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莱西考古勘探追踪 莱子国遗址成历史谜团(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中期,莱子国就已经建立了都城,存在500多年后被齐国所灭。但对于莱子国的疆域和都城在哪里,史料记载得极少。6月16日,早报对莱西市西沙埠古城遗址考古进行报道后,引来众多市民的高度关切。有市民称,莱子国都城会不会在莱西依河而建?也有市民问,莱子国的先人几经迁移,为何没留下更多的遗存?连日来,带着众多疑问,记者先后在烟台莱阳、莱州、龙口和威海乳山、文登一带采访寻找莱子国可能留下的历史印记,发现东莱国和莱子国并非同一国家,关于莱子国的众多历史课题也是考古界一直渴望破解的谜团,而莱西的这次考古勘探,让人期待能从中发现更多关于莱子国的历史遗存。

  探访

  归城遗址规模胶东半岛第一

  听说龙口市有座归城遗址和莱子国有关,6月17日,记者驱车数百公里,来到了龙口市(原黄县)东南15华里外的归城。这里的村民虽然对莱子国了解不多,但对古城遗址却非常熟悉。在莱山脚下的归城姜家村,有一块小小的盆地,四周丘陵环抱,沿盆地外围的山脊、残存的旧城墙断断续续,隐约画出了一座古城的轮廓,这便是众多学者认为的莱国故都——归城遗址。除了沿山脊构筑的外城,还有一座构筑坚固的内城,现残存的城西南角一处长60米、宽10多米、高6米的土台,历经数千年风雨依旧巍然屹立,仍然依稀可见古都城的雄伟。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刻着“归城城址”几个字。

  “古城墙以前有10多里长,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是很少一段。”归城姜家村村民姜丹说,她家就住在归城土城墙脚下,每天出门都能看到古城。小时候,母亲经常带她到古城墙上玩耍。而城下的村民经常会在农田里挖到一些陶片和青铜器,有一次她在地里还捡到了一个铜矛。

  龙口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涛介绍说,归城古城设有内外二城,外城沿盆地四周的山岗筑成不规则形的城圈。城内包括曹家、南埠、姜家、东和平、董家、迟家、北山、大于家8个自然村。村名多冠以“归城”。外城墙因为长期自然及人为损坏,大部分墙面已经荡然无存。而归城遗址的规模,目前在胶东半岛诸多古城址中堪称第一。大多数考古专家认为,归城应该是一个古代国家。归城范围内出土的众多文物,更是对这个国家的级别、国属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证据。

  说法

  东莱和莱子国不是一个国

  6月18日,记者在烟台市博物馆里看到,龙口市归城城址和胶东半岛众多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器、陶器等文物,记载着东方古国悠久的文化历史,而关于莱子国的资料和实物却一件难求。从出土的文物和文献记载中也没有找到关于莱子国的任何历史痕迹。

  “归城的莱国古遗址指的就是东莱国,与莱子国并非一个国家。”烟台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富强介绍说,东莱国城遗址在龙口市的归城,目前已经是国家文保单位,数千年来遗存下来的部分旧城墙,已经很好地保护下来。至于莱子国的都城,目前许多考古专家都在研究,但权威的说法还不得而知。

  有学者分析认为,东莱是地处东隅海滨的一个夷族国家,国都就在龙口归城,范围应该在莱州以东一带。而莱国(又称莱子国)应该在潍坊以东地区。这一地域面积比当时的齐国还要大一些,而且北临渤海,是东方的强国。而两国的姓氏和文化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因此,东莱国与莱子国应该并非一个国家。

  莱子国周边有诸多小方国?

  “东夷古国充满着神秘色彩,目前能证明身份的只有东莱国城址。”刘玉涛介绍说,根据龙口归城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器和多方专家的论证,归城就是当时东莱国的都城,而东莱国始建于哪一年并不确定,但作为胶东沿海地区最大的一个文明古国,这一点是有据可查的。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莱阳、龙口和烟台等多个地方发现,虽然各地都曾出土过莱子国同一时期的文物,但对于莱子国的都城遗址到底在哪里,却一直扑朔迷离。

