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移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和物流创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宝供物流集团总裁兼一站网CEO卢立新做了精彩的演讲。

  

  宝供物流集团总裁兼一站网CEO卢立新在会上发表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和物流创新 ”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宝供物流集团总裁兼一站网CEO 

  卢立新

  我今天上午发现一个非常惊人的规律,站在台上走来走去都是身材非常好的,我不能打破这个规律。宝供作为老牌的物流公司,跟大家汇报一下转型升级的情况,以及我作为一个老物流人在这个时代的所思所想。

  物流在过去是大生产(中国的生产做得非常好),小物流,现在进入了工业4.0时代,物流会不会拖制造业的后腿呢?我想这是所有物流人应该思考的。供应链会变得越来越简单,信息流本身就是推动供应链的转型升级,资金流也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唯有物流的问题还是很多。

  供应链管理新的挑战列出六个,基本上都跟物流相关。以前有很多经销商,现在经销商没有了,物流直接面对消费者。还有库存和预测,每一款衣服都是一条供应链,都是一个产品经理。昨天看到我的一个老东家讲话,说美的这样大的企业也要改造成一个产品的平台。我们的组织会变成一个插板式的小组织,会给供应链带来协同困难的问题。还有退货的损失,个性化的产品需求,都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物流问题。

  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一个信息流和物流的较量,物流要求集约化,信息流需要更多的扁平化,去中心化。物流我们讲了20多年,实际上取得的成效非常有限,现在工业4.0时代的到来,可以真正实现。

  今天我们的徐老师是行业里面的思想者,我是干物流的,是好的学生,愿意回答问题。他今天上午提了很多问题,货运的平台会不会取代物流园?有人说会,有人说不会,看怎么配比。我认为会的。

  物流园目前的情况就是,不被我们货运平台所取代,它的平台现在的效率大家清楚,一个车要在这个停车场待上三天、五天才有货拉,我想这样的效率一定会被革命。不是被货运平台革命,就是被徐老师这种新型的物流园的管理者所整合改变。所以我想今天上午提出来一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让装卸不再有装卸,我想一定可以通过信息、集成,运输集成来减少装卸,就近进行整合。所以先回答徐总的第一个问题。

  怎么样来使物流不拖工业4.0的后腿,也就是要进入物流的4.0,有几个特征和条件:可视化、智能化、标准化和集约化。物流企业要从2.0,或者1.0直接跳到4.0,这是我们必须要去跨越的。

  最近我们宝供集团在搞IT规划,已经做了几稿,我退回去问几个问题:你们做的IT规划当中,在这四个方面,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有什么突破?如果没有很大的突破,我认为这个IT规划没有什么意义。到了4.0以后,要突出大数据的运用。我觉得平台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移动互联大家都知道利用碎片化的东西,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物流的移动互联一定要解决碎片化的时间和资源。这是我们的现状。司机可以不到停车场也可以找货,充分利用司机的碎片化时间。未来肯定会有很多物流平台的出现,包括配货中心,不再是没有仓库,不再是一个个独立的仓库,这些仓库会在全国的仓库里联成一个网,以及最后1百米的平台。

  快递公司搞的快递,我觉得不是最后1百米最好的解决方案,要充分利用我们的物业,有的开发商跟我们谈过合作,他们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产品,看一下怎么用起来。

  农村物流的平台,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去年有一个亲戚在网上买了酒,但不能送到农村的家里。买了五粮液,他说网上买的是真的,店里买的是假的。我们的电商要解决农村物流的问题,而不是开一个店,以为农民不会上网一样,这把农民看得有点太过于那个了,实际上有很多农民会上网的。包括货运司机,有些让我们大跌眼镜。以前认为用苹果手机非常少,最多百分之几,经过调查,苹果用户达到20%到30%,所以农村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落后,唯一要解决的是农村物流问题。一定要利用农村碎片化的运力。

  专家谈的是货运O2O平台,我觉得这是最热的,这里一定会有成功者。宝供作为一个第三方物流公司,在移动互联时代进行了转型升级,同时进入了物流平台的领域。我非常赞成徐老师的价值论。看一个平台有没有生命力,就看它有没有价值。不管是多少车,多少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更好地利用、控制。比如车箱、库存,能不能减少等待时间,更好地减少消耗、降低油耗。不能降低油耗,没有用;信息是否及时透明,及时透明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可以更好地应对变化。

  共同配送中心,我觉得是我这几年宝供要努力去实现的一个平台,希望经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客户能够在同一个配送中心里面共享所有仓储的设施,实现共同的配送。昨天有一个大佬认为自己很牛逼,什么都自己干。物流也自己干。你6万人做1百多平方米,1千多个亿的销售额,在零售环节真的好吗?像唯品会老总讲的,消费者才不关心你商家是谁,品牌是谁,只想要这个东西。未来会不会有更小的电商、垂直化的电商,或者是制造企业直接在网上卖东西,至少不需要这么多包装了。

  宝供作为一个传统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我们也想在互联网时代有一些创新,有些东西还是要讲一下。首先,共同配送。刚才讲过了,作为宝供来讲,我们客户所关心的,除了成本和质量以外,肯定还是要关心它的节能减排,因为很多的企业还是有社会责任的。我们现在做的IT规划,不但精确地算到成本和质量,今后还可以算到碳排放。这是我们现在下一步要去做的。怎么样降低运输物流过程当中的碳排放,还有其他的一些解决方案。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多讲了。

  我们宝供提供的平台,是一个O2O的平台。O2O,原来线下没有做的,线上O2O从哪里来,我觉得这个是需要思考的。从我们的平台来看,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优势。起码可以把线下一步步搬上去。我们货运O2O平台有十个环节,就想怎么样利用现有掌握的资源,掌握的经验,一点点地搬到线上去。这里面几乎都可以回答徐水波老师的所有问题。

  问题的认识方面,我和徐水波老师有着非常惊人、一致的认识,只是我这个学生不太肯钻研。包括价格要不要在网上进行结算,我觉得一个O2O的平台,如果不在网上进行结算,那就不能完成完整的闭环。很多平台站在需求角度说让司机、供应商怎么做怎么做。他为什么这么做?是给多钱呢,还是给多生意?只有在网上通过有价值的交易,给多点钱就帮你干。如果一边受益,我觉得推行不下去,一定是要共赢的,通过平台来实现效益,双方共赢才可以做下去。回到作为一个O2O平台,要不要成为一个中心化的问题。你的结算要不要通过平台,我认为通过平台也是比较难走的,平台不能成为一个承运方?成为承运方的话怎么样取得双方的信任?作为第三方物流非常有数,你再大的本事都只能取得非常少一部分人的信任。你有什么理由成为几千、上百万个需求方和几千上百万供应商共同信任的平台,我觉得这个太难了。所以做平台,只能做类似于去哪儿,或者淘宝这样的平台,不能做京东、携程这样的平台。这是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一站网可以回答徐水波所有的问题,大家可以放心地用。

  

mt.sohu.com true 一站网 https://mt.sohu.com/20150710/n416559733.shtml report 3811 2015年7月8日,GLSC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宝供物流集团总裁兼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