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小米空调来袭 智能家居生态走向何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华为荣耀推出荣耀7旗舰机的同一天,小米发布了与美的合作的“i青春”智能空调,小米空调在无数猜测和期待中终于出场了,智能家居再一次成为行业焦点。俱往矣,智能家居产品已经遍布生活的每一个环节,路由器、插座、水杯、开关、LED灯、恒温器、空调、冰箱等等纷纷升级智能化,连接客厅、卧室、厨房已经成为现实。

  智能家居是一个有些历史的行业,家电企业多年来一直都在做智能家居方面的产品,海尔这样的家电巨头早就有智能家居产品和创新,但是,还是要感谢小米,小米让智能家居更加受到大众关注。智能家居理念已经被年轻消费者接受,这么酷的一件事儿,终于梦想和现实开始对接了,智能家居的风口期正当时。

  小米看起来什么都做,但事实上,小米只是智能家居产业链的整合者,智能家居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已知的产品是否足够好,已知的技术是否合理,认知的盲区在哪里,生态走向何方....这些一大串问题都需要我们去重新思考。

  智能家居的产业空间有多大

  虽然房地产处于一个低潮期,但是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存量房产也将会大量接入智能家居,市场容量可以快速突破到千亿,产业链覆盖到通信、电力、照明、厨卫、家电等多个维度,具体到产品细分可能几百上千个小细分类目,加上设计、功能、营销、服务的差异性,整个产业是一个很肥的风口产业。

  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美国就开始流行,欧洲过去一些年也在进行大规模的智能家居普及,在国内也有至少十年以上的探索历史,当然,与智能家居同步,也产生了“电子家庭”、“数字家庭”、“家庭自动化”等众多相关概念,在智能手机普及以后,智能家居这个概念才被赋予了新生命。

  过去的智能家居过多地被房产限制,直到现在有一些人认为没有房产的屌丝消费不起智能硬件,但是,这是极其错误的观点,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连接到智能家居里,智能家居的产品层次和属性也能够满足各种不同居住环境的需求。恰恰是屌丝群体或者说年轻人对智能家居的热情,才驱动了智能家居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

  智能再刷新,怎样才算智能

  从技术和产品的进化史上,智能家居经历了概念、研发、产业化、互联网化等多个发展阶段,智能的含义也在不断地刷新,早年能遥控就算智能,现在不连接智能手机都不好意思说是智能,从本质上说,连接的层次不同了,人们对智能的认知也就不同了。

  当下正在进行的智能家居潮流是移动互联网化的智能家居,同时,伴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通过智能手机连接外部物理世界和抽象世界。智能家居基本上都被内置了蓝牙或wifi模块,产品自身都具备了通信能力,连接手机不仅是用来控制设备的开关,更重要的是可以记录收集运行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产生增值价值。

  拿智能灯泡来说,如果通信模块将运行数据同步到手机和服务器上,就可以通过算法分析出一个人的光感程度、睡眠规律、色彩喜好等,这些结果可以帮助人们来改善睡眠和生活方式,并进一步重新认识居家生活的格调和自己的习惯。

  像智能水杯来帮助提醒健康饮水,智能摄像头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盗作用,智能路由器可以成为家庭影音等内容服务站,技术创新无处不再。智能家居并不是简单地卖产品,也是在不同刷新人们对生活模式的思考,不仅要有技术,还有有场景、有情怀。

  巨头林立,创业生态如何

  在互联网世界里有一个垄断法则,就是赢者通吃、一家独大,这个定律是否会在智能家居领域上演呢?我想大多数产业界人士都思考和担心这个问题,尤其是小米这样涉足智能家居产品颇多的大公司格外让人担心,但是,我认为智能家居领域并不会快速产生马太效应。

  智能家居是一个硬件、软件、云服务等跨界融合的产品,同时又是与人紧密联系的产品,家居场景、个人生活方式、消费特征、审美等方面的差异将催生一个和而不同的大生态。

  拿Nest来说,通过智能恒温器成功之后,他们被谷歌天价收购,但是两年多过去了,Nest也并没有推出出多么超人一等的产品,而像国内小米等厂商凭借价格优势短平快地抢占市场,小米的凶猛也带动了360、联想、海尔、格力等众多巨头的全面进入和厮杀,给人一种产业血海的外部印象。

  但是,智能家居还处于很早期,即便巨头也多数只有资本优势,创业公司照样能够做出好产品来,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家做止鼾仪的健康智能企业和一家叫睿祺RICI的智创企业,前者定位精准人群,后者锁定高端智能家居产品的一站式解决,前者只做一个产品,后者做一整套解决方案。RICI比较疯狂,7月发布了65款智能家居产品,涉及智能照明、室内安防、人体健康、窗帘控制、智能影院、中控系统等多个层次,这一看就是奔着西门子去的,小米恐怕也不敢这么玩,这家深圳公司是狂妄自大,,还是有大疆无人机的极客本色,还需要边走边看。

  像海尔、三星、美的、格力等家电巨头,也在升级自己的家电产品,目前三星和海尔新推出的冰箱、烤箱、电视等都是现代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连接控制,美的也和小米合作推出智能空调产品,所以,大件的智能家居产品会被巨头们所抢食,这里不是创业者的地盘。像云中飞那样聚焦一个特殊产品,像RICI那样强化一站式解决方案,都是很好的创业思路,绕开了巨头,又能抢占一片天地,我看好垂直市场和产业链整合成为智能家居大生态中的利基市场。

  生物识别与智能家居

  刚刚上市的几大品牌的期间手机,共同特点就是支持指纹识别,过去一年华为mate7的火爆让指纹识别在安卓手机上开始被重视,今年来时全面爆发,那么,指纹识别离智能家居还远吗?如果把指纹识别应用到家庭防盗安保方面,一定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刚需市场,我住的楼昨天刚有邻居被盗了,我相信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防盗门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领域。

  当然,指纹识别只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虹膜识别、视网膜识别等技术也在一些前言产品上试验,距离真正产业化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包括专利问题也会成为这些黑科技能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因素。我十分看好多样化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产品,这可能是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化之后的又一场大升级,核心技术依旧是智能家居领域的竞争门槛。

  当下的智能家居还处于普及连接阶段,大众认知和消费习惯还在不断培养中,而智能家居带来的安全性因素已经被行业所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生物识别技术在关键性智能家居产品方面变得格外重要。我们在电影里会经常看到面部扫描、视网膜扫描的CIA安防和侦破技术,而这些黑科技大众化可能尚需时日,智能家居是一个不断创新的产业,没有谁能够真正垄断,不能忽视小米,也不必恐惧小米,未来生态需要更多颠覆者。

  康雅智能家居www.kangya.cc)是专注于报道智能科技前沿的综合垂直门户,秉承“引领未来智能生活”的理念,持续关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医疗、机器人、3D打印、智驾等诸多科技前沿领域,提供最前沿、最时尚、最实用、最专业的硬件产品介绍、硬件评测、服务定制、最新资讯、圈子交流等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具价值的智能科技信息互动平台。

  康雅智能家居【微信公众号ID:kangyajiaju】

mt.sohu.com true 周瑜 https://mt.sohu.com/20150707/n416342298.shtml report 3806 在华为荣耀推出荣耀7旗舰机的同一天,小米发布了与美的合作的“i青春”智能空调,小米空调在无数猜测和期待中终于出场了,智能家居再一次成为行业焦点。俱往矣,智能家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