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南昌大学章程自称南大 引爆“南大是谁”争议

小涛传媒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南昌大学在发布的章程中简称“南大”,引发了诸多争议。

  

  今年6月30日,南昌大学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

  根据南昌大学官网透露,该章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号)和《江西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办法(试行)》(赣教法字[2012]10号)精神,经江西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第2次会议评议,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教育厅核准发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发现,该章程总则部分所列的第一条即为:“学校名称为南昌大学,英译为NANCHA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学校的互联网域名为:ncu.edu.cn。”

  就是这个简称“南大”,在该章程发布后的几天里引发了诸多的争议,涉及多家国内高校。

  其中,南京大学校友的反对意见较为强烈。早在2014年,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37号)在第一章总则的第二条中写明“学校名称为南京大学,简称南大;英文校名为NANJING UNIVERSITY,英文校名缩写为NJU。”

  南京大学拥有对“南大”简称的独享,除了教育部的首先认可外,早在2002年,南京大学已经正式取得“南大”的注册商标,拥有“南大”的合法的简称。据新华网报道,南京大学早在2002年就委托华夏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校名商标,包括改名之前的“中大”,并入的“金大”(金陵大学),以及它们的英文。

  上述新华网的报道还引述华夏商标事务所张磊所长的话表示,名校注册了商标后,相当于获得了一个维权的法律武器,可禁止单位和个人擅自使用校名从事有关活动。

  在历史上,使用“南大”这一简称的高校有多家,最早简称“南大”的高校并非南京大学,岭南大学、南开大学早在民国时期就曾简称为“南大”。但是,自1949年以来,特别是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南大”逐步成为全国普遍公认的南京大学的简称。原岭南大学1952年并入中山大学后,又在香港复校,在1990年代采用岭南称谓。南开大学官方也简称南开而不用“南大”(南开大学章程中简称“南开”)。南通大学则简称通大。

  不过在部分媒体上,仍然不时可以看到把其他一些高校简称为“南大”的说法,造成困扰。

  包括部分南京大学师生在内的网友认为,如果当地市民或媒体不时把南昌大学简称为“南大”还可以理解的话,南昌大学在官方章程中明确自身简称“南大”则似乎颇有不妥。

  有南京大学校友在微博上留言认为,“南大”的简称是南京大学师生特有的情结,也是一种鞭策。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还特别将南京大学简称为“南大”,并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也有南昌大学校友在微博上表示,“南大”的简称确实会引起困扰,因为该校在历史上通常简称是“昌大”。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南昌大学官网公布的校歌歌词中就有“赣水之滨西山麓,蓬勃朝气迎晨曦,巍巍昌大宏规启,弦歌既倡薪火继”。这里同样将南昌大学简称为“昌大”。

  近年来,各大学陆续公布的大学章程往往在第一章中会先来个自我介绍。不过,在大学章程“缺席”的前些年里,各校简称时常有重名现象,这也让校友们争执不休。比如,曾经有3个“华师”: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还有2个“华工”之争:华中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而“华农”之争则发生在华中农大、华南农大之间。北京工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的校友们,则陷入谁是“北工大”的困扰中,不过还好这两家大学都没有简称“北大”。

  一个可以对照的事实是,南昌航空大学在其章程中简称“昌航”,“南航”的简称则出现在了经由教育部核准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章程》之中。

  2014年,随着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章程的公布,究竟谁家简称“南大”似乎终于明确,而此次南昌大学公布的章程则再度引爆这一争议话题。

  另据扬子晚报网报道,7月2日下午15时,南京大学校方已经通过bbs向表达关切的师生回应:“学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表示了我校及广大师生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mt.sohu.com true 小涛传媒 https://mt.sohu.com/20150704/n416181178.shtml report 2342 南昌大学在发布的章程中简称“南大”,引发了诸多争议。今年6月30日,南昌大学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根据南昌大学官网透露,该章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