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云计算巨头抢滩医疗云:烧钱圈地无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继阿里云之后,金山云也杀入了云计算+医疗领域。

  金山云总裁王育林评价说:“这不是一个能够不惜代价就可以快速扩张的行业。”有趣的是,在开拓医疗云这个被认为有巨大需求的民生市场时,互联网巨头们最爱用的杀手锏“烧钱圈地”似乎失效了。

  

  由于医疗市场的盘子大得令互联网企业难以忽视,市场很早就开始了对医疗云远景的展望。不过在这个掺杂着民生和公益性质的行业,商业化的过程并不能按照预期 的那样开花结果。难以变现的现实问题时时困扰着市场的开拓者,这让医疗云的推进几乎成了一场行业的集体攻坚战。如今的医疗云并不缺乏市场的集体意淫,缺的 是能够落地的、独特的解决方案和一场真正的起飞。

  三甲医院的痛点和巨头的机会

  日前,金山云宣布与北大医信(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正式对外发布金山云计算+医疗项目产品——“金山医云”。金山医云是金山云和 北大易信基于“公有云+私有云”模式推出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已首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落地。据了解,该医院也是目前国内首家将自身的CDR数据中心核心资 源同步到医疗云云端的三甲医院。

  此前尚没有国家重点医院与云计算企业达成这类合作的先例,而且企业做的业务多是挂号等边缘性的项目,难以真正触及医疗云的核心。王育林认为,北大人民医院 将系统往金山云计算迁移,会对全国的医疗行业带来示范性影响。“医院跟云产业的结合,已是万事俱备,未来两年医疗云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应该会超过大家的想 象。”

  据他介绍,如今的医院在信息化的问题上面临着三大问题:第一,随着内部IT资源的扩大,医院原有架构难以支撑,且成本也随之拉高,无力自建内部机房;第 二,随着设备和数据的增多,医院的运算能力对于维持医疗和科研工作已经不够;而第三个、也是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所医院的内部都存在供应商服务的多个系统, 信息和数据基本无法顺利地沟通。而将医院的系统放置在云平台上,医院将从底层IT工作中解放出来,运营成本降低,且医院内部甚至以后医院之间、医院和公共 卫生系统、医院和前端的个人健康产品之间的数据也将具备打通的可能性。

  其实相对于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且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云计算+移动游戏领域,医疗云显得相对冷僻。对此,王育林表示,金山云杀入医疗云的原因是看重行业的未 来。中国公共卫生和个人健康医疗此前基础不佳,正意味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医疗云能与金山原有的产业形成深度整合。目前金山云和小米之间构 建了一个云数据平台,他认为当小米的手环、血压仪、血糖仪,包括合作方做的扫描仪,在监测(数据)打通后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金山并不是唯一有此动作的企业。今年早些时候,阿里云与西安国际医学、东华软件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智慧“云上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据了解,该机构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精准医疗、健康管理的实体医疗机构。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综合来看,金山医疗云的产业布局更加侧重于前端的底层系统产品,着力点放在跟医院的对接。而阿里和腾讯则更侧重布局整个“医+药+患” 医疗产业链的后端,向大健康领域蔓延,同最终用户及医疗机构进行对接。例如阿里目前拥有经营医药电商的天猫医药馆,而腾讯则通过战略投资将丁香园和挂号网 收入麾下。此外,阿里及腾讯也都基于流量入口支付宝钱包和微信端开发了为患者服务的在线挂号功能。

  “其他企业做得更多的是健康云和卫生云,我们是现在唯一做医疗云本身、并把医院的核心技术迁移到云上的。”王育林称。

  而在一定程度上,各家在产业链切入口上的差异是不同的企业基因造成的。金山一直专注于针对B端(企业)的服务,而阿里和腾讯则在C端(个人)积累了较高的 用户认知度和优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政策的限制和医院方面的顾虑,与医院的系统达成对接虽然是整个医疗云产业链中最为核心的一环,但推进起来速度十 分缓慢。相对来说,打通C端的难度倒是更小。

  烧钱烧不出来的行业

  “这不是一个能够不惜代价就可以快速扩张的行业。”王育林不认为互联网企业快速圈地的战略能适用于云计算+医疗产业。“一方面,(这样做)没价值。另一方 面,医疗健康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我们是怀着一颗敬畏心在做这个行业。”根据他的设定,金山云现阶段的目标锁定在提升医疗云产品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数 据挖掘能力,以及安全性、可用性和平台性,先攻下服务,暂时不考虑市场份额。

  形成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医院方面的顾虑。此外,由于初期开拓市场难度较大,医疗云行业也远未到拼市场份额的阶段。

