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公益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北京2300余“熊猫侠” 无偿捐献稀有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爱心之家”成员在血液中心业务楼合影。他们都有着稀有的熊猫血,随时准备着无偿为有需要的人献出。

  

6月2日,志愿者王金凤为患白血病的熊猫血女孩捐献血小板。

  【榜样说】

  稀有血液流淌在我的身体里,只是普通的血液,但对于生命垂危的病患来说,它可能比金子还宝贵。我愿用我的爱心和健康的身体制造出更多的“金子”,无偿献给需要它的患者们。

  “熊猫大侠”钟青林

  见到了来献血的志愿者,石靖琦的妈妈忍不住哭了出来,她说,“你们是我孩子活下来的希望。”

  石靖琦才14岁,因患有白血病导致贫血和出血,急需血小板来修补破损的血管。然而,她的血型是Rh阴性,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只能等待阴性血志愿者的捐献。

  在北京,由2300余名稀有血型者组成的“爱心之家”,守护着“熊猫血”患者们的健康。近年来,他们每年累计献血近10万毫升。

  从“熊猫人”到“熊猫侠”

  “我们的血液能给你女儿生的希望,是我们心里最大的安慰,临别时你流着泪深深的那一鞠躬,让我们心生酸楚、泪流满面,就让爱流进孩子的心里,无论生命有多长,爱是永恒。”

  6月2日,志愿者王金凤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段话。配图里,王金凤穿着黑色T恤,靠坐在椅子上,手臂搭着扶手,针头插进胳膊,神色平静。她是在为白血病女孩石靖琦捐献血小板。

  临别时,石靖琦的妈妈向他们深深鞠躬。

  王金凤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之一。在中国,汉族阴性血的人占比约为千分之三,由于稀少,他们的血液被称作熊猫血。有人需要输血怎么办?“爱心之家”成员们每年定期无偿献血补充血库,手机不关机,微信、QQ保持在线,第一时间响应紧急用血的“熊猫大侠召集令”,为病患接力献血。

  其实,王金凤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给患者献血了。从2004年开始,她每年两次捐献200毫升全血,同时为紧急情况的病患捐献血小板,一直坚持到现在。

  十多年前,王金凤查出宫外孕,得知自己是“熊猫血”。作为积水潭医院的急诊科护士,王金凤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并且找到了红十字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得到了备血帮助。

  再次怀孕后,王金凤产下一名男婴,起名“末末”。

  末末诞生后,王金凤加入“爱心之家”,从被捐献的“熊猫人”变为捐献志愿者“熊猫侠”。

  “别人帮助过我,我也应该尽我所能帮助别人。”王金凤很坚定。

  巧合的是,稀有血型作为隐性基因也遗传到末末身上。从末末四岁开始,王金凤就带着孩子参加爱心之家的各种活动,末末被称作“小小熊猫”。她希望末末长大后也加入“熊猫大侠”的行列。

  不换号不关机等待“召唤”

  “爱心之家”于2001年成立,像王金凤一样的志愿者至今已经有2300余名,虽然来自北京的各行各业,年龄从19岁到59岁不等,彼此之间却能成为关系亲密的朋友,有“熊猫人”需要帮助时,他们多次集体接力献血。

  两个月前,年仅10岁的“熊猫人”河北男孩董凯歌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在与弟弟配型成功的情况下,准备进行骨髓移植,一次性需要5个单位的血小板。

  血小板与全血不同,只能保存7天,一般用于应急捐献,患者通常只需要1个单位的血小板。突然拿到5个单位血小板的需求,“爱心之家”的家长齐旭明赶紧在爱心之家的网站、微博、QQ发布用血需求。

  志愿者们通常是手机不换号不关机,微信、QQ保持在线,用血需求发出后,5名志愿者随即报名,来到献血站集体为董凯歌捐献。“现在孩子已经手术结束,我很感激。”面对救助,凯歌爸爸不断重复着感谢。

  这样接力救助的事情并不少见,2013年10月,一位40岁的右安门医院女病人,全身70%的大面积烧伤,需要进行手术。10月13日,空军总医院一名43岁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需要骨髓移植后病情严重。

  为救助患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43名志愿者累计献血16000毫升。“志愿者们每天都有来捐献的,直到他们康复了,还有志愿者打电话来问。”齐旭明说,面对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他很受感动。

  不放弃不轻信每个求助

  由于“熊猫人”一辈子只能有一次输入阳性血的机会,此后就会产生抗体只能接受阴性血,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熊猫人”不会用掉这唯一的机会。

  为了更快地获取更多求助信息,志愿者们除了时刻等待“爱心之家”的召唤外,“爱心之家”最早的成员之一蒋永和还号召其他“熊猫人”发起互助团队,建立微信群、QQ群,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蒋永和经常收到熊猫血病患的求助信息,只要发布在群里,就会有志愿者主动接下。

  蒋永和说,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求助,也从不会轻易相信任何求助。

  “每个求助信息,我们都会严格核实,向家属了解患者姓名、医院、科室、病症等具体信息,再去医院进行比较核实,确认情况,防止被‘血贩子’欺骗,再去找家属要高额的回报。”蒋永和说,志愿者们都是无偿献血,对于血贩子的行为,只觉得心寒。

  由于大多数志愿者没有经验,蒋永和也会定期与志愿者交流,不要私下与陌生人联系,任何信息都必须通过管理员验证,防止血贩子混入。

  从2012年累计献血8万余毫升,到2013年累计9万余毫升,“爱心之家”累计献血量逐年增长。但北京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危重病患,供血比较紧张。

  蒋永和说,“生活不是电影。不可能有人献血就能立即使用。志愿者献血之后,最快也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需要血站抽血化验检测等,可能就晚了。”他呼吁,大家平时应该定期去采血车献血,补充北京的血液中心库存。“家有余血心不慌”,正是这个道理。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720/n417152109.shtml report 3060 “爱心之家”成员在血液中心业务楼合影。他们都有着稀有的熊猫血,随时准备着无偿为有需要的人献出。6月2日,志愿者王金凤为患白血病的熊猫血女孩捐献血小板。【榜样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