款文件显示,每类贷款都有区域条件、客户条件、项目条件等三大类的要求,而每个条件又分为3项到8项不等的要求。以BOT贷款为例,客户的条件包括“公司为在建设银行信用评级10级(A)及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客户、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实收资本在3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条件中对资本金的要求为“项目资本金比例一般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0%”。

  刘义富认为,目前实体企业存在资金困难,与商业银行的合作主要包括解决资本金和贷款问题,比如金融机构成为PPP项目的主体,成为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形成投贷结合模式,如果门槛太高则很难融资。

  丁伯康表示,要真正加快PPP项目的贷款审批,需要解决好三方面问题。一是在银行信贷监管要求上,不论是项目类型还是贷款主体状况,和以往同类政府投资项目或一般的企业贷款均有很大不同,要开辟专门通道;二是从PPP项目本身看,涉及面广、种类复杂,大大超出原银监会设定的符合四类规定的政府项目可继续贷款的范围,如水利设施、休闲养老、医院学校、片区开发等,如不明确恐怕违规;三是PPP项目本身责任主体和承贷主体不一致,项目公司中存在政府方支付风险保障和社会资本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很多PPP项目都是本身没有现金流的,这便加剧了银行审批的难度。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则认为,如果有好的PPP项目还是有银行抢着贷,像安徽池州项目就吸引了银行的争抢。但如果PPP项目不具备条件,银行的风控系统过不了,那么还是贷不了。PPP涉及的贷款审批是金融体制的问题,比如利率能否优惠、贷款期限能否加长等,尤其是需要对商业银行政策进行改革。

  吴健也提道,对PPP贷款的支持如果银监会的政策能再推动下会更好,由于PPP项目多半是微利行业,需要利率的优惠,因此银行贷款产品设计要尽快创新。

  (责任编辑:HN022)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620/n415363421.shtml report 3167 见习记者金微北京报道“PPP项目没有存量资产银行不给贷款,没有抵押同样也不行,加上银行不提供资本金,所以PPP项目启动会有些难。”一名专注于PPP项目的大型企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