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豫瓷-名家-大作之孟玉松篇

乐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河南陶瓷行业专业人才辞典》编辑工作启动以来,引起业界的关注、参与。

  经初步筛选,本着“传递陶瓷资讯,促进行业交流,推动传承创新”的宗旨,乐陶新媒体推出《豫瓷?名家?大作》专题,陆续推出部分备选陶艺人士及其作品展示。

  今天推出的是孟玉松篇。

  

  孟玉松,1942年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终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孟玉松是汝瓷行业领军人物,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汝州市陶瓷协会会长,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汝瓷研究40多年,是我国屈指可数的知名陶瓷专家、汝瓷泰斗。

  1958年,孟玉松进入郑州大学化学系学习硅酸盐定量分析,1973年开始在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工作,建立第一个汝瓷化验室,1983年10月担任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技术科科长。

  

  1984年,孟玉松研究成功汝窑天蓝釉,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985年,在“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郑州年会”上发表论文《对于汝窑天蓝釉的初步探讨》。

  1986年2月,孟玉松主持研制成功汝瓷十七号豆绿釉,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科技腾飞奖。1986年12月,作品荣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

  

  1987年3月,孟玉松主持研制恢复“汝瓷月白釉”,通过轻工部和省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1988年4月,作品三足奁、长颈瓶、花瓣口盤、圆洗子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1988年7月,孟玉松主持研究成功“汝窑天青釉”(即汝官瓷),通过轻工部和省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填补中国陶瓷史“汝窑”制作空白,全面恢复北宋汝瓷生产工艺,《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全国16家报刊做了报道。

  

  1988年9月,孟玉松参加全国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邓小平、李先念、杨尚昆、邓颖超、李鹏、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1988年,在中南海西花厅,与邓颖超同志亲切会见,并将作品《八卦鼎》赠送邓颖超同志。

  1988年,孟玉松作品《莲花碗》被国家公安部选为外事高端礼品赠送朝鲜公安部。同年,作品《汝瓷洗》被国家文化部选赠英国皇家博物馆。

  1989年3月,上海古代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上,孟玉松发表论文《汝窑天青釉的呈色热力学分析》。

  1990年8月,孟玉松作品获国家轻工部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1990年12月作品荣获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

  

  1991年11月,孟玉松作品荣获【全国“七五”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一等奖。同年,在《景德镇陶瓷》杂志第一卷第三期发表论文《汝瓷天青釉乳浊化机理分析》。在《景德镇陶瓷》杂志第二卷第四期发表论文《汝窑“天青釉”仿制技术的探讨》。

  1992年4月,孟玉松晋升高级工程师,担任美术汝瓷厂总工程师。

  1993年10月,孟玉松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在【上海古代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上发表论文《汝瓷月白釉研究》,同时在《景德镇陶瓷》第五卷第三期上发表。

  

  1997年5月,孟玉松创立汝州市市玉松古瓷厂,在《核技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古汝瓷指纹元素散布分析》。

  1999年9月,孟玉松作品《国泰民安》大花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人民大会堂落成四十周年之际,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01年4月,孟玉松13件作品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宋代五大名窑真品暨仿品展”,被展会推荐为本次活动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1年10月,孟玉松被评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

  2002年4月,《人民日报》刊载《雨过天晴云破处——记中国汝瓷女传人孟玉松》。

  2004年7月,孟玉松被评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

  2004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发《众里寻她八百年——记汝瓷专家孟玉松》。

  

  2005年,孟玉松作品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2005年8 月,孟玉松研制成功“汝瓷发光釉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5年8月,汝瓷发光釉作品《蛟龙出海》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博览会”金奖。

  2006年8月,孟玉松荣获河南省“行业领军人物”称号。

  2006年10月,孟玉松作品荣获【“大厨房杯”全国陶艺大赛】银奖。作品《孔雀洗》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全国陶瓷艺术设计评比”银奖。

  

  2006年11月,孟玉松荣获河南省“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称号,事迹入选《中国一代大师》;作品《云龙发光盘》获“中国五大名窑陶瓷展”银奖。

  2008年7月,孟玉松被授予“河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08年8月,孟玉松作品《孔雀洗》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称号,并由中华民族珍品博物馆收藏。同年8月,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作品《贯耳炉》。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分别收藏作品《三牺尊》。

  2008年11月,孟玉松作品《汝瓷加湿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受聘担任郑州大学客座教授。

  2009年11月,孟玉松作品《桃洗》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世界手工理事会颁发的“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09年12月,孟玉松作品《童趣》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闽龙杯”全国陶瓷原创设计大赛】总评中荣获二等奖。

  2010年1月,孟玉松作品《中华尊》荣获“上海世博会汝瓷礼品评选活动”特等奖。

  2010年5月,孟玉松作品《国色天香》在【中国(深圳)第六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0年10月,孟玉松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2010年10月,孟玉松作品《弦纹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金奖。

  2012年,孟玉松作品《三牺尊》在【第二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2012年12月,孟玉松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4年9月,孟玉松作品《刻花球式瓶》在第二届河南民间艺术展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2014年12月,孟玉松作品《和平》、《梅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传播陶瓷资讯,促进行业交流,推动传承创新。乐陶新媒体用户信箱hntcys@126.com,主编微信DHBWYA。

mt.sohu.com true 乐陶 https://mt.sohu.com/20150623/n415461900.shtml report 4574 《河南陶瓷行业专业人才辞典》编辑工作启动以来,引起业界的关注、参与。经初步筛选,本着“传递陶瓷资讯,促进行业交流,推动传承创新”的宗旨,乐陶新媒体推出《豫瓷?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