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公益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91岁老医生坚持义诊 为患者考虑常开“1元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给患者看病时,从不会开昂贵的药,还会介绍治疗思路,耐心讲解服药方法,并留下私人电话供患者咨询,91岁高龄仍坚持在门诊一线义诊,她这样做,完全是因为热爱和爱。

  总为患者考虑开1元的药

  昨日上午7时50分,陕西省友谊医院免疫过敏科,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分钟,腰身已无法挺直的吴合大夫就已经在办公室准备坐诊了。诊室外,已有专门挂了她的号的患者在候诊,“我已经挂吴大夫的号十多次了,也算是她的忠实粉丝。”这位有多年哮喘史的女士说,她当初也是慕名而来的,因为吴大夫不光医术好,还总是为患者考虑,开最便宜但最有效的药物,“有一次,我也是过敏,需要提高免疫力,她给开了1元钱的药,我用了1个月就好了。”

  8时开诊后,吴合大夫详细询问了患者的情况以及平时的生活习惯,在查看了化验结果后,给对方开了简单的几种药,一个月的药量,费用150元。

  “治疗的思路是调节免疫,中西结合,一定要饭中服药,也就是说,要先吃饭垫底,再把饭嚼烂裹着药咽下去,再吃饭。”开了药后,吴合大夫向患者介绍了治疗思路,还耐心地将服用的方法告知患者。患者起身准备离开时,她还不忘给患者一张小纸条,上面有办公室的电话,也有她家里的电话,“任何时候,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来电。”

  她说完之后,旁边有位“助手”会给患者详细讲述每一种药的功效,然后带着去取药。

  腿脚不便 仍坚持每周5天坐诊

  中午12时许,吴合大夫的坐诊结束,起身回家的她却执意不坐电梯,“走楼梯是一种多好的锻炼方式啊!”从三楼下来,年轻人不到一分钟能完成,可步履蹒跚的她需要走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但她仍然坚持,甚至不要“助手”—她的女儿、62岁的朱建平在旁搀扶。朱建平只好拿着妈妈的杯子和衣服,紧紧跟在后面。

  尽管腿脚不便,但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吴合大夫都会按时出现在诊室,雷打不动。从55岁退休至今,她坚持了36年,也就是说如今老人已经91岁高龄,这出乎很多患者的意料,因为坐诊时吴大夫不仅听力很好,甚至开处方时都很少戴老花镜。

  但毕竟坐诊4个多小时不是件轻松的事,所以很多人不理解老人,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大年龄了还要这么折腾自己。朱建平说:“母亲曾经在美国学习过,并且在西北地区创办了第一家免疫过敏科,从她开始治病救人,她就将自己的一生与工作嫁接起来了,在她的眼里,工作就是她的生活”。

  为继续治病救人主动提出义诊

  吴合1924年出生于河北,1948年从上海医学院毕业,1954年转至陕西省友谊医院(原陕西省建筑中心医院)任内科主任。1979年,她到了退休年龄,因为是医院免疫过敏科的权威,医院对其进行了返聘。这一坐就是36年。

  其实后来随着她年龄的增长,医院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也曾希望她回家颐养天年,但却被她拒绝了。“我不能脱离病人,宁愿倒在岗位上,也不能脱离病人。我也没有其他的爱好,去坐诊也是对身体和思维的一种锻炼。”老人说,为此,她还提出来,愿意义务坐诊,不需要任何津贴和补助,只希望医院不要让她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今年2月份起,她的坐诊就完全成为义务的了。免疫过敏科主任张贵生说,考虑到老人的年龄,一上午一般最多给安排十来个患者,不会再多。

  朱建平说,母亲不光义诊,还曾给家庭困难的患者交纳住院费。只要母亲喜欢去做的,他们都会支持的,这也是她理解的“孝”。所以她退休后就专门陪着妈妈,当她工作和生活的助手。

  资助过79名贫困学生 捐款单攒了厚厚一沓

  工作之余,吴合老人的生活也很丰富。她认为,网络是和外界联系的一个纽带,所以学会了上网,每天下午她都会通过网络接收和处理邮件。之后,她还会进行阅读。在吴合老人的眼里,读书是非常重要的,朱建平说,“我外公是知识分子,所以母亲受熏陶,一直非常看重读书,在上海医学院上学的时候,她还组织成立了读书会。”

  1993年,吴合老人从报纸上看到一个盲童好学却无书可读的消息后,就开始她通过公益机构资助贫困学生的道路。每次她都会将汇款单保存下来,时间长了,光汇款单就攒了厚厚一沓。至今她已资助过79名贫困儿童,资助数额达65800元。此外,许多救灾捐款活动,她也会积极参与。

  医德高尚 曾给困难病人交过医药费

  昨日中午,在家里,老人拿出了受资助的贫困儿童写的感谢信以及许多慈善机构发给她的荣誉证书,整整两大袋。

  这些信件,多数出自小孩子之手,信中有的称呼吴合老人为“吴合爷爷”,有的称呼她“吴合叔叔”,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吴合老人的身份。

  华商报记者问老人,为什么要去资助那些贫困儿童时,老人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最后只说“那就是因为他们需要嘛”。在她看来,捐助贫困儿童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并不需要什么理由。

  陕西省友谊医院业务副院长张宏鸣说,吴合老人的研究方向是过敏性疾病及复发感染的免疫治疗,她在陕西医学界已经相当有名,不仅仅是因为她在西北地区创办了第一家免疫过敏科,也不仅仅是因为她医术高超,更重要的是吴合老人的医德高尚,她首先做好了一个人,其次做好了一个医生,“年轻时多次献血,给困难病人交过医药费,吴合老人还申请登记了捐献角膜和遗体,她想要在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自己的一切回馈给社会,医院此前号召过全院医护人员向她学习。”

  (来源:华商报)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50721/n417192876.shtml report 2592 给患者看病时,从不会开昂贵的药,还会介绍治疗思路,耐心讲解服药方法,并留下私人电话供患者咨询,91岁高龄仍坚持在门诊一线义诊,她这样做,完全是因为热爱和爱。总为
最后修改于2015-07-21 11:22:3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