  “医疗行业跟人的健康和生命相关,很多东西不能以经济为目的。尽管医院也会考虑降低成本、通过大数据提升医疗效率等问题,但所有好处都要建立在万无一失的 前提下。医院和病人的态度都是偏保守的,一定要用最安全的方案来推进,而不是要尝试最新的技术。他们存在顾虑,要考虑到病人的隐私问题、医疗安全和数据的 安全问题,这也导致这个产业推进速度慢。”

  不过王育林同时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医院的态度在今年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转变。这一变化的背景,一方面是医疗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医疗内部信息化水平不堪负 荷带来的整体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则是随着云技术能力的提升,云计算在安全性、高可用、数据的保密性上都已经达到了院方的要求。

  医院正变得越来越开放,但敢于先“吃螃蟹”的仍旧是少数。从互联网行业杀入的云计算企业面临着市场开拓的难关,它们采取的普遍策略是寻找系统服务商作为合 作伙伴,以其为桥梁嫁接出跟医院的合作关系。而从技术上讲,云计算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底层系统,医院无法直接使用,必须有做平台的公司参与其中。

  以金山医疗云这次落地为例,北大人民医院一直是北大医信的客户,金山云以北大医信为纽带构建起了一层合作关系。王育林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北大医院 体系还有北医三院、北大人民医院国际医院等多家医院,下一步金山云将继续通过北大医信把整个体系做起来。而在全国范围内,北大医信有超过500家客户,也 将是金山此后开展业务的目标群体。

  而阿里云与东华软件的合作,与金山云同北大医信的联盟正有异曲同工之处。另外,在腾讯云的云+计划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告诉记 者,腾讯云深入医疗领域也势必会通过与合作伙伴联手的方式落地。目前三大巨头对外发布的信息,皆称希望打造开放的医疗云平台。广泛吸纳开发者资源加入有助 于迅速把蛋糕做大。

  易观智库分析师林文斌认为,云计算巨头未来在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终会演变为拼这些直接对接医院端口的平台合作伙伴。“因为未来技术门槛不会特别高,会面临同质化竞争,最后还是会拼资源。”

  而业内的最终愿景,是各个医院之间的系统能够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这肯定是未来的大方向,但是过程会很久。由于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医 院之间的系统不同于企业,是割裂的,两家医院间的十几个系统可以完全不一样。另外,由于存在风险,也要看国家监管是否允许实现医院间的互联互通。”林文斌 说。

  记者观察 云计算+医疗 未来的盈利点在哪里?

  毋庸置疑,云计算+医疗领域可供挖掘的市场需求巨大,而关于这一产业的“风口”论也由来已久。不过涉及到民生领域,如何把公益目的和商业目的结合,在此基 础上挖掘利润空间,对企业来说是十分关键的问题。以往很多与公益沾边的行业都反复验证了一个道理:一个理想主义的概念和一场市场的集体意淫并不能造就好的 企业,独特的商业及盈利模式才是生存下去的正解。

  “其实大家都在觊觎云计算+医疗这块大蛋糕,但它并不好啃,根本原因就在于难以变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山医疗云的盈利模式即是通过输出技术能力,按照资源的使用情况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我们就是做服务的,收取服务费就好,没有其他太复杂的东西。”王育林称。

  不过,如果云计算的盈利空间仅仅到此为止,也不会引得互联网巨头蜂拥而上,而一种常见的现象是,但凡企业涉足国计民生等具有公益性质的领域,在谈盈利问题 的时候多少会有些忌讳。一方面对于完全偏离了公益属性的企业行为,宏观环境和政府层面或许难以接受。另一方面,在有特殊制度架构的民生领域,纯粹的盈利思 维并不接地气,甚至有在商业逻辑和规律上跑偏的隐患。

  那么,云计算+医疗未来的盈利点在哪里?

  林文斌认为,公共医疗云以及国家未开放的部分不以盈利为目的,更多是基础设施建设方向。但面向民营资本开放的部分,乃至未来从医疗扩充至大健康的领域,将 会是以后云计算巨头们寻求利润和增值的方向。“但是并不是说要靠云来盈利,而是依靠基于基础设施底层建设延伸出的与云相关的其他服务来盈利。现在的云攻下 的还只是基础服务。”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706/n416230658.shtml report 4104 继阿里云之后,金山云也杀入了云计算+医疗领域。金山云总裁王育林评价说:“这不是一个能够不惜代价就可以快速扩张的行业。”有趣的是,在开拓医疗云这个被认为有巨大需求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