  因为史料的缺乏,现代山东东部地区可以确定的国家只有一个就是归城东莱国,但是考古人员认为,商周时期胶东地区应该还有很多小的名不见经传的方国。连日来,记者带着诸多历史谜团,分别向莱阳、威海、文登和乳山等地的考古专家进行求证,发现每个地方都相继出土过与莱子国年代相同的文物,但莱子国在不断迁移中建立都城的谜团,一直没有一个权威说法。威海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的张云涛介绍说,根据近几年出土的一些文物分析,商周时期威海有座不夜城遗址,很可能是隶属东莱国的一个小国家,而乳山辖区出土的大量青铜器等文物,也正说明了东莱都城以外很可能还存在许多小方国,只是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实物来证实这一点。

  “像烟台的福山区,就有一个古遗址,还有莱阳、海阳等地都有遗存出现,这些发现至少说明,这些地方在数千年前都属于东莱国和莱子国的国土,推断可能是一个个附属的小国家或城池。”龙口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涛介绍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调查发现,威海古城遗址已无处可寻,只遗留下一些残砖碎瓦,但不时也有文物出土,可见当时这些古城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

  400件青铜器讲述东莱故事

  “几年前,我就开始对莱文化进行过深入探究。几乎走遍了胶东半岛的各个地方。”龙口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涛介绍说,从清代这里出土大量的青铜礼器开始,就不断有考古学者来到这里,对莱国的历史进行考证。到现在,归城已经出土以青铜器为主的文物400多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就有12件之多。

  刘玉涛介绍说,1969年,紧邻龙口莱山的小刘家村(如今并入归城曹家村)农民在农田中挖出一批西周中期的青铜器,其中一尊一卣(古代盛酒的器具,口小腹大)上都有铭文。卣上刻有铭文“王出狩南土……启从征……。钺箙。”尊上铭文与卣上的意思相近,大意为一个叫做启的人跟随周王参加南征的战役,为此做一个器物纪念。这种做法是商周时期非常流行的记功方式。从这条铭文来看,启能够率领军队参加周天子组织的征伐战役,说明这个东方国家有着较强的军事实力。钺在当时是一种斧形的兵器,是王权首领的象征。而箙本义是盛箭的袋子,应该是启的家族徽识、图章,这可能意味着他的祖先有射箭的特长,这不由得使人想到夏代东夷首领后羿射日的古老传说,可能启的国家就是由胶东半岛原住部落发展起来的,有可能就是莱国。面对如此丰富的文物资料,考古人员得出结论——莱山脚下的黄水河流域是胶东半岛青铜文化的中心区域,从周边的墓葬到城址,都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规模。从文物的等级和历史记载来看,这个国家就是东莱,那么归城应该就是东莱国的都城。

  莱子国遗址成历史谜团

  “莱西市从古到今,一直是一个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是史前文化的中心地带,先民早在数万年前就已经在这里居住生息。而到了商代以后,又有众多文物出土,一些贵族墓葬和器物成了一个个历史谜团,是否与莱子国文化有关,还将等待考古揭秘。”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分析说,早在夏商周时代,莱西、莱阳等半岛地区,都属于莱子国的地盘,那时候莱子国十分强大,经济政治都达到了高峰。但由于史料记载得不多,尤其是对莱子国国都的具体位置至今也没有确定在哪里。

  “莱西商周时期的古墓曾出土一件珍贵的青铜钺,推断墓主人应该是一位商周时期身份地位很高的人物。而这处遗址都发现了从商周到汉代不同时期的古墓群。”柳香奎说,这处大型古墓群位于莱西西沙埠遗址南部的一个高岗岭带上。多年前当地村民在修路挖土时曾发现古墓一座,出土了大型青铜钺等青铜重器,专家根据文物造型判断这是一座商周时期的贵族墓。由于墓葬并没有全面勘探发掘过,到底与莱子国有没有关联,至今仍是个谜团有待破解。有考古学者曾大胆推断,由于出土的青铜钺一般是由国王亲授于大将或军事首领的礼器,当时莱西又是属于莱子国的土地,或许墓主人与莱子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mt.sohu.com true 山东青岛站 https://mt.sohu.com/20150622/n415425674.shtml report 3517 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中期,莱子国就已经建立了都城,存在500多年后被齐国所灭。但对于莱子国的疆域和都城在哪里,史料记载得极少。6月16日,早报对莱西市西沙埠古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