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豪放的、精微的—李洪智先生的书法艺术

月月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李洪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汉语文字学(含书法)专业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

  豪放的、精微的—李洪智先生的书法艺术

  李洪智先生的书法艺术以其鲜明的个性和高深的造诣,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鉴赏者和收藏者的关注。笔者与洪智先生很熟悉,对他的书艺一直十分关注,关注之中还夹杂着强烈的赞赏和服膺的情感,以至于常常试图通过文字来理出其中的头绪,事实上此刻就在这样做。综合地看,洪智的书艺有着丰富的美,不容易用一两个审美概念来作全面的概括。因此,笔者想暂且就洪智书艺的一个方面的美来加以讨论,一则便于局部认识的深入,二则可以作为日后全面认识的铺垫和步骤。

  这里要讨论的洪智书艺的一个方面是其“豪放美”。不假思索地说,豪放美无非指的是搁置细节的粗枝大叶或逾越范式的我行我素;其实,虽然不能说这类特征与豪放美毫无关联,但是,搁置了本该检点的细节,或从来就不知道范式为何物,那样的粗枝大叶和我行我素大概是与鲁莽的定义相吻合的。豪放之所以存在着历久不变的、为人称道的审美价值,自然有其内在的机理与规定。在书法艺术豪放美的表现上,不同的书家容有不同的侧重。兹对洪智先生的书法艺术在豪放美上的表现略加分说。

  

  

  

  

  力度

  力度是豪放的必要保证,貌似豪放而缺乏力度的,只是外强中干、虚张声势罢了。洪智深得骨法用笔之道,因此不论运笔速度快慢,都能做到点画沉实挺括,富有弹性,充满张力。沉实挺括意味着力的厚重,弹性意味着力的灵活,张力则显示了力与力之间的关系。

  进一步考察由骨法用笔而来的力度,会发现力度的本质是一种“气”的美。气的流行与笔法的流畅相关,气的刚性与笔法的劲健相关——这在洪智的作品中是很容易体会到的。在我们感受洪智作品的豪放时,可能同时感受到的是其中的“气”。

  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洪智在追求力度时还有着精微的控制,而没有放任地发力或过渡依赖力度。从结果看,作品的力度同时包含着对自身的制约。这种制约所带来的审美效果含蓄的“风致”,风致与力度相互构成了彼此的依据,合成了有深度的美,有效地促成了豪放,而不是粗放。

  洒脱

  用笔的过程也是点画串连成字迹、字迹串连成篇章的过程,用笔的过程主要表现的是豪放的力度一面,而后一个过程则主要表现的是豪放的洒脱一面。

  从洪智的作品看,其用笔本身有着丰富的变化,而在用笔的基础上,其结字和章法的处理又有着另外层面的丰富变化。简单地说,洪智在结字和章法的处理上表现了灵活多变的洒脱。结合洪智的多件作品加以考察,可知他对单字结构的处理是没有事先安排的,对字间关系和行间关系的处理是递相映带而成的;换言之,洪智在结字和章法上是触遇生变的。他没有什么预设的观念、原则,不去特别强调什么,不会特别留恋什么,每个字都各得其所,通篇又能体势贯通,处处流露着洒脱的美,那正是构成豪放的因素。

  豪放是关乎体势的,事实上,洒脱的美是正一种“势”的美。在洪智的作品中,触遇生变令用笔呈现出笔势,令结字呈现出字势,令通篇呈现出势与势的关联。洒脱并非散漫,洪智的作品看似随意而成,实则点画关系难以拆分,点画位置不易移动,局部与局部之间无法替换,整体蕴含着高度的合理性。

  自然

  洪智的作品在用笔上是有力度的,在结字和章法上是洒脱的。作品是主体心灵的外化,从外化的过程看,洪智的作品又是自然的。豪放是可贵的,但有意豪放则令人生厌。洪智的豪放是自然的,自然的美是洪智书艺豪放美的组成部分。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书法界中,虚假矫饰是很常见的(简称之为“装”),有装小的,有装老的,有装羞涩的,当然,也有装豪放的。由于虚假矫饰是广泛存在的,所以更凸显了“自然”的价值。在洪智的作品中,能体会到的是一派天机,那是作者心灵的自然流露,是铅华无施,是天真振迅。

  在有的书家那里,自然与荒疏是一体的。在洪智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中,与自然相伴的是深厚的功力。如果说自然的结果是痛快,那么功力又保证了沉着,而沉着痛快又是豪放的应有之义,是洪智书艺的已有之义。

  自然流露之中潜存着悠悠的律动,那是外化的结果与内在的依据之间的轻声呼应,那是一种“韵”的美。除去自然流露所带来的韵律,墨法的氤氲叠变中也包含着别样的韵致。由内向外的流露是自然的,虚实相生的墨法是自然的,自然的同时也意味着理直气壮的,理直气壮的是豪放的。

  以上从力度、洒脱和自然三个维度讨论了洪智先生的书法艺术,它们最终落实于豪放。其实,三者又同时落实于精微——力度中包含着精微的自我控制,洒脱中流露出幽微的合理与得体,自然中蕴含着精妙的功力。粗略地看,豪放与精微也许是两种相对立的美,其实不然,与精微无关的豪放不会是高水平的美,甚至不会是真正的豪放。

  依笔者的浅见,洪智先生豪放而精微的艺术造诣有其性格与学养两方面的原因。在性格方面,熟悉洪智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个豪放的人,细心的朋友还会发现他的缜密。在学养方面,洪智是一位偏向于感性的艺术家,同时,他还是一位偏向于理性的学问家。

mt.sohu.com true 月月谈 https://mt.sohu.com/20150703/n416127376.shtml report 2795 李洪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汉语文字学(含书法)专业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豪放的、精